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产后阴虚怎么调理 产后阴虚怎么调理身体

产后阴虚怎么调理

产后气血阴虚怎么调理?产后妇女由于大量失血,常造成气血两虚,而出现乳汁不足,大便秘结,身体虚弱,头晕,没力,甚至产后腹痛,阴冷,性生活不直辖市等,严重的会落下月子病的,影响正常生活,若能在饮食上采取对症进补,则可使孕妈妈们早日康复如初。其实大红枣,红猪肝,黑芝麻,鸭蛋黄,瘦肉,阿胶等都可以可以补补的。请看下文详解。

产后气血阴虚怎么调理?

生孩子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女人们想要产后的身体恢复的快一点,生完孩子之后要多注意休息。比如说喂奶之后,看到宝宝睡了之后,自己赶紧闭眼凝神一会儿,这样做也相当在为自己补充睡眠。当女人们处于气血不足的情况时,往往可以通过保持充足的睡眠进行缓解。而且睡眠充足的女人,体质会变得更好,身体内的气血流动速度也能够得到更好的运转,从而让身体的气血循环处于正常状态。

中医学认为恶露为血所化,产后气血两虚或瘀血停留,均可导致恶露不断。若是气血亏虚而言产妇体质素弱,气阴不足,产时失血耗气,正气愈虚或产后操劳过早,劳倦伤脾,气虚下陷,不能摄血都会引起产后恶露不绝。主要表现为产后恶露过期不止,量多,色淡红,质稀,无臭味,精神倦怠,四肢无力,气短懒言,小腹空坠,面色觥白,舌淡,苔薄白,脉缓弱。可服用补中益气汤加阿胶、艾叶、乌贼骨来益气摄血。

新妈妈即将迈向正常生活的过渡期,体力、肠胃、精神都已经恢复良好了。这一周最重要的是巩固坐月子成果,同时逐步向正常的饮食过渡。由于分娩时排除了体内废物,妈咪在整个月子期间如能好好调养,原本的妇女病、生理期不调,手脚冰冷的情况都会改善许多。

产后阴虚内热怎么调理

心火旺可见心悸、失眠、多梦、舌尖痛、口舌糜烂、尿黄灼热等证,心火也有实虚之分。实火多由邪热内蕴、痰火内郁或情志所伤,五志过极化火而致。

若劳累过度,耗伤心之阴血,形成阴阳失衡,阳气偏亢则为虚火。肝火上炎表现为头涨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耳鸣甚至暴聋。

对于虚火、实火临床需四诊合参、辨证施治。同时如果我们采取食疗方法配合治疗,会起到促进疗效的作用。

绿豆味甘性寒凉,能解暑热,除烦热,还有解毒的功效。可以熬汤、煮粥或做成绿豆糕食用。但注意不宜与中药同服。

兔肉味甘性凉,有解热毒、凉血、通便作用。可以红烧或炖汤。

梨味甘微酸性寒,有清热润肺、除烦止渴的功效,对热病后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尤为适宜。可生吃或用梨去核塞入冰糖或蜂蜜蒸熟后食用。注意梨汁性寒,便稀者少食。

产后阴虚吃什么食物

许多女性朋友在生完孩子以后都会出现阴虚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在生产的时候出汗或出血过多,造成气血亏损所致。阴虚主要症状表现为腰酸背痛、口干舌燥、失眠健忘等等。为了产妇能够更好的调理身体,一旦发现自己有阴虚的症状时就应该及时进补,那么产后阴虚吃什么最好呢?

1、百合粥

【用料】百合30克(干百合20克),糯米50克,冰糖适量。

【制作】百合剥皮,去须,切碎(或干百合碾粉),与淘洗干净的糯米同放入沙锅中,煮至米烂汤稠,加冰糖即成。

【功效】润肺止咳,安心安神。适用于产后阴虚所致肺燥咳嗽、痰中带血及心神不宁等。

【服法】早、晚温热食用。

2、麦冬粥

【用料】鲜麦冬汁、鲜生地汁各50毫升,薏米15克,粳米50~100克,生姜适量。

【制作】先将薏米、粳米洗净煮粥,再下麦冬汁与生地汁,调匀成稀粥。干呕者可放生姜。

【功效】养阴润燥,降逆止呕。适用于产后阴虚,症见舌红口干,口渴引饮或阴虚心悸,心烦或干呕呃逆等。

【服法】空腹食用,每日2次。

3、天门冬粥

【用料】天门冬15~2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作】将天门冬洗净水煎,去渣取汁;再将粳米洗净,加入天门冬汁内煮粥,粥熟,加入冰糖,稍煮即成。

【功效】养阴清热,润肺滋肾。适用于产后阴虚发热、咽喉肿痛,便秘等。

【服法】空腹服用。

上面介绍了三种产后阴虚的食疗方法,产妇们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选择。女人在坐月子的时候,经常都会因为婴儿的哭闹而不能好好的休息,这样很容易落下病根。当妈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也要注意自己产后身体的保养才行。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