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 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需要手术吗

化脓性中耳炎鼓膜穿孔

大多数人得了鼓膜穿孔这个病,大都是因为对耳朵的不当行为造成的,比如说掏耳朵,耳朵里进水等等等等,那么想要避免鼓膜穿孔的发生,我们日常有哪些需要我们格外注意和小心的呢?现在,就来为大家提供一些小小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够采纳。

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习惯性的掏耳朵,也不要坚硬的棒状、发卡等锐器挖耳朵。

二、发现外耳道有异物的时候不要自行掏取,应该及时的找相关专业的医生处理。

三、挖耳朵的时候要谨慎,保证掏耳棒的清洁卫生,禁止用不清洁的器具进行掏耳,造成细菌的侵入。

四、游泳和洗头、洗澡的时候应该用棉球堵住耳朵,以免水进入到耳道内形成积水,造成耳内炎症。

五、擤鼻涕和打喷嚏的时候不要过分的用力,要使用正确的办法进行,按压鼻子一侧进行擤鼻涕,不要将鼻内的分泌物挤压到中耳引起中耳发炎的情况,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会造成鼓膜穿孔。

六、不要长期呆在爆炸声、鸣笛声、巨大的音乐声中,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用双手按压住耳朵,或者长大嘴巴。加强营养,适当锻炼,提高免疫力,定期到医院检查,发现耳痛耳鸣及时处理。

上述六点就是给大家预防鼓膜穿孔的注意事项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时刻刻保护好自己的耳朵,不要让耳朵经受一系列的折磨,同时也要注意用耳的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自己,健康生活。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穿孔

耳膜穿孔其实就是鼓膜穿孔,是小孩子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成年人也有可能会出现鼓膜穿孔。鼓膜穿孔一般来说,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可以做到自愈,但是大部分的人需要做手术治疗。那么耳膜穿孔不做手术有什么后果?

一是鼓膜穿孔后导致中耳与外耳道直接相通,外耳道的细菌极易蔓延到中耳,因其中耳发炎,时间长了,还会破坏听骨链和中耳的其他组织。第二是鼓膜穿孔后外界进入听觉器官的通道改变了途径,可引起30%左右的听力损失。

鼓膜穿孔处理方法

外伤鼓膜穿孔后,检查见鼓膜呈裂隙状穿孔,穿孔边缘有少量血迹,外耳道有时亦可见血迹或血痂,禁用外耳道冲洗或滴药,大多数外伤性鼓膜穿孔2~4周内可自行愈合。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在鼓膜穿孔后,鼓室流脓,如果正确治疗,用双氧水清洗脓液,耳内滴入抗生素,全身应用抗生素,一般在10~15天后穿孔即可愈合。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穿孔不大,呈间歇性流脓,在干耳时间较长的情况下鼓膜也会自行愈合。

鼓膜穿孔注意事项

在口服或注射抗生素控制感染后,禁用外耳道冲洗或滴药。

不能游泳,洗头、洗澡时可用消毒棉球塞住耳道口。慎挖耳朵:用不洁器具挖耳易将细菌带入。

防止不恰当的擤鼻,如捏两鼻孔用力排鼻涕,易将鼻的分泌物经咽鼓管挤压到中耳引起发炎。

对于一些不愿修补鼓膜的人,或因年龄小、身体欠佳、路途遥远暂不能修补鼓膜的人,保持耳中干燥,防水入耳。

在修补期要注意:保持外耳道的洁净干燥;不要做剧烈运动及重体力劳动;注意预防伤风感冒,保持鼻腔呼吸通畅;不宜咀嚼硬的食物。

加强营养,适当锻炼,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定期到医院检查,发现问题及早处理。这是预防鼓膜穿孔的方法中非常有效、健康的方法。

本文详细介绍了耳膜穿孔不做手术到底有什么后果,也介绍了鼓膜穿孔的应对措施和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作为一名耳膜穿孔的人,你最好是认真参考一下本文内容,积极去医院做耳膜穿孔的检查确诊,如果有必要的话一定要积极手术才好。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