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 > 正文

慢性胰腺炎会不会引起胰腺癌呢? 胰腺癌患者如何护理

慢性胰腺炎会不会引起胰腺癌呢

慢性胰腺炎能否发展为胰腺癌,目前临床上的看法不一。有研究数据显示,除了少数有遗传因素存在的家族性慢性胰腺炎外,慢性胰腺炎本身并不会引起胰腺癌。但也有研究发现,在慢性胰腺炎患者中,尤其慢性钙化性的胰腺炎患者发生胰腺癌的几率要比一般人群高,因为有不少癌症的症状会隐藏在慢性胰腺炎的征象之中。

如果胰腺炎不及时治疗,时间一长可能会转变的,建议采用中药全调理,可改善增强体质,扶祛邪,补气养血的功效,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癌细胞的复制和转移,可以延长患者生,减少者痛苦。祁奥牌红豆杉中药含有效药用成分多达40多种,包括紫杉醇、巴卡亭Ⅲ、生物碱、红豆杉多糖、紫杉黄酮等。

慢性胰腺炎是指胰腺腺泡、胰管慢性的进行性炎症、破坏和纤维化的病理过程,常常伴有钙化、假性囊肿及胰岛细胞减少或萎缩。临床上可分为慢性复发性胰腺炎和慢性持续性胰腺炎两种类型。其主要的临床症状为腹痛、消瘦、腹泻或脂肪泻,后期还可能出现腹部包块、黄疸和糖尿病等。胰腺炎多因为胆道疾病的长期存在及长期酒精中毒导致胰腺实质进行性损害和纤维化,胰液粘稠及蛋白质沉淀引起胰管引流不畅和结石而形成。

胰腺癌可能会引起慢性胰腺炎及钙化,二者病变均多发生于胰头部。因此二者在临床上比较容易混淆,需要经过B超、CT及活体组织检查来鉴别。

胰腺癌患者如何护理

胰腺癌是恶性肿瘤,所以可想而知它的危害性是很大的,治疗胰腺癌多为手术为主。在患上了胰腺癌后,患者一般都会出现一些明显的症状,比如疼痛常常让患者痛苦不堪,因此胰腺癌患者需要采取一些护理措施。那么,胰腺癌患者该如何做护理呢?

出现疼痛胰腺癌症状的病因是什么呢?癌瘤本身引起的疼痛:胰腺癌病因是癌瘤导致胰管和胆管阻塞,导致腹部胀满疼痛。肿瘤侵及腹腔神经丛时,导致上腹部疼痛及腰背痛,且疼痛较剧烈。肿瘤侵及内脏包膜或腹膜可引起脐周或全腹痛。肿瘤引起胰头水肿也可产生疼痛。抗癌治疗中所引起的疼痛:如手术并发症引起疼痛,放化疗引起疼痛。

心理及其他原因引起疼痛。胰腺癌病因:癌细胞浸润或侵犯血管、神经、其他内脏等,对其压迫或刺激,从而引起了疼痛。癌瘤本身破溃,引起周围组织的炎症或坏死,肿瘤细胞生长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化学致痛物质等,均可引起疼痛。胰腺癌疼痛的部位特点:腹部(胰区)、脐部以至全腹疼痛,其他转移部位也可产生疼痛。

疼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症状,随着癌肿的增大,疼痛亦可加重,如发生骨转移,可引起相应部位的疼痛或剧痛,常需注射吗啡、度冷丁等止痛剂;一般左上腹疼痛可选一些止痛剂。治疗量由轻而重,中药常用疏肝理气这剂如逍遥散、金铃子散或失笑散等。或可使用外用制剂湿敷、干敷或膏剂,常有较好疗效。

手术由于胰腺组织均被切除,而使胰腺功能全部丧失,给术后的生活带来很多问题。最主要的有两大问题,其一是血糖的调节、控制;其二是消化吸收发生障碍。因为胰腺的全部切除,胰液的分泌功能丧失,因而引发脂肪性腹泻、贫血、低蛋白血症的出现。这是此类病人面临的又一个难题,家属必须精心观察及时处理。胰腺癌护理:术后通常每天需要口服胰酶10-30克,以利于食物中脂肪、蛋白的吸收。注意观察排便的性状,发现有腹泻或便秘的症状,应及时与医生联系,遵医嘱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