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 > 正文

对甲亢病有辅助作用的饮食有哪些 碘的摄入与甲亢的关系

对甲亢病有辅助作用的饮食有哪些

饮食是可以帮助很多疾病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的,可以帮助患者解决负担,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是正确的饮食方法才可以起到这样的效果的。那么对于甲亢这个疾病,有哪些饮食是不可以吃的,吃的反而会让患者的病情加重呢?

(1)忌食物刺激。生葱、大蒜、辣椒都是强刺激性的食物,忌给高度兴奋的甲亢病人食用。又因甲亢病人绝大部分心率过速,所以对于各种酒类也应禁饮,这是主要的甲亢饮食的注意事项。

(2)忌吃萝卜。萝卜食人后可产生硫氰酸盐,其在人体内很快转变为硫氰酸。硫氰酸为抗甲状腺物质,可抑制甲状腺的功能,日久则会导致甲状腺肿大,故应忌食。

(3)忌吃肥腻食物。甲亢患者虽食欲亢进,但消化功能差,营养吸收不良,所以,应忌吃羊肉、母鸡、狗肉,以及油腻、煎炒等食物,以防生痰动火。

(4)忌大量补碘。甲亢患者不是缺碘所致,故忌多吃海鱼、海藻等食物,因为甲亢病人吃了富含碘的食物,就可能使甲状腺组织硬化。富含碘的食物虽然可以使症状略轻,却更使甲亢病情迁延难愈,也使已肿大的硬块僵块难消。

碘的摄入与甲亢的关系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内分泌疾病还是一片比较陌生的领域,很多人都不清楚甲状腺是在自己身上的哪里,也搞不懂甲亢和甲减具体有什么区别,他们唯一有所了解的就是吃碘似乎与这些疾病有关。

于是问题来了:碘盐吃得多会引发甲亢吗?

在日常调味品中,碘盐是最普通而常见的一种。可是,在很多人的认识中,过量食用碘盐却会导致甲亢。在问诊时,很多医生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甲亢属于甲状腺疾病的一种,由甲状腺本身的功能紊乱、缺陷导致。然而,无论加不加碘,在正常食用的前提下,盐都无法对一个健康人的甲状腺造成如此影响。而且,甲亢的病因有很多,也不能单纯与碘盐挂钩。

相反,如果摄入不到足够的碘,就可能使人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患者,更是要坚持食用合格碘盐,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或补充含碘品。

不过,话说回来,吃盐还是要控制用量的,即便与甲亢没有直接关联,过量吃盐也会使血压增高,诱发高血压。

从生理角度而言,碘对甲状腺的影响是这样的

在人体中,甲状腺位于颈前部、喉和气管的两侧,是一对蚕豆大的腺体,因其形状而得名。所谓的甲亢,全称是甲状腺机能亢进,其实只是甲状腺疾病中的一种。

在人体的日常运作中,甲状腺能够从食物里提取碘,合成为甲状腺激素,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和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

如果食物中缺碘或含碘量满足不了人体需求,甲状腺就会增生,以增大自己的提取量,直接表现就是脖子变粗,也就是过去所说的大脖子病。只有当通过食用碘盐、海带、紫菜等含碘食物后,甲状腺才会恢复原状。为了预防这种疾病,所以我国通用盐类为加碘盐。

当发生甲亢时,甲状腺本来就处于过度兴奋的工作狂状态,此时摄入碘无异于火上浇油,自然是不可取的。而这恐怕就是“多吃碘盐会引起甲亢”的来源之一。

孕妇和孩子一定要补碘

正常人无需刻意关注碘的多少和有无,但是孩子和孕妇一定要保证补充。

就胎儿来说,所需的碘全部来自母体。所以,在孕期,准妈妈对碘的需求实际上是“两人份”的,明显多于常人,如果疏于补充,胎儿也会跟着缺乏,严重时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后果。

对婴幼儿来说,如果宝宝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聋哑、智力损伤等严重后果,不补肯定是不行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