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红豆薏米粥的正确做法 红豆薏米粥能减肥吗

月子粥的做法

产后如果说产妇身体虚弱或者恢复的不好,可以应该在两天后吃红豆薏米粥,红豆薏米粥可以帮助产妇的恢复,也可以帮助产妇下奶,提供充足的奶水。产后中风是常见的情况,都有什么症状呢?中风对于产妇有很大的伤害,所以应该注意保暖。

产后多久能吃红豆薏米粥

红豆,又名赤豆,是用红豆树的种子经过晒干之后制成的,不仅是中国家庭餐桌上一种著名的食用材料,也有相当高的药用价值,它可调理身体的血脉,疏通身体经脉,治疗氙气,缓解腹痛以及血流不畅的问题,为它有这样的药用价值,对于产后的新妈妈恢复身体元气来说也是很有好处的,因为产后的孕妇身体往往较为虚弱,身体和心理各方面经历了一次比较大的变化,这时候更需要红豆来好好调理。

孕妇产后能喝红豆汤,这主要还是因为红豆汤中含有相当丰富的铁质含量,具有很好的补血功能。其次,红豆汤中含有多种叶酸、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如钾、钙、镁、铁、铜、锰、锌等,有消胀满、通乳汁的功效,很适合改善产后孕妇乳房胀痛、乳汁不下的问题。此外,红豆汤中的红豆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成分,因此该汤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孕妇适量喝些对恢复身材有一定的作用。

一、养心

从中医的角度看,红豆能够养心的功效,多喝一些红豆汤能够帮助产妇清除心火,让产妇的情绪变得更加平稳、乐观,减少产妇终日闷闷不乐的情况。

二、补血益气

红豆具有保养心血,促进心脏健康的作用,产妇多喝一些红豆汤,对心脏健康是大有好处的。除了能够补血之外,还有补气的作用,多喝红豆汤对气血两虚的产妇来说,是最为适宜的了。

三、健脾胃

红豆具有非常明显的健脾胃功效,产妇们多喝一些红豆汤,大家会发现自己的消化能力增强了,胃口也变好了。这就是红豆发挥了健脾胃的作用,产妇们的脾胃好了,消化和吸收能力都会变好,也会变得更加有食欲。这自然是能够促进产妇和宝宝身体健康的。

四、消除水肿

红豆具有祛湿消肿的效果,因此产妇们多喝一些红豆汤,能够使得产妇们臃肿的身材变得苗条。有些产妇为了达到更好的祛湿效果,会在红豆汤中加入一些薏米,但是薏米是比较寒凉的,不适合产妇饮用,因此大家饮用红豆汤就好了,不要加入薏米一起煮汤。

产后风都有哪些症状

妈妈生育孩子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很多时候,在分娩的过程中或者是分娩后都可能导致身体出现异常。产后风就是在分娩完成后坐月子期间发生的一种疾病,很多人在没有经历前对产后风疾病都还不是很了解,那么我们就一起看看患上产后风以后都有哪些表现吧?

1.怕风和怕冷

对于产后风患者来说,最早变现出来的症状及时怕风和怕冷。因为患者在产褥期的时候由于没有做好保暖等措施,加上才生育完成的产妇身体处于一个很虚弱的状态,抵抗力也很差,就导致了大量的寒气进入身体,导致血气不足,于是就出现了怕风和怕冷的情况。伴随出现的还有产妇的关节疼痛等。

2.容易出虚汗

患上产后风的另一个明显症状就是出虚汗,产妇在生产之后身体很虚弱。如果在月子期间产妇没有好好的调理,那么就很容易产后气虚的情况。当出现气虚以后,就很容易出现出虚汗的情况。

3.关节疼痛

当患上产后风以后,产妇的全身关节,以及手、脚、腰等部位都会发生麻木、酸疼的感觉,可能还会伴随着怕冷,疲劳等。

4.脾气烦躁

脾气相比较正常情况下,会变得更加的暴躁,很容易发火,时常都觉得自己心里有火,而且不能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引起产后风的原因是什么

在生育完成后,很多妈妈可能还沉浸在拥有宝宝的喜悦之中,而忽视了自己。当后面发现身体出现了异常,医生检查告诉是患上了产后风,产后风主要指的就是在产褥期间,出现关节或者是肢体的酸痛和麻木,给才生育完成的妈妈造成难受。那究竟引起产后风的原因是什么呢?

1.血虚

对于产妇之前体质就比较血虚的,加上在分娩的过程中又失血过多的情况下。在分娩完成后没有能够很好的调理等原因,就会容易导致产妇患上产后风。

2.风寒

在分娩完成之后,产妇的体质还是很虚弱的,如果在这个时候受到了风寒,风寒趁机入侵了产妇的身体,就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导致关节疼痛,患上产后风。

3.血瘀

在分娩完成后,产后的淤血没有能够清理干净,就会导致出现血瘀的情况。或者是因为难产手术等导致动血,就会导致淤血阻碍了静脉等,导致患上产后风。

4.关节过度活动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关节的过度活动,在分娩之前尽管没有过度的活动关节,但是在生产后,关节里面的滑液分泌不良,稍微劳累就会出现手腕发麻的情况。

薏仁米的做法大全

红豆薏米粥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养生粥,适当吃一些有祛湿的作用,具有预防水肿的效果,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适当的吃一些,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的作用,红豆薏米粥的做法也比较简单,首先红豆和薏米都需要提前泡一段时间,这样才能够把粥煮熟,最少要提前浸泡2到3个小时。

主料:薏米适量

辅料:赤小豆适量

调料:水适量

1.煲薏米红豆粥如果有高压锅的话非常简单,薏米和红豆各半,洗净浸泡两到三个小时,大火煮开。

2、高压锅上气后关最小火煲20分钟,关火自然排气即可。如果没有时间浸泡,就把煲煮时间延长到30分钟

烹饪技巧

要注意的是薏米和红豆都不具粘性,所以煲出来的汤跟我们平时喝的大米小米粥感觉不同,比较清汤寡水的感觉。

习惯就好,千万不要加米去煲,因为米是湿粘的,虽然煲出来的口感很好,却损失了去湿的功效。

营养功效

别小看了薏米红豆这么简单的食材,其功效非同小可,薏米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补心、健脾胃之功效,因此薏米红豆粥是治湿邪最好的药方。

中医认为,湿邪是造成现代各种慢性、顽固性疾病的根本,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脾虚湿盛,即要去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红豆粥莫属。

关于其减肥的功效,中医也自有说法,在中医看来,水肿也好、肥胖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体内,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去湿性强的食物有助于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从而达到减肥的功效。

饮食禁忌

薏米性寒,一次食用不要过量,其实再好的东西也要懂得适可而止,不要走极端,要不咱国人讲究的就是中庸之道呢。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