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 正文

狂犬病抗体 如何注射狂犬疫苗

狂犬病抗体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又称恐水病、疯狗病。狂犬病毒主要在动物间传播。一旦被患病动物咬伤、抓上就会感染病毒,患上狂犬病。狂犬病会出现一系列的精神症状,表现为高度恐惧、狂躁不安、恐水、怕火、怕风、怕光、怕声响等,并逐渐出现咽喉肌肉痉挛、流口水、瘫痪,呼吸和循环麻痹等症状,病人极度痛苦,病人自发一周内死亡,病死率几乎百分之百。

只要被动物咬伤后无论轻重首先应立即(最好在最短的时间内)用20%肥皂水或0.1%新吉尔灭冲洗,随即到当地的疾控部门进行就诊,千万不可怀侥幸心理。因为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有的则很快发病,有的潜伏数年,一般来讲,只要患者得到及时、规范的诊治和处理,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狂犬疫苗全程预防注射的患者,应在15至20天后进行狂犬病毒抗体测定,如不能正常产生抗体,就应该重新或加强接种,确保免疫效果。

第一,家养的犬,应定期进行预防接种。目前我国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有两种,即狂犬病疫苗与狂犬病弱毒细胞冻干苗。狂犬病疫苗,犬的用量是:体重4千克以下的3毫升,4千克以上的5毫升。被病犬咬伤的动物,应立即紧急预防接种,在这种情况下,只接种1次疫苗是不够的,应以3~5个月的间隔接种2次。接种疫苗的犬可获半年的免疫期。另一种疫苗是狂犬病弱毒细胞冻干苗。使用前,应以灭菌的注射用水或生理盐水按瓶签规定的量稀释,摇匀后,不论大小,每犬一律皮下或肌内注射五毫升,可获1年的免疫期。无论接种哪种疫苗的犬,一般无不良反应,有时在注射局部出现肿胀,很快即可消失。但此两种疫苗对体弱、临产或产后的母犬及幼龄犬都不宜注射。注射后7日内的犬,应避免过度训练,并注意观察其健康状况。也可注射犬五联疫苗(其中含有狂犬病疫苗)。

第二,要加强检疫。未注疫苗的犬入境时,除加强隔离观察外,必须及时补注疫苗,否则禁止人境。对无人饲养的野犬及其他野生动物,尤其是本病疫区的野犬,应扑杀。

第三,对已出现临床症状的病犬及病畜应立即扑杀,不宜治疗。尸体应深埋,不准食用。对刚被咬伤的犬,要及时治疗。其治疗效果取决于治疗的时间及对局部处理是否彻底。在咬伤的当时,先让局部出血,再用肥皂水充分冲洗创口,以排除局部组织内的病毒,后用0.1%升汞液或酒精、碘酒等处理。如有狂犬病免疫血清,在创四周围分点注射(用量为每千克体重按二.5毫升计算,最好在咬伤后72小时内注完)更好。如无血清,应及时用疫苗进行紧急预防接种。第四,对被咬伤的人,应迅速以20%肥皂水彻底冲洗伤口,并用3%碘酒处理,还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第一、三、七、十四、三十天各注射1次,至第四十及五十天再加强注射1次),常可取得防治效果。

狂犬病抗体滴度检测

现代人都知道狂犬病是一种目前来讲还没有办法治愈的疾病,一旦患上狂犬病就意味着生命走到了尽头。大家也都知道被狗、猫等动物抓伤或者是咬伤的话就需要及时的注射狂犬疫苗才行。但是有一些人没有及时注射,想要补打,那么没发病前补打狂犬疫苗可以吗?

只要在发病前15天接种完全程狂犬疫苗就不会有发病的可能了,并不是在发病前接种都有效。意见建议:因为接种全程狂犬疫苗最后一针后的15天左右就会产生足够滴度的抗体,这样就不会有发病的可能了。建议您最好尽早接种狂犬疫苗为宜。其实狂犬疫苗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疫苗,你最好是积极咨询医生,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如何注射狂犬疫苗

1、现实中的狗牛羊马兔子等都可能携带狂犬病毒,甚至是小兔子也不行,所以被它们咬了或者抓了,都要打狂犬疫苗的。

2、原则上被咬了后的当天就要去打疫苗,不要错过了24小时的最佳治疗时间,一旦发病,很难治愈的。

3、对于错过了最佳的24小时期限的,可以补打,补打的时候,前两针的剂量要加倍。

4、打针的流程分为5针,分别是第1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30天,总共5次。

5、咬伤特别严重的,第一针和第三针要加倍药量。并且在打第一针的时候加用狂犬病血清。需要注意的是,凡是用了血清的人,必须在打完5针后再多打2-3针,选择打2针的话,要在打完5针的15、75天打两针。选择3针的话,要在10、20、90这三次注射。

6、还有就是所有针都打完的第15天,要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内是否有了抗体,有了的话最好,如果没有的话,还要再加注1-2次疫苗,直到检查出来抗体为止。

通过本文的介绍可以知道被狗、猫等抓伤或者是咬伤之后一定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最好是在24小时之内注射。但是如果你没有及时注射也可以补打,你需要遵照本文的方法及时在发病前及时注射,要保证最后一针在发病前15天注射才有效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