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 > 正文

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是什么 婴儿肺炎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是什么

在新生儿降临的时候,新爸新妈们往往都会被喜悦淹没,如果这个时候告知宝宝得了病,那滋味,无疑像是泼了一盆狗血在身上。其中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那么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怎么回事呢?

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吸入性肺炎分类包括羊水吸入性肺炎、胎粪吸入性肺炎和乳汁吸入性肺炎。

前两种肺炎主要发生在孩子出生前和出生时,由于种种原因引起胎儿宫内缺氧,胎儿缺氧后,会在子宫内产生呼吸动作,就可能吸入羊水和胎粪。这两种肺炎都比较严重,孩子一出生就有明显的病症,如呼吸困难、皮肤青紫等等。需要住院治疗。

婴儿肺炎症状有哪些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特别是肺炎很容易盯上婴幼儿,一旦患病对婴幼儿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家长朋友要及时了解肺炎的早期症状,这样才能及早发现病情,及早进行有效的治疗,避免耽误病情的最佳治疗时期。

孩子健健康康是每个家长的心愿,由于孩子身体抵抗力差,很容易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袭,特别是小儿肺炎。初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往往当做普通的感冒治疗,使得病情不断加重。因此我们要及时了解肺炎的初期症状,这样才能及时发现病情及早治疗。那么,婴儿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婴儿肺炎早期四个症状要及时发现,以免耽误病情的最佳治疗时期:

1、呼吸不规则:婴儿肺炎初期呼吸不是很规律,时快时慢,时浅时深,并且交替出现。有时呼吸次数明显增加,但是随着宝宝的运动量不断增长,呼吸的次数也会不断减少。

2、小儿咳嗽:小儿咳嗽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性的反射运动,通过咳嗽将身体内的异物、刺激性的气体、呼吸道的分泌物等物质排出体外。但是小儿肺炎咳嗽往往会伴有痰液,可能是某些疾病引起的,家长一定要仔细观察。

3、吐奶或吐水:婴儿患有肺炎,初期父母很难观察到婴儿的异常,和平时一样正常喂奶,孩子连续几天吐奶或吐水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着急去医院检查治疗。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婴儿肺炎初期吐奶的方式是喷射性的,和平时的溢奶是完全不同的。

4、瞳孔异常:瞳孔的开大和缩小也是反映身体健康的重要标志。小儿肺炎时期,瞳孔也会出现异常,家长应及时到孩子去医院检查。

婴儿肺炎出现可能也会出现发烧的情况,家长一定要反复测量孩子的体温,并且仔细观察孩子的变化。肺炎对孩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以清淡营养消化为主,根据天气适当给孩子增减衣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