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儿胀气的症状 小儿2个月胀气的症状

小儿胀气的症状

宝宝肚子胀气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在婴儿生活护理中是有很多学问的,包括宝宝平时生活中的各种表现,宝宝胀气是常见的现象,宝宝胀气肚子会鼓鼓的,有些宝宝因为肚子胀气难受。那么,小儿吃饭后肚子痛胀气怎么办?宝宝肚子胀气怎么办?

小儿吃饭后肚子痛胀气怎么办

1、营养均衡饮食

如果母乳中含的糖分过多,糖分在宝宝的肚子里过度发酵,也容易使宝宝出现肠胀气,这时妈妈就应该注意限制自己的摄糖量了。此外,母乳喂养的妈妈还要尽量避免食用容易引起宝宝胀气的食物,如豆类、玉米、红薯、花菜以及辛辣食物。

2、培养饮食习惯

不要让宝宝饿得太久后才喂奶。宝宝饿的时间太长,吸吮时就会过于急促而吞入大量的空气。所以要按时给宝宝喂奶,并且在喂奶之后,帮宝宝拍嗝,使肠胃的气体由食道排出。

3、腹部按摩

适度的按摩能够促进肠蠕动和排气,从而缓解宝宝肚子胀气。具体做法是,洗净双手,然后以宝宝的肚脐为中心,用你的手掌沿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宝宝的肚子。每次按摩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你的手要温热,力度适中,否则可能会让你的宝宝感觉不舒服。

4、异常胀气应速就医

宝宝的肚子如果胀得很大、很硬,加上宝宝看起来很不舒服的样子,精神不佳,一般加上有呕吐或喘就更为不妙,父母应特别注意并尽快带宝宝就医检查治疗。

5、家庭护理

腹部使用驱风油、用温毛巾敷盖也有帮助,这些有助于肠胃蠕动和气体排出,以改善消化吸收功能。

如何预防宝宝胀气

1、按时喂奶

不要等宝宝哭很久才喂奶,只要宝宝有饥饿的表情就喂奶,不然因哭久了而吸进很多空气造成胀气;也会因为太饿,当一吃到奶时会很急、很用力,也会吸进过多空气。

另外,爸妈不要一看到宝宝哭,就一味地给他喝奶,或给宝宝安抚奶嘴,这可能导致宝宝肚子更胀。有时宝宝的哭闹,只是希望爸妈多抱抱他陪陪他而已。

2、喂食后轻拍宝宝背部

在喂食后,轻轻拍打其背部以促进打嗝和排气,减少宝宝胀气的可能性。

3、注意奶瓶嘴儿大小适度

要注意奶嘴孔不要过大、瓶身的倾斜度不要太大,不要让宝宝喝奶喝过快过急,这样就减少空气进入奶嘴,随宝宝喝奶时进入体内。

4、少吃不好消化的食物

母乳喂养的妈妈要避免吃些容易让宝宝胀气的食物,如:豆类、玉米、红薯、花菜以及辛辣食物。已经开始吃辅食的宝宝要少吃不容易消化、容易胀气的食物。

宝宝胀气的表现

小宝宝出现肠胀气的情况,父母们要结合宝宝情况考虑几种因素,首先是生理因素,因为宝宝的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健全,所以很容易出现肠胀气的情况,另外要考虑日常因素,比如宝宝吃奶时吞入了过多的空气,这也会导致宝宝出现肚子胀气,另外还包括不正确的喂养因素等等,那么小儿出现肠胀气会有什么症状呢?

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很难区分宝宝是不是存在肠胀气,总听身边的妈妈说“肠胀气”,但如何看自家宝宝是否存在肠胀气呢?通常当宝宝出现下面几点表现的时候,就说明胀气了:

1、肚子咕咕叫,放屁多,有时候还挺响,放屁有时会嘣屎;

2、大便带泡泡,大便次数异常,可多可少;

3、和自己较劲,用力,打挺的表现,小胳膊小腿乱蹬,有时小脸憋得通红;

4、吃奶频繁,母乳喂养更明显,迷迷糊糊的时候也一直想吃;

5、吐奶,漾奶;

6、睡觉少,睡觉不安稳,哭闹多。

缓解宝宝肠胀气的4个方法:

1、喂奶后拍嗝

给宝宝喂奶后要及时拍嗝(拍出来的嗝就是胃里的气体)。拍嗝方法有三种:

①竖抱式:喂奶后把宝宝竖着抱起来,让他的头靠在大人的肩膀上,然后手呈空心状从下而上轻轻拍宝宝的后背,直到宝宝打了嗝;

②坐怀式:将宝宝坐位放在妈妈的腿上,妈妈用一只手托住宝宝并注意支撑头部,手呈空心状由下至上,轻轻拍打背部;

③俯卧式:将宝宝头高脚低、呈半俯卧位趴在妈妈的腿上,一手护住宝宝头部,另一手呈空心状由下至上,轻轻拍打背部。

2、温毛巾热敷肚子

妈妈也可以尝试在用温毛巾敷盖宝宝腹部,通过热敷肚子促进宝宝肠部蠕动,缓解胀气带来的不适。但注意毛巾温度,不要烫伤宝宝。

3、按摩宝宝腹部

适度的按摩能促进肠蠕动和排气,缓解宝宝肠胀气。

具体做法:洗净双手,先把自己的手焐热或搓热,然后以宝宝的肚脐为中心,用手掌沿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宝宝的肚子。每次轻轻按摩15-20下(做两组),大概按摩5分钟左右,每天按摩数次。

4、“蹬单车”锻炼

当宝宝醒着时,可让宝宝平躺在床上,抬起宝宝的腿,在空中模仿“蹬单车”的动作,通过这个动作宝宝的大腿一蜷一伸,等于是在给肠子做“体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