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 > 正文

如何避免宫颈癌 肠癌会贫血吗

如何避免宫颈癌

近几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但是它是惟一一个可以预防的癌症,只要我们女性朋友在平时多注意检查,就可以很好的预防宫颈癌。宫颈癌的“罪魁祸首”是人类乳突病毒,它也同时是许多性传染病的根源。

这种病毒可以透过身体中任何轻微磨损或浸泡、软化的组织上皮而传递,所以,感染宫颈癌的几率就愈高。另外,在身体免疫力还不健全时太早有性生活,感染的风险也较高。患子宫颈癌的高危险群还包括母女、姊妹有家族病史、而与她们所处的环境因素基本相同的人。虽然此病毒感染非遗传性,但是在同一居住环境下,透过媒介物的传染,即增高了其感染几率。另外,抽烟或因其他疾病、服用类固醇、爱滋病者都会因为免疫力较差,而比一般人容易患子宫颈癌。尽管子宫颈癌的发生率很高,但是女性朋友如果注意预防的话,还是可以远离宫颈癌的

宫颈癌的预防

1.妇科普查不容忽视

宫颈癌虽然很危险,但是它也是比较容易早期发现和治疗的疾病。从早期的炎症到恶性的癌变大概需要6到8年的时间,如果可以好好的把握这段时间,用现代医学的手段是可以完全把癌症检查出来的,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女性重新过上健康生活的。

根据研究显示,宫颈癌最开始的一期状态,治愈率可以达到80%到90%,二期时是60%到70%,进入三期还能有40%到50%,但发展到四期只有10%了,所以,定期检查,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宫颈癌在早期几乎没有身体上不适的感觉,但到有不规则出血的情况出现时一般已到宫颈癌的二期了,危险性增大了很多。所以,女性朋友需要每年做一次妇科体检,尽早发现癌变的产生,为治疗争取时间。

目前,宫颈癌的早期发现技术已经成熟,成年妇女每年做一次检查,有没有病变就可以“一目了然”。如果发现病变,在这时采用手术及放疗等手段,不仅可以防止癌症的扩散,同时,减少癌变严重时需要切除子宫和卵巢对病人生活质量造成的影响,愈后的效果也很不错。有性生活的妇女,每年应到妇产科医疗院所,做抹片检查,及早发现前期病变,及早治疗。抹片检查的方法比较简便,只要从子宫颈轻取少量细胞组织,就能得出检查结果。

2.远离宫颈癌的危险因素,开展洁身自爱教育

宫颈癌的发病率一直很高。为什么宫颈癌在中国的发病率要高于一些发达国家呢?原因在于我国妇女保健意识相对较差,往往都是等到发病了才去做检查,而这个时候很多疾病已经到了中晚期了。

子宫颈癌多发于35岁以后的妇女,高峰期则为45~59岁,但目前发病年龄已经大大提前,很多得病的女孩只有20几岁。长期口服避孕药、家族遗传、妇科检查器械造成的伤害也会增加子宫颈癌发病的风险。有过以上经历的女性应特别重视子宫颈癌的筛查工作。

3.怀孕对宫颈癌来说是最危险的

对宫颈癌来说最危险的是怀孕,因为宫颈癌早期不会影响怀孕,如果在怀孕之前没有检查出来妈妈已经有宫颈癌,那么随着怀孕,子宫大量充血,妈妈输送来的营养不仅养了宝宝,同时会使癌变部位以极其迅速的速度增长。

4.提倡计划生育和晚婚晚育

5.普及卫生知识,加强妇女卫生保健

6.重视宫颈慢性病的防治

积极治疗宫颈癌前病变如宫颈糜烂、宫颈不典型增生等疾病。健康是一种储蓄,只有年轻的时候多积累,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年纪大了以后才能从中受益。

妇科疾病和肝炎、头痛一样都是身体上的疾病,如果认为妇科是隐私而逃避检查,只会让自己的身体受害。年轻的女孩并不能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专家们发现,卵巢和子宫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正在不断年轻化,所以,妇科体检对各年龄阶段的女性都是必不可少的健康护身符。

7.建议筛查的人群

1、宫颈癌病人的年龄大约在50岁,不过从十几岁到九十岁都有病例分布。2、一般子宫切除术后是不需要筛检的,除非原先是针对子宫颈癌或癌前期病变做治疗。若仍保有子宫颈的话,则应筛检到70岁。3、月经期间或是产后的3~4个月不适合做抹片检查,最好在月经结束7天之后进行。

宫颈癌的高发人群

1.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者

2.早婚多育者

3.年龄:20岁以前的女性患宫颈癌概率较低,20—50岁宫颈癌高发,50岁以后发病率下降。总的来说,近年有年轻化趋势。

4.宫颈不典型增生者:特别是中度和重度患者,若不积极治疗,也可能转化为宫颈癌。此外,口服避孕药、吸烟及低收入者也是宫颈癌高发人群。

肠癌会贫血吗

大肠癌是恶性肿瘤当中比较多见的一种往往和遗传有关系,同时还和日常的饮食环境等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患上大肠癌之后,病人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贫血就是其中的一种。另外病人还可能会出现便血,肿瘤梗阻,肠道穿孔或者是坐骨神经痛或闭孔神经痛等。

近些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对病人造成的伤害也非常大。大肠癌所引发的并发症也不算少,大肠癌会引起贫血吗?有些病人是会发生这种状况的,另外还可能会出现便血,肿瘤梗阻,穿孔等一些并发症。大肠癌可防可治,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大肠癌引发的四大并发症之一是便血,因为病变距离肛门的地方比较近,所以血液的颜色通常为鲜红色或暗红色,往往是血液和大便是分离的。在出血量比较多的时候,大便呈棕红色或果酱样。

贫血也是大肠癌引发的并发症之一,这是因为长期慢性失血,超过了机体造血功能代偿的时候,就容易发生贫血。

当肿瘤生长到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的时候,会引起肠道狭窄,让肠腔变得小,内容物通过会受阻,这个时候容易发生肠道的梗阻,造成电解质紊乱,感染或是毒血症。

穿孔也是大肠癌的并发症之一,是因为深溃疡穿透肠壁时可能会引发穿孔。

其实大肠癌的并发症,除了以上介绍的这些之外,还可能会引发一些其他的并发症,比如当肿瘤浸润或压迫坐骨神经或闭孔神经的时候,容易出现坐骨神经痛或闭孔神经痛。

大肠癌尽管对病人的伤害非常大,但日常生活中也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可减少蛋白质、脂肪或是碳水化合物等的摄入量,这样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生率。红肉的摄入也需要少一点,因为红肉是增加大肠癌的一个危险因素。平时可多吃点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纤维素,可稀释肠道内的致癌剂,能起到预防的作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