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段 乳腺增生容易引发乳腺癌吗

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段

18岁的湖南衡阳女孩芳芳,高二时发现乳房上长了个无痛的小肿块,因为内向羞涩,她直到高考结束才告诉妈妈。不想悲剧发生,医院确诊是乳腺癌。乳腺癌高发期是什么年龄,发病率多高,女性多大开始需要预防?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医师龚畅,将告诉你所有答案。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龚畅主任医师中国人的乳腺癌的发病高峰,跟国外不一样。相对西方的发病年龄,我们中国的发病年龄是提前的。西方50%的病人是在绝经后发病,也就是50岁到60岁,比较接近老年的妇女。而中国的发病高峰主要是集中在两个年龄:一是35岁到40岁,等于相对年轻的女性;另外一部分则集中在「围绝经期」(即妇女绝经前后的一段时期)的女性,大概45岁到50岁。

所以,我国相当一部分的病人是绝经前的病人,中国女性乳腺癌发病年龄比较年轻,所以乳腺癌的复发转移的风险比较高,恶性程度也会比较高。广州、上海、北京这种大城市,乳腺癌发病率都非常高。列举一个统计数字,大概是十万分之45到50,这是一个医学上的概念,可能很难理解。普通老百姓大概可以理解为:每13到14个妇女中就有一个妇女在一生中有可能会被诊断为乳腺癌。所以,它的发病风险是非常高的。至于其复发率,就跟早期还是晚期的诊断非常有关系。

如果她是一个早期的病人,五年甚至十年的生存率可以超过95%,复发风险是非常低的,大概低于5%到10%;但已经确定是晚期的病人的话,五年生存率非常低,可能只有不到25%的几率。虽然国内乳腺癌发病年龄比西方年轻,但是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预后效果是良好的。

乳腺增生容易引发乳腺癌吗

在女性健康问题上,乳腺健康无疑是关注的热点之一。当拿到乳腺体检报告,如何去解读上面展示的结果是个关键问题。尤其是面对普遍存在的“乳腺增生”时,该如何应对呢?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

视觉中国供图

问1:乳腺增生是不是一种病?

答:“乳腺增生”可以说是女性体检报告上出现频率最高词汇,但权威的医学教科书早就不把乳腺增生作为一种疾病来介绍了,严谨的乳腺专科、超声科和放射科,都轻易不再提“增生”这个词。明确地说,在世界乳腺病学界,乳腺增生已不再是一项有明确意义的诊断。

按照过去的习惯,只要查体时乳腺触诊发现质地不均匀、有“疙疙瘩瘩的结节感”,或者患者主诉有乳房不适感,如胀痛、刺痛、跳痛等,甚至放射到腋窝、肩膀、后背等,就可以诊断为乳腺增生。

随着医学的进步,现在医学界认为,摸起来疙疙瘩瘩并不一定真的有结节,而乳房不适感也并不是乳腺健康出了问题的表现。绝大多数情况下的乳房痛都是生理性的,几乎所有女性在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地遇到这种情况。因此乳腺增生诊断的理论基础已经被动摇,它包含了几乎所有正常或不正常的情况下都可能会体验到的乳腺不适感。

问2:乳腺增生会不会癌变?

答:相对于乳腺增生带来的不适感,乳腺癌却在很多时候都是静悄悄的、不疼不痒,早期较小的病变可能根本摸不着。

经过长期观察和临床研究发现,增生与否跟乳腺健康实际没有明确的关系,与乳腺癌更没有关系,乳腺癌并非是从乳腺增生演化而来。一些明确与乳腺癌风险相关的疾病,如不典型增生(即癌前病变)、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等,都有各自确切的诊断依据,跟乳腺增生没有必然的联系。

问3:诊断乳腺癌什么检查最靠谱?

答:当我们打开一份体检报告时,通常会在两个地方找到跟乳腺相关的检查,一是外科“查体”,二是“超声”检查。

查体是指医生通过视诊、触诊,初步了解乳腺的健康状况。医生会重点关注的是:乳房不对称度、乳头凹陷、乳头溢液、乳房的红肿热痛、局部皮肤隆起或凹陷、皮肤橘皮样改变、乳腺内可触及的结节或肿块、腋窝内可触及的肿大淋巴结等。

乳腺超声常见的有意义的结果包括导管扩张、结节、囊肿、钙化等。在两癌筛查或某些体检套餐里,有时还有乳腺钼靶(X线夹板照相),有意义的结果包括结节、钙化、非对称致密影、结构扭曲等。如果看到上述任何一项结果,你都应该前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这里有一点需要大家留意。查体和超声检查有时主观性较强,每一位医生的结论可能不尽相同,即使相同也不代表一定准确,所以体检发现的“异常”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证实或排除,或者隔一段时间再复查。

目前,各国官方指南均不主张把查体作为乳腺癌筛查的唯一手段,通过定期查超声或钼靶,才能实现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总之,乳腺增生是一个已被乳腺专科打入冷宫的名词。体检报告中出现这个词,只是一种历史沿革和习惯使然。但是过期的概念就像过期的药品一样,不但帮助不了我们,还有可能使坏。当大家看到乳腺增生的诊断时,最佳选择是到正规医院的乳腺专科就诊,更要警惕那些利用患者担忧心理而推销高昂保健品或保健治疗的言论,不要被迷雾遮挡了双眼。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