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生儿腹泻的表现 新生儿腹泻的表现原因

新生儿腹泻症状及对策

婴幼儿时期的宝宝由于身体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肠道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所以宝宝经常会因为饮食不当或者季节性病毒感染引起的拉肚子,宝宝拉肚子如果不及时处理,则会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那么,婴儿拉肚子症状是怎样的?

婴儿拉肚子症状

婴儿腹泻,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可多达10次,大一点以后可能会从一天几次到一周一两次不等。首先了解宝宝正常的排便习惯,才能在第一时间判断是不是腹泻。通常除了观察大便的形状外,还要留意大便的味道,大便的次数比平时多,大便的质地比平时稀薄,甚至出现水样便,而且可能就像是从屁股里喷射出来一样。这些可能就是婴儿腹泻的症状,通常还会伴有不爱吃饭、肚子胀痛等肠胃不适症状了。

主要症状有:

1、轻症:每天大便五至八次,可能伴随着轻微发烧或呕吐。粪便呈黄绿色,带粘液且呈蛋花汤样,并伴有轻微腹胀,肠鸣音亢进。

2、中度腹泻:每天大便十次,稀水便、气味酸且臭,可能中度发烧。

3、重症:腹泻频繁,每天大便八至十五次,呈水样、量多,有酸臭味,烦躁、嗜睡、萎靡,甚至昏迷、惊厥,血丝黏液便,前囟门凹陷,皮肤及嘴唇干燥等。

4、部分患者可出现明显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如低钾或低镁等。

新生儿大便次数

小儿出生后十小时内开始排出胎便,为黑绿或深绿色,粘稠、无臭、有点像铺路用的沥青。胎便是由胆汁、肠道分泌物、脱落上皮细胞和孩子在胎内吞入的羊水、胎毛等组成。一般在二至三天内排完,每天约3—5次。若生后二十四小时不见胎便,应怀疑是否消化道先天畸形而致粪便梗阻,须及时诊治。

出生三至四天后,胎便逐渐过渡到普通婴儿粪便。四个月以内以乳类为主食的小婴儿,其正常大便多为糊状,稠度均匀,颇像细沙和水后的膏状,可有少许如辣椒籽大小的颗粒状物。用母乳的孩子大便多呈金黄色,偶而稀薄如水后浓羹样,可微带绿色,有酸味,无臭,每日排便二至四次。

初生时可能次数多些,每天四至五次,甚至每次喂奶后都要排便。这是因为母乳容易消化,利于排出,以及肠道输入食物后的反射性蠕动。另外,出生后一至二个月内,孩子每次排便时,好像非常用劲,全身肌肉都收缩,小脸涨得通红。这是因为孩子神经发育还不健全,神经冲动还不能分化,一个排便冲动引致全身肌肉收缩,随着孩子的长大会逐渐局限化。

如每日排便4—5次或更多,或相反,二至三天才排一次,但大便性状如常,孩子体重增加,精神状态好,则不必过滤。

新生儿一吃就吐奶是怎么回事

一、吐奶

如果宝宝在喝奶以后经常吐奶,或者吃奶后出现哭闹甚至皮肤发红发痒的现象,那么宝宝就很可能是患上了过敏了。

如果宝宝对配方奶过敏,表现为吃奶后出现哭闹、呕吐、打喷嚏、腹泻、便中带血、严重腹胀、腹绞痛、半夜哭闹、烦躁不安、贫血等症状,或皮肤发红、肿胀、荨麻疹,严重者可发生呼吸困难,而停奶后症状减轻或消失,再次接触奶粉后症状又反复出现。您宝宝的症状比较像。

1、纯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儿食物过敏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对于容易过敏的宝宝,在婴儿头4个月,尽量采用纯母乳喂养;4~6个月后,再添加辅助食品。有过敏家族史的婴儿,尤其要强调头4~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而且应坚持喂母乳10~12个月。

2、宝宝在吐奶以后,如果立即给宝宝补充水分,很容易再次引起宝宝呕吐。所以宝宝吐奶后,最好在30分钟左右再用勺子一点点地试着给他喂些白水,如果宝宝有抗拒的行为或者有想呕吐的表现,就立刻停止。

3、在宝宝吐奶后精神稍稍恢复过来后,如果妈妈打算再次给宝宝喂奶,就要注意喂奶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左右。如果怕宝宝会饿你可以稍微增加喂奶的次数。另外,在宝宝持续呕吐期间,尽量不给他喂其他食物,包括辅食等。

二、腹泻同时伴有皮疹

过敏性腹泻常常出现在婴幼儿一岁左右,不是因为消化不良,而是由过敏原引起宝宝的消化系统失调,但其出现的症状却与感染性腹泻十分相似。如果婴儿喝配方奶经常腹泻并且伴有皮疹,那就可能因为宝宝对奶中的某种成分产生过敏,最常见的是牛奶蛋白。

过敏性肠炎主要出现在单纯喂配方奶的婴儿中,尤其是3个月内的小宝宝,一些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类婴儿常常在喂奶后出现腹泻、腹胀、便秘和肠鸣增加,以及不明原因的哭闹,部分孩子甚至会伴有较明显的湿疹(奶癣)。

1、如果宝宝过敏现象比较严重,那就要立刻停止现用的配方奶粉,而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要暂停母乳喂养,然后根据宝宝病情试服用部分水解蛋白奶粉,如仍不耐受,可采用氨基酸为基础的配方奶粉。

2、对于过敏性腹泻的宝宝,有条件做敏食物检测的,可根据过敏食物检测结果严格行饮食管理,避免接触过敏原,但不应该限制已经耐受的食物,辅食还是要逐一添加,遵守由一种到多种的添加原则。患病宝宝可以多食用粥加些蔬菜、肉末或鱼等,并加少量新鲜水果补钾,但不宜进食猕猴桃、梨、火龙果、香蕉等水果。

三、皮肤湿疹

宝宝湿疹和荨麻疹都可能是过敏反应。宝宝年龄越小,湿疹与过敏的关系越大。主要是由于食用或接触了易过敏物质而引起的一种皮肤病。湿疹一般起病在出生后1-3个月。开始先出现在脸部和耳部。皮肤先变粗糙,继而出现脱屑,小红丘疹或红斑,还有可见的小水疱。患湿疹的宝宝会表现得烦躁不安,常常夜间哭闹,到处瘙痒,而且反复发作。

湿疹多长在头面部、颈背和四肢。湿疹的外形是很小的斑点状红疹,可发生在任何部位,散在或密集在一起,一般常由面部开始,常流黄水,可形成水疮,干燥时则结成黄色痂盖。湿疹痒得厉害,所以宝宝经常烦躁不安,不断搓擦搔抓,容易出血,易继发细菌感染,导致脓疤或脓痂。

【编辑建议】

1、如果宝宝出现湿疹,饮食要定时定量,母亲在母乳喂养期间要忌吃鱼、虾、蟹、鸡蛋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时还要避免饮酒。如果宝宝是吃牛奶,则要多加水少加糖,而且牛奶煮沸的时间要稍长一些。

2、给宝宝洗澡以温水洗浴最好,同时还要避免使用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建议妈妈给宝宝选用偏酸性的婴儿洗浴专用洗护品。另外在护肤用品的选择上,应选择低敏或抗敏产品,并且最好在使用前先进行皮肤敏感性测定,及时预防过敏的发生。

3、对于容易患湿疹的宝宝,平时要给他穿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的内衣,尽量不穿丝、毛织品或人造纤维服装。而且内、外衣均要忌羊毛织物以及绒线衣衫。婴儿的尿布应勤洗勤换。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