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醋的功效 醋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醋的功效

大家都知道,醋对人体健康是很有好处的,平时炒菜吃的醋都是用粮食酿造出来的,而水果醋就是用水果通过发酵制作而成的,山楂醋就是用山楂制作出来的,那么,山楂醋的功效与作用?

山楂醋的功效与作用

1、果醋中含有十种以上的有机酸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以及钾、锌等多种矿物元素在体内代谢后会生成碱性物质,能防止血液酸化,达到调节酸碱平衡,消除疲劳。

2、山楂果醋中含有可促进心血管扩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产生降压效果的三萜类物质和黄酮成分,对高血压、高血脂、脑血栓、动脉硬化等多种疾病有防治作用。

3、山楂果醋有开胃消食,解酒保肝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防癌抗癌的作用。

4、山楂果醋有抗菌消炎、防治感冒的作用。

5、山楂果醋中的挥发性物质及氨基酸等具有刺激大脑神经中枢的作用,具有开发智力的功效。

6、经常食用山楂果醋,能使皮肤光洁细嫩,皱纹减少,容颜滋润洁白。长期饮用山楂果醋具有减肥功效。

山楂醋的做法步骤

1、准备鲜山楂,清洗洗净,把烂的挑掉。

2、把山楂轧成4瓣-5瓣。

3、放入到锅中加水大火煮20-30分钟。

4、将山楂汁去核,留渣加糖水。糖度不可过高,以免抑制微生物生长。

5、放在20℃-25℃的地方进行发酵,7天后取出汁液、渣子,在加糖水,进行第二遍发酵。

6、这次放到温度35℃~36℃,有利醋酸菌活动。2-3个月内完成全发酵过程。

7、将醋自然静放2个月,待大部分果肉碎屑沉落缸底后,取上部澄清液,用玻璃容器装好。

8、山楂醋为淡红色或淡黄色。如果醋酸度过大,就不适合生食,加冷水稀释,以含3%醋酸为宜。在醋中还必须加1%~2%的食盐,以提高风味和防腐能力。

山楂醋怎么做

新鲜山楂,冰糖,2年陈酿米醋,玻璃广口瓶

又叫“山里红”、“胭脂果”,它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山楂自古以来,被作为开胃消食的要药,近代研究表明,山楂中山楂酸等有机酸,入胃以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软化,所以食用山楂醋制品有消食,降脂作用,被称为老年人的保健食品。山楂还可以利用胆汁,促进胃肠分泌,山楂中的黄酮类、三萜类、烯酸等能舒张血管,加强和调节心肌,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降血压的作用此外,对心脏活动功能障碍神经官能症、心率失常等症也有辅助治疗作用。近来用于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的治均有较好的效果。脂肪酸还可以促进脂肪分解,故可消油腻肉食之积滞,山楂中的山楂酸能提高蛋白分解酶的活性,有助消化。服用山楂后胃中酶活性增强,可促进消化。新的研究发现山楂果实提取物对体液和细胞免疫有促进作用。

醋要用原生态发酵酿造醋(食醋因生产方法的不同,可分为:原生态发酵酿造醋、发酵酿造醋,配制醋和勾兑醋。原生态发酵香醋是采用优质大米液态发酵,植物制曲,不添加盐、香精、色素、防腐剂{山梨酸钾,苯甲酸钠},发酵酿造醋(香醋、陈醋)是通过五谷杂粮酿造,但工艺过程中需添加食盐、制成成品需添加焦糖色素、香精和粘稠剂,长期保质还需添加防腐剂{山梨酸钾,苯甲酸钠}。时间需要6至8个月发酵才能完成。配制醋是用部分发酵酿造醋与冰醋酸加香精色素勾兑而成。市面上大部分是配制醋,时间一天完成。勾兑醋就是直接用水加冰醋酸加香精色素搅拌而成,时间一天完成)。

《本草纲目》中记载:“醋有数十种,只有陈酿2~3年的米醋方可入药,其它仅能食用,不可入药。米醋具有消痈肿、软坚散结、下气消食、杀鱼肉菜邪毒。降血压、降血脂、软化血管、祛色斑、消除疲劳之功效”。由此可见,醋泡山楂要想有效果,还必需要用陈酿2年的米醋。其中“神秘湘西”系列香醋是做醋泡山楂最好的醋。神秘湘西系列香醋采用优质大米,天然野生植物制曲经最低2年陈酿制成,不添加盐、香精、色素、防腐剂、冰醋酸、人工醋曲。色泽红棕,天然增香,原汁原味的香醋,酿造的时间需要通过最低2年的发酵而成,其营养价值和香醇味远远超过配制食醋,具有调味、保健、药用、医用等多种功用。一般我们用“神秘湘西”的原香醋或者贡醋就好了。

海带的功效与作用害处

海带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里面的碘含量是非常高的,而且能够起到降血脂、血糖的作用。生活中很多人吃海带都是用来炖汤,吃起来的口感也是不错的,还有一种吃法就是用醋泡海带,不仅口感非常好,营养价值也非常的丰富,那么醋泡海带的功效与作用以及食用方法是怎样的呢?

1.海带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同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含有丰富的碘等矿物质元素。海带含热量低、蛋白质含量中等、矿物质丰富,研究发现,海带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调节免疫、抗凝血、抗肿瘤、排铅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种生物功能。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甘露醇,而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肿的功效,食用醋泡海带对于肾功能衰竭、老年性水肿等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2.海带营养丰富,其中的褐藻酸钠具有降压作用,对预防白血病和骨痛病也有一定作用;海带淀粉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能帮助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而醋也有一定的降脂降压作用,两者合用,效果更好,并且醋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乳酸、醋酸等“酸”类,能使海带中含有的钙、铁等矿物质溶解出来,从而提高其吸收利用率。

3.将海带煮熟后切成丝,加入陈醋或米醋,浸泡半个小时候捞出来就可以吃了,如果感觉太酸,可以拌入白菜丝等一起吃。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患者不宜吃,因为醋会腐蚀胃肠粘膜,加重溃疡。此外,海带性寒,脾胃虚寒者也不宜食用。醋可以治疗心中酸水痰饮,而海带有化痰、消炎的作用,经常咳嗽、有痰咳不出、风热咳嗽等人群可以多食用醋泡海带,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