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儿童缺锌后会有哪几种症状表现 小儿锌缺乏症的表现有哪些

儿童缺锌后会有哪几种症状表现

很多儿童会出现缺锌情况,儿童出现缺锌之后,不愿意睡觉,而且还会出现惊吓,失眠多梦,出汗过多。也有很多孩子会出现挑食,厌食,造成颅骨软化,而且还会出血颅骨内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了解这些症状,避免造成孩子出现缺锌。

孩子缺锌,容易导致不吃饭,所以平时家长应该注意一些缺陷情况,及时的发现孩子的这种情况存在,很多孩子不愿意吃东西,而且还会出现头发发黄,生长比较缓慢,体重也比较轻,免疫能力低下,经常失眠,出现挑食,厌食,所以大家需要注意这些症状,孩子缺锌会有哪些症状呢!

第一,宝宝缺锌会出现生长缓慢,而且,比同龄孩子的个子要矮上3到6厘米,孩子不愿意吃东西,体重也会减轻。

第二,免疫能力比较低下,经常容易出现失眠多梦,同时还会造成感冒发烧,导致扁桃体发炎,还会造成呼吸道感染等症状。

第四,这些孩子反应比较迟钝,精力不集中,学习能力比较差,这也有可能是因为缺锌造成,经常会出现开小差的情况。

第五,他们会经常可以有一些不能吃的东西,还会经常去啃自己的指甲。咬衣服,啃玩具,经常会吃一些沙石。

第六,宝宝会出现饮食量减少,而且经常会出现挑食,偏食,这些孩子没有饥饿感,其实在吃饭的时候,也会不吃东西。

第六,缺锌的孩子还会出现视力明显下降,造成看东西困难,出现近视远视,散光的现象。

第六,很多宝宝会出现口腔溃疡,而且比较严重,很难消除,容易反复发作。

第七,在出现了缺锌的情况之后,这些宝宝还会出现头发发黄,心脏功能,生殖能力都会下降,影响到了神经系统精神失调,记忆力缓慢,还会导致侏儒症。

所以家长应该注意这些症状表现,及时地帮助孩子进行治疗,多吃一些富含锌的食物,平时应该注意多吃一些豆制品,牛肉,羊肉花生,海鲜,鸡肉,想要补锌更快,家长更应该注意孩子的缺勤现象,及时的进行检查,如果孩子出现的身体虚弱,瘦小,要及时的进行调理。

小儿锌缺乏症的表现有哪些

锌缺乏的临床表现是一种或多种锌的生物学活性降低的结果。

1.生长缓慢儿童期缺锌的早期典型表现是生理性生长速度缓慢。缺锌妨碍核酸、蛋白质的合成和分解代谢酶的活性,导致小儿的生长发育迟缓,缺锌小儿的身高、体重常低于正常同龄儿,严重者可出现侏儒症。

2.食欲降低缺锌后常引起口腔黏膜增生及角化不全,易于脱落,而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可以掩盖和阻塞舌乳头中的味蕾小孔,使食物难以接触味蕾,不易引起味觉和引起食欲。此外,缺锌对蛋白质、核酸的合成、酶的代谢均有影响,使含锌酶的活性降低,对味蕾的结构和功能也有一定的影响,进一步使食欲减退。

3.异食癖在缺锌的小儿中,常发现有食土、纸张、墙皮及其他嗜异物的现象,补锌后症状好转。

4.免疫功能下降锌能增强体液及细胞的免疫功能,加强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及趋向性,以及改变病变组织的血液灌输及能量代谢,改善局部和整体机能状态,增强体质及抵抗力,以减少感染。当机体含锌总量下降时,机体免疫功能降低,肠系膜淋巴结、脾脏等与免疫有关的器官减轻20%~40%,引起有免疫功能的细胞减少,T细胞功能受损,细胞免疫能力下降,从而降低机体防御能力。锌缺乏的小儿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如腹泻、肺炎等。实验证明,缺锌使小儿的免疫功能受损,补锌后各项免疫指标均有改善。?

5.伤口愈合缓慢有资料表明,锌治疗有助于伤口的愈合,可促使烧伤后上皮的修复。缺锌后,DNA和RNA合成量减少,创伤处颗粒组织中的胶原减少,肉芽组织易于破坏,使创伤、瘘管、溃疡、烧伤等愈合困难。

6.皮肤损害皮肤损害的表现为肠病性肢端皮炎,严重的表现为各种皮疹、大疱性皮炎、复发性口腔溃疡,皮肤损害的特征多为糜烂性、对称性,常呈急性皮炎,也可表现为过度角化。有部分小儿表现为不规则散乱的脱发,头发呈红色或浅色,锌治疗后头发颜色变深。

7.眼病眼是含锌最多的器官,而脉络膜及视网膜的含锌量又是眼中最多的组织,所以眼对锌的缺乏十分敏感,锌缺乏会造成夜盲症,严重时会造成角膜炎。另外,锌在轴浆运输中起作用,对维持视盘及神经的功能是不可缺少的。锌缺乏时神经轴突功能降低,从而引起视神经疾病和视神经萎缩。

8.性器官发育不良锌有助于性器官的正常发育,血液中睾酮的浓度与血锌、发锌呈线性相关。所以锌缺乏时,性器官发育不良。

9.糖尿病锌是胰岛素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胰岛素分子中含有两个锌。当锌缺乏时,胰岛素的活性降低,细胞膜结构的稳定性下降,使胰腺细胞溶酶体的外膜破裂造成细胞自溶,便可引起糖尿病。

主要依靠病史、临床表现的症状和体征及实验室检查,必要时予锌剂治疗,有助于诊断锌缺乏疾病。

1.病史仔细、详细地询问病史,如婴儿是否有断奶或改用牛乳喂养的历史,是否喂养中食物含锌量过低,或存在长期吸收不良的病史。

2.临床表现是否有生长发育迟缓、味觉灵敏度降低、食欲减退或厌食、异食癖、经常发生感染性疾病等临床表现。

3.实验室检查必要时可行实验室检查,目前临床上血清(浆)锌的测定是比较常用的指标。

4.试验治疗如高度怀疑锌营养不良性疾病,可适当补锌,如补锌后症状、体征均好转或消失,也可作为诊断的重要依据。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