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饮食注意哪些 心肌炎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心肌炎饮食注意哪些

肾炎的发病率现在是非常高的,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肾病,但有时候也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及工作。患者朋友们的饮食很重要,不合理的饮食有可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那么,患者应该在饮食上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熟悉自己的病情,掌握治疗的关键有些病人出现的肾病综合症,长期大量蛋白从肾排出,增加肾脏的负担,引起肾小球的过度滤过,促进肾小球硬化,这时的治疗关键是要减少尿蛋白的排出。

二、关心自己的病情变化,控制加重肾脏负担的因素肾病者常有高血压,而高血压就是加重肾脏负担的因素,应定期测定血压和肾功能,发现血压升高,及时服药,并有恒心,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

三、合理安排饮食对于慢性肾炎病人来说,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暴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长期的高蛋白饮食会促进肾小球硬化,因此要限制蛋白的进食量。

四、卫生,预防感染。肾炎病者发生呼吸道感染或胃肠炎时,尿蛋白或潜血常有加剧,有时还促使肾功能下降,所以要预防为主。

五、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疲劳为保持良好的体质,生活要有规律,不过快的生活节奏。应作适当的运动,运动量以出微汗为适度,不参加过剧的运动(长时间、出大汗的运动不宜),但亦不要经常以卧床作消遣,肾功能正常和肾功能不全代偿期的人,都应参加正常的工作。生活中亦要避免受寒和受湿。

六、保护肾脏,忌用肾毒性药物肾炎者因其他身体不适就诊时,应把肾炎史告诉医生,以免接受肾毒性药物的治疗。平时避免服用四环素,少用解热镇痛剂,慎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以注射用庆大霉素、链霉素为代表)。

七、解除心理障碍,正确对待疾病有的人把一分病症变成十分对待,思想顾虑重重,忧心仲仲度日,影响生活质量,也干扰了治疗,不利病情恢复,也打击了机体的抗病能力。所以,无论病情轻重,都应以乐观的态度正确对待疾病。

患有肾炎的朋友们,需要合理健康的饮食可以减少疾病带来的痛苦,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恢复,请你一定要合理膳食,对于患者而言,不仅要注重自身的饮食,还要定时的进行身体锻炼,增强自身的体能。

心肌炎病人需要注意什么影响

人的心脏在发生病变时,由于病变的范围大小不同很容易引起心肌炎。心肌炎的轻症患者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是严重的患者却会引起猝死。当然如果能及时诊断正确治疗,大部分患者基本都可痊愈。那么当患上心肌炎之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心肌炎患者首先应该注意休息。因为心肌炎会引起心脏扩大,部分患者还会因此心功能不全,所以患者的活动量必须受到严格的控制。在患病的过程中,患者应该卧床休息,当心脏的病变被控制后,心脏功能和形态正常后,才可以逐渐增加活动量。如果在此后,患者依然有胸闷胸痛,情绪烦躁的症状应该咨询医生,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

患者的饮食应该以高热量,高蛋白为主,同时不能忽视了维生素的补充,尤其应该注意补充维生素c。

患者每天应进行体温及脉搏的测量,并注意呼吸的节奏。如果患者发生高热,应及时帮助患者降温,进行口腔和皮肤的护理。患者的心排血量会因为心肌收缩无力而迅速下降,这个问题非常容易引起患者心源性休克,所以血压脉搏的测量是必不可少的。一旦发现患者脉搏微弱,血压下降,面色及情绪有改变时必须立即送医。

如果心肌炎反复发作,患者可能需要长期服用激素。激素有一定的副作用,容易引起患者高血压,胃肠道等一些问题,所以应该注意观察患者在服药之后的各种表现。患者在静脉滴注或者是推注时,应注意对其血管加强保护,控制好注射的速度,避免肺水肿的发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