艾滋病 > 正文

怎么护理艾滋病病人 艾滋病会引起乙肝吗

怎么护理艾滋病病人

什么样的人需住单间呢?病情复杂、严重;有机会性感染;不合作,用血和其他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环境的病人;有相当经济能力,提出特需服务的病人。

作为艾滋病患者的亲人,多对艾滋病患者进行日常的护理,是很有必要的,有问必答网专家指出,这样可以避免艾滋病并发的各种疾病的出现。但是,由于艾滋病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即使是亲人,对这方面也比较忌讳,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艾滋病病人的护理方法。

艾滋病的护理对策:

1.消毒隔离

1)病房要求:什么样的人需住单间呢?病情复杂、严重;有机会性感染;不合作,用血和其他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环境的病人;有相当经济能力,提出特需服务的病人。

2)皮肤粘膜的保护:为防止HIV感染,护士实施护理时需穿隔离衣,戴一次性手套。特别是手是接触HIV感染的第一屏障,因此当处理血液、体液及污染物品时必须戴手套。护理病人之后及护理另一个病人之前必须洗手。

3)送检标本处理:病人的送检标本放在固定的容器里,容器外不得污染,并有特殊标记,专送检测。标本用过经消毒处理后再弃掉。

2、心理护理多层次,个性化

在艾滋病尚无特异性药物的情况下,减轻病人身心痛苦,防止恶化,提高生存质量是一项重要手段。护士与病人直接接触最多,因此是医疗工作中最有力的助手。

艾滋病是一个长病程的致死性疾病,除对症治疗护理外,患者在病程中会遇到各种心理问题。大部分病人面对死亡、社会孤立、人们的歧视做出的反应包括否认、愤怒、抑郁及自杀倾向等。不同病人不同发病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心理问题。一般的技术护理是千人一面的,而心理护理则是以不同人群,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的社会境况及不同个性素质,因人而异提供不同层次的个性化的心理护理。

艾滋病会引起乙肝吗

医生并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他们只能根据患者的一些症状,判断出患者以后病情的发展,正因为如此,有的人在患上乙肝以后,就会被很多医学工作者,看作是艾滋病的易感人群,如果您也患上了乙肝,那么就要了解一下这个疾病和艾滋病之间的关系。

乙肝和艾滋病之间有什么关系

乙肝病毒会诱发艾滋病

国外医学专家的一项新研究认为,乙肝病毒是可诱发艾滋病发病的病毒之一。临床研究结果提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后,携带乙肝病毒的病人更可能发展为艾滋病。

研究人员认为,乙肝病毒蛋白能激活人体免疫缺陷病毒,使潜伏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活化,从而出现艾滋病的临床表现。目前全世界有2亿多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通过接触将病毒传播给他人。早在十几年前,科学家就认识到,绝大多数的艾滋病病人感染过乙肝病毒。而且,乙型肝炎和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十分相似,主要都是通过性接触、血液及血制品传播。

乙肝疫苗会传播艾滋病吗

1、用血源乙肝疫苗接种的212例男性者(与对照组比较),无一例引起抗艾滋病毒的抗体反应。但是乙肝表面抗体的产生和保护效果良好。

2、有人分别以灭活乙肝病毒的胃酶、尿素、福尔马林等方法对艾滋病毒作灭活处理,结果发现,3种方法都能成功地杀灭艾滋病毒。

3、对售的刚出厂的血源性乙肝疫苗进行最先进的方法检测,均未发现有艾滋病毒蚵脱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的存在。

4、艾滋病毒比乙肝病毒对消毒剂的抵抗力弱得多。制备乙肝疫苗的灭活方法可以消灭已知的各类病毒。艾滋病毒更不在话下。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