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 > 正文

宝宝吃什么可以治疗便秘 宝宝吃什么可以治疗便秘跟积食

宝宝吃什么可以治疗便秘

吃母乳的孩子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均匀如软膏样,但无臭味,便次较多,一般每天2~4次,有的多达7~8次,这叫做生理性腹泻。父母不必担心,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到小孩长到一定时期这种腹泻会自动消失。用牛奶喂养的孩子大便较少,每天便次在1~2次,稍有臭味。母乳喂养儿粪便呈金黄色,多为均匀糊状,偶有细小乳凝块,有酸味,每日2_3次。即使每天大便达到3_5次,但大便不含太多的水分,呈糊状,也可视为正常。宝宝大便干燥呈颗粒状。

应对措施:一般来说,人工喂养的婴儿比母乳喂养的婴儿更容易发生便秘。我们不以几天拉一次或者一天拉几次来断定孩子是否便秘,一个最重要指标是宝宝大便是否硬结,就是俗称的羊便。是,就是便秘。

便秘要视情况处理:对于母乳喂养的便秘宝宝,可给糖水或橘子汁(但母乳喂养的宝宝很少患便秘);如果孩子吃的是配方奶粉,在两次喂奶期间,适当多喂点白开水,可以加点果汁或者米汤,以刺激肠蠕动(选用含低聚糖的配方奶粉也有助于预防便秘发生);4个月大的婴儿可以添加一些菜泥、果泥;对那些年龄更大点的便秘宝宝,生活中父母应鼓励他们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谷类食品。除了通过饮食疗法来纠正便秘,还可结合按摩:以宝宝的肚脐为中心,用手掌由左向右旋转轻轻摩擦宝宝的腹部,10圈休息5分钟,再按摩10圈,反复进行3回。还可以协助宝宝做助便操:让宝宝仰卧,抓住宝宝双腿做屈伸运动,即伸一下屈一下,共10次,然后单腿屈伸10次。增加户外活动,多运动可以促进肠蠕动,能使大便通畅。

如果婴儿存在顽固性便秘,经上述处理均无效,就需要请医生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因为便秘还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表现,例如先天性巨肠症、肛门疾病、甲状腺功能不全等。

宝宝吃什么可以治疗便秘跟积食

宝宝出现积食的情况也是很常见的,饮食不当或者是吃的太多,肠胃功能比较弱都会导致积食,从而影响到大便的正常。出现便秘后还存在更多的隐患对身体发育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宝宝积食便秘吃什么好?

首先,积食的原因是饮食和肠胃功能,此时一定要调整饮食结构,多给宝宝喝水,可以适当吃一些蔬菜水果。比如苹果、梨、柚子、菠萝等水果都可以很好的缓解便秘的情况。还可以给宝宝制作一些蔬菜汁、松子仁粥等食物。

其次,可以给宝宝使用益生菌调节一下肠道的菌群,搓热手掌顺时针给宝宝按摩腹部,人为的帮助肠胃蠕动,加入新陈代谢,可以很好的缓解积食造成的便秘。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还是建议求助医疗手段,主要是避免带来更大的隐患。

想要宝宝吃的好消化好,发育的好,就要从多方面考虑,采取科学的育儿方式。在这个期间饮食与睡眠是关键,提供良好的饮食结构,遇到问题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不要盲目用药,或者是疏忽大意,都会对成长造成一定的影响,除了饮食调整之外必要的时候也要进一步就医检查。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