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患者平常要如何护理呢? 为什么会患上荨麻疹呢

荨麻疹患者平常要如何护理呢

说到荨麻疹大家并不陌生,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最大的烦恼就是,明明瘙痒,却不能抓。因此也就会让人开始变得烦躁、易怒。患者朋友们必须积极接受治疗,同时还要做好护理措施,这样治愈的可能性更大。那么,荨麻疹患者要如何正确的护理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护理措施如下:

1、寻找过敏原,对可疑致敏源应尽量避免,如注射部位一出现红斑,是否为注射药物或消毒剂过敏,可行斑贴试验加以鉴别。

2、病人应卧床休息,饮食要清淡、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鱼、虾等水产品。鼓励病人多饮水,注意保暖,保持大便通畅。床单被褥要清洁,室内保持安静。

3、病人应尽量避免搔抓,以免引起皮损增加,瘙痒加剧。

4、使用抗组织胺药物后易出现嗜睡、眩晕,甚至轻度幻视等,应向病人交待清楚,并告诫病人服药期间避免高空作业、驾车外出等。对老年病人及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可采取睡前服药法,以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5、对急症病人应在家中备好非那根、肾上腺素、氧气、皮质类固醇激素等,以便于抢救,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随时准备送往医院抢救。

为什么会患上荨麻疹呢

荨麻疹也叫做风疹,是由于皮肤、小血管扩张而引起的一些局部性水肿,导致荨麻疹的原因非常的复杂,而且很难被人发现,一些平时看似简单或是正常的事情,比如食物、药品、衣物等,都可以引起荨麻疹,了解这些原因,不仅可以及时治疗,还可以建立自己的生活档案,从而更加有效的预防荨麻疹的发生。

在现今社会,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得荨麻疹的人越来越多,虽然这种病不是什么大病,但大部分人都是很长时间不好,或者是药也吃了,平时饮食也控制了,可一旦停下来,荨麻疹又会复发,疼痒难耐,那么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第一、食物过敏,食物或食物添加剂是引起荨麻疹的主要过敏源,我们平时所食用的动物蛋白性食物如鱼、虾、蟹、蛋类等,大量食用这些蛋白质食物以后再饮酒,就会造成食物难以消化,从而转变为蛋白胨,引起荨麻疹。

第二、药物过敏。青霉素、疫苗、破伤几抗毒素、痢特灵等,特别容易引起荨麻疹,同时,在被狗咬伤后,所注射的狂犬疫苗也可以引起,还有一些平时我们所服用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咖啡制药剂等等,也会引起荨麻疹。

第三、物理因素。我们平时所接触的阳光、寒冷、燥热,以及摩擦、震动和压力,都会引起荨麻疹。比如在长时间使用电热毯后,毛细血管就会不断的扩张,从而引起荨麻疹,还有寒冷性荨麻疹、日光性荨麻疹等。

第四,精神因素。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工作的压力、生活的压力,会引起大量的精神紧张,而精神紧张就会导致血管通透性增加,血管扩张加快,血清渗出,从而引起荨麻疹。比如一些考生在考试前会就会出现荨麻疹。

第五,动物及植物因素。近年来,因狗毛、猫毛而引起的荨麻疹大幅度增加,还有蚊虫叮咬、花粉接触,都会导致荨麻疹的发生,这些就叫作接触性荨麻疹。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