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生儿宝宝大便酸臭 新生儿宝宝大便酸臭怎么回事

宝妈都知道,宝宝大便是他们健康的晴雨表。正常的大便应该是黄色的,稀稠适中,有臭味但不会发酸味。但有时候也会发现宝宝的大便散发出酸臭味,有点食物腐败的那个味。宝宝大便酸臭怎么办?婴儿拉屎酸臭怎么回事?

中医讲“脾主升清,胃主降浊”。当食积胃肠,就会阻滞肠胃正常升降,导致胃气不降、脾不升清,就会出现腹胀腹痛、粪便酸臭。这里所说的“食积肠胃”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积食”。大量食物不能及时消化吸收,在胃肠道堆积、腐败、发酵,最终导致宝宝大便酸臭,这也是婴儿拉屎酸臭怎么回事的根本原因。

小孩脾胃先天娇弱,消化系统发育不够成熟。稍有不慎,如饮食过度、不忌口或者腹部受凉时,就可能会损伤脾胃功能,导致积食。偶尔的积食,依靠身体自行调整或是稍微服用一点消食化积的药物,问题并不严重。

但是,如果孩子反复积食,尚未调整好就又积食。时间长了就会逐渐发展成脾虚,这种情况则称之为“慢性积食”。此时,不断的积食,加重脾胃的负担,导致脾胃消化食物的能力进一步减弱,从而更加容易发生积食,最终陷入“积食—脾虚—积食”的恶性循环。

积食并不仅仅会导致“宝宝大便酸臭,婴儿拉屎酸臭怎么回事”这样的症状,还会引起其它一系列症状或疾病。中医认为小儿积食乃“百病之源”。

小儿积食容易生痰,还会导致咳嗽、发烧,反复呼吸道感染,甚至肺炎等等,长期慢性积食会进一步导致全身免疫力下降甚至影响生长发育,进而出现孩子不长个,面色差,爱生病等等问题。若不消除积食,调理好脾胃,一旦生病就会导致病情反反复复,症状严重且不易痊愈。宝宝们受罪,大人看着也心急。

了解了“宝宝大便酸臭,婴儿拉屎酸臭怎么回事”背后的原因,需要理解积食其实根源在于脾胃消化能力受损,光靠一味的消食、促进消化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注重调理孩子的脾胃功能。

如何调理孩子的脾胃功能呢?市面上有不少消食健脾中成药可以选择,但分析其组方多有欠缺,不是健脾弱就是消食方面差,原儿研所副所长、儿科消化领域权威专家方鹤松教授鉴于此,自己配方了“增食安腹汤”,既能消食又能健脾,在临床应用中治疗“小儿积食”取得了突出的疗效。扬子江药业集团根据此组方配伍制成了神曲消食口服液。

该组方是在保和丸基础上加减化裁而来(焦神曲+焦山楂+焦麦芽+茯苓),可以消食化积,助消化;方中包含多种名方的主要成分,如四君子汤、香砂六君子汤,可以健脾益气,促进胃动力;如芍药甘草汤、木香元胡胶囊,可以行气止痛,缓解小孩腹胀腹痛等症状。整个组方配伍具有“消食健胃、健脾理气”的功效,可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治疗小儿积食。如果宝宝年龄小于1周岁,使用神曲消食口服液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在用药之外,饮食上的调理可使治疗效果事半功倍,也是治疗积食必需的措施。

要注意控制孩子的饮食,给一些易消化又有营养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过食油炸肥腻、生冷瓜果、偏食零食或者是滋补食品。平时宝宝进食要定时定量,纠正不良习惯。

通过以上介绍,希望您了解了宝宝大便酸臭怎么办,婴儿拉屎酸臭怎么回事的根本原因,对积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醒您生活中一定要重视积食的治疗和调理,免得拖延太久,对孩子的健康发育造成影响。

新生儿宝宝大便酸臭

婴儿拉屎有酸臭味,家长们应该注意观察了,因为婴儿现在并不会说话,所以需要通过他身体表现出的症状,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说婴儿拉屎有酸臭味,也可能是因为蛋白消化不良或者是,妈妈在母乳喂养的时候不注意科学健康的饮食造成的,所以平时也要注意观察婴儿拉屎的一些状况。

1、如果婴儿大便的臭味明显,则表示蛋白消化不良,这时应适当减少奶量或将奶冲稀。如果大便中多泡沫,则表示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就必须减少甚至停止喂食淀粉类的食物。若大便外观如奶油状,则显示脂肪消化不良,应减少油脂类食物的摄入。

2、关于她不刺激不肯大便,我的宝宝在两个多月时也开始几天一次大便,最长的一次四天才拉,但是他拉出来的仍是糊状的软便,我就知道他不是便秘。便秘是指拉出来硬硬的条状或颗粒状的大便。你不用着急,这么小的宝宝是这样的,她还没养成每天定时拉大便的习惯,也就是说她还根本不会大便,这样你就更不能用开塞露了,越用越依赖,越用越不知道自己拉。

3、要每天帮宝宝按摩肚子,就是用你中间的三个手指,绕着宝宝的肚脐顺时针按摩,一次5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能帮助宝宝加快肠蠕动,使宝宝产生大便反射。

4、另外,从孩子两个月起就应该训练良好的排便习惯,使他按时排便,排便最好在清晨或晚上临睡前,早晨排便最好,晚上大便则可使孩子夜里睡得踏实。饭前大便可使孩子吃得好,但不要饭后大便。妈妈先观察孩子排便的情况,然后根据孩子的情况,有意识的定时排便,排便时妈妈要和他一起发出“恩恩恩”的声音。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