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 > 正文

腺炎患者到底应该怎么饮食 胰腺炎吐血严重吗

腺炎患者到底应该怎么饮食

病从口入,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许多患者都没有在意这一方面,没有把胰腺部位的病变和饮食联系在一块压根。从现在开始请您改变您的看法。我们不要为了美味而吃,我们要为了健康而吃。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胰腺炎患者到底应该怎么饮食。

1、胰腺炎发病初期为了抑制胰液的分泌,以避免继续破坏胰腺本身,患者严格遵守禁食制度,一般禁食为1~3天,机体所需的营养可由胃肠外补充。

2、急性发作后,胰腺炎患者如何饮食呢?病人腹痛呕吐基本消失,检查腹部无明显压痛,患者可进食少量完全不含脂肪的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此时胰腺炎饮食中的营养成分不平衡,且热量及各种营养成分含量低,不适宜长期使用。可进食米汤、果汁、菜汁、西红柿汁、藕粉、炒米、杏仁茶、绿豆汤等;同时禁食高脂肪食物。

3、待病情逐渐稳定后,患者食量可渐渐增加,但仍需限制脂肪量,蛋白质也不宜过多,碳水化合物需供给充足,但需视每个病人的消化吸收能而定,若出现高血糖时,应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可进食低蛋白的流质或半流质。此阶段可进食的食物有枣泥汤、豆腐脑、豆浆、藕粉等。

4、等病情好转,适量供给蛋白质,每日可摄入40~50g,食量逐渐增加,以利胰腺的恢复,但需选含脂肪少的蛋白质食物,如鱼、虾、鸡肉、猪肝、豆腐等。

5、日常胰腺炎患者如何饮食呢?少量多餐,每天可分5-6次用餐,每餐供给1-2样食物,注意选用软而易消化的半流质或软质食物,避免暴饮暴食。

6、胰腺炎患者如何饮食呢?保证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供给。

7、绝对禁饮酒及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咖啡、浓茶等。

8、烹调方法宜采用炖、蒸、烩、卤等方法,忌用油炸,烹调时少用植物油或用很少的动物油,控制全天脂肪总摄入量在5克左右。

通过专家的介绍,我们都知道了胰腺炎患者都应该怎么饮食了吗?食物的选择是和我们的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不要再得了病以后才注意到食物的选择方面的问题,我们要吃出健康,吃出美丽,我们不妨试一下啊。

胰腺炎痛的位置图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会出现呕吐、恶心、吐血和发热等症状,严重者还会休克,病死率比较高。那么急性胰腺炎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1、腹痛

腹痛是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为突发的上腹部剧痛。但也有腹痛由轻到重进行性加重者。疼痛部位通常和病变的部位有关,根据病变部位的不同,痛的部位也有相应的变化。病变位于胰体尾时,疼痛主要位于左上腹,并向后腰部及左肩部放射;病变位于胰体时疼痛位于上腹部;病变以胰头为主时,右上腹疼痛明显,并向右腰部和右肩放射。伴有恶心、呕吐,呕吐后腹痛不缓解是急性胰腺炎的特点。严重的急性胰腺炎伴有休克时,腹痛可能不明显。

2、腹胀

胰腺炎性渗出致肠麻痹,产生腹胀,大量腹腔渗液可加重腹胀。

3、腹膜炎

病变轻者,可仅有上腹剑突下区域的压痛。病变重者(出血坏死性)则可有上腹部或全腹肌紧张及压痛、反跳痛。病人出现休克或年老体弱者,胰腺炎体征可能不明显。

4、休克

在发病早期或后期均可发生,其表现同其他原因所致休克。有的病例以突发休克为主要表现,称为暴发性胰腺炎。

5、出血征象

胰蛋白酶激活纤溶系统、弹力纤维酶损害血管壁、发生DIC等均可导致出血。可出现皮肤出血点、腰腹部蓝-棕色斑(Gray-Turner征)、脐周围皮肤蓝色改变(Cullen征),还可出现胃肠道内及游离腹腔内的出血。

6、其他表现

包括发热、黄疸。由于继发细菌感染或同时有胆道感染所致。胰腺坏死合并感染时,高热是主要症状之一。血钙降低时出现相应的临床综合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