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 > 正文

睡姿不良诱发肾结石吗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睡姿不良诱发肾结石吗

1.草酸类食物

专家提醒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少吃含有草酸的食物,否则可能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并严重影响肾结石的治疗及恢复。尤其是一些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含有草酸的食物更要注意避免食用,以此来有效的控制病情。

生活中富含草酸的食物很多,比如菠菜、芹菜、茭白、莴笋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谨慎食用。除此之外,尽量的不要吃甜菜、芹菜、青椒、香菜等食物,这类食物同样会导致肾结石的病情加重。

2.豆制品

大豆食品富含草酸盐和磷酸盐,能与肾脏中的钙融合,形成结石。同时,大豆类等高蛋白食物的蛋白含量过高,代谢后可明显增加尿中尿酸的排出量,因而不宜长期食用。

3.禁忌的水果

肾结石患者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食用。肾结石患者不能吃荔枝、龙眼、芒果、榴莲和菠萝、葡萄、无花果干、核果等富含草酸盐的水果和干果,会加重结石症状。

4.含钙高的食物

专家提醒,肾结石患者应少吃含钙量高的食物,比如豆制品、动物骨头等,以免增加肾脏的负担,从而不利于病情的恢复。此外,一些含钙量高的饮品也应该适量少喝,比如牛奶、豆浆等,这类饮品中不仅含钙量高,而且还富含大量的蛋白质,都对患者健康不利。

5.酒精

肾结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少喝酒,过量饮酒可干扰体内一系列代谢和机体内环境酸碱度,进而增加结石的发病机会。因此,肾结石患者应远离酒精及其制品。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肾结石是一种困扰很多人的疾病,当发病时,剧烈的疼痛感会让人承受莫大的痛苦。而且肾结石还会影响排尿,一些沙粒通过尿液排出时,可能堵塞或划伤尿道,导致尿道感染。影响肾脏出现结石的因素很多,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原因。

第一种原因,是蛋白质的摄入量过多。

我们在日常饮食中,讲究均衡饮食,并不是营养越多越好。如果摄入过量的蛋白质,会使尿液中出现过多的钙与草酸,这些物质在经过肾脏后,会不断累积,逐渐形成结石块,最终引发肾结石。

第二种原因,是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

当人摄入过多的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时,肠道因为油腻,会难以吸收到钙元素。同时导致身体的尿液减少,大量废弃物长时间堆积在体内,然后形成肾结石。

第三种原因,是吃糖过多。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说一句话,“病从口入”,这不仅指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也代表着过量的甜食。适量的糖能对健康产生有利影响,但是吃的过多,就会让身体消化不过来,只会堆在体内,慢慢变成结石。

第四种原因,是体内草酸过量。

草酸会和人体里的钙元素产生反应,形成草酸钙,这些草酸钙非常容易堆积在肾部形成结石,目前最常见的肾结石,就是草酸钙肾结石。日常生活中,我们爱吃的土豆和豆腐还有茶叶中,都含有不少草酸钙,平时应当控制食用的量。

第五种原因,是尿液中缺少结晶抑制物质。

人体是一个精密的仪器,几乎所有可能遇到的危险,身体都有相应的对抗手段。结晶抑制物质,就是为了防止身体里产生结石的物质,当这种物质数量减少时,体内的物质就更容易生成结石了。

第六种原因,是动物内脏和海产品食用过多。

平时的饮食中,如果摄入过多的动物内脏和海产品,就会使体内的嘌呤数量增多,嘌呤再与草酸反应,就会生成结石。因此平时饮食中,不能过多食用动物内脏和海产品,尽量合理饮食,做到营养均衡。

饮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一旦饮食上出现异常,身体就会出现问题。我们可以把肾结石视为身体产生的“废渣”,当这种废弃物产生过多,超过身体承受能力时,就会损伤肾功能,令人产生剧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