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生儿宝宝打嗝怎么办 新生儿宝宝打嗝怎么办 怎么止嗝气

新生儿一直打嗝

新生儿喝奶后由于空气的进入,宝宝们很容易打嗝,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宝宝还很容易发生吐奶。所以为了防止新生儿喝奶后容易吐奶,所以在新生儿喝奶打嗝后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新生儿喝完奶一直打嗝怎么办?

新生儿喝完奶一直打嗝怎么办

1、治疗宝宝打嗝比较快速的方法是将宝宝抱起,轻拍其背,喂点温开水,然后用手刺激宝宝足底(可稍微捏一下,不要太用力)使其啼哭,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等宝宝哭了几声后,打嗝即会自然消失。

2、如果宝宝只是轻微的打嗝,可用指尖在他的唇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唇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其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注意挠痒时指甲不要太长,以免划伤宝宝娇嫩的肌肤。

3、如果宝宝打嗝时闻到不消化的酸腐异味,说明宝宝消化不好,所以容易引发打嗝。可轻柔按摩其腹部或喝山楂水,消食健胃通气,宝宝消化正常了,体内通气了,打嗝就会自然停止。

4、如果平时宝宝没有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很可能是宝宝受凉了,应该及时给宝宝热敷胸腹部,晚上睡觉时要盖好被子,冬季还可在衣被外放一个热水袋保温,慢慢的打嗝就会消失。

5、新生儿发生嗝时,为了避免宝宝产生急躁情绪,可以多拿些好玩的玩具哄哄他(她)或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转移其注意力,这样能逐渐减少打嗝的频率,慢慢打嗝会消失。

6、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小宝宝打嗝时间较长或发作频繁,就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了,看看有没有其他原因引起持续打嗝。

喂奶的注意事项

1、把宝宝叫醒

到了喂奶时间,就要把宝宝叫醒。妈妈应该让宝宝晚上能够一觉到天亮,而不是白天睡觉、晚上哭闹。喂奶时间快到时,就把宝宝的房门打开,进去把窗帘拉开,让宝宝慢慢醒过来。如果喂奶时间到了,宝宝还在睡觉,把宝宝抱起来,交给喜欢宝宝的人抱一抱,比如孩子的爸爸、爷爷、奶奶或其他亲友,请他们轻轻地叫醒宝宝。他们会轻声跟宝宝说话,亲亲他,或者帮他脱掉几件衣服,让宝宝慢慢地醒过来。

2、喂奶要喂饱

每次喂奶一定要喂饱。喂母乳时,每边各喂10—15分钟。尽量让宝宝在吃奶时保持清醒。如果宝宝还没吃饱就开始打瞌睡,可以搔搔他的脚底,蹭蹭他的脸颊,或把奶头拔开一段距离。尽量让宝宝吃饱,让他可以撑到下次喂奶的时间。

3、努力遵循“喂奶—玩耍—睡觉”的循环模式

白天,不要让宝宝一吃完奶就睡觉。如果你在喂完奶后跟宝宝玩一玩,他会很开心,因为他刚刚吃饱,觉得很满足。等宝宝玩累了再上床,就会睡得比较熟、比较久。下次喂奶时间一到,宝宝醒来时,刚好空腹准备吃奶。

新生儿睡觉打嗝怎么办 怎么止嗝

胃气上逆按压穴道止嗝

一般而言,短暂性的打嗝,常常是由于吃太快、吃太多,或吃温度太高如刚起锅的油炸物,以及温度太低、太干和太硬的食物,像吃蛋黄、喝碳酸饮料,或酒精气泡性饮料,就很容易打嗝,因造成胃部急速膨胀,或胃部温度急速变化所致。

而经常性打嗝,则多为个性特质所使然。包括:工作压力大、生活紧张或容易紧张的人:一般而言,若是吃食物引起打嗝,可喝水、深呼吸,或是按压「人中」,或虎口的「合谷穴」止嗝;若是因紧张引发打嗝,可以按压膝下3寸的「足三里穴」,或内踝上3寸的三阴交穴。

小偏方止嗝内关穴有效

虽然坊间有些民众会使用一些自然小偏方止嗝,例如喝汽水、冰水、引发呕吐的动作,或是用一只手的姆指,使劲的去压迫另一只手的手掌中央,刺激劳宫穴,但大多属民俗偏方,效果仍有限。

基本上,若打嗝的发生未超过24小时者,称为短暂性的打嗝,一般并无大碍,不要过分担心,可以用力深呼吸几口;或屏住闭气10几、数10秒钟;或者弯腰、抬头、伸脖子,喝下1大杯水都可以止住打嗝。但若打嗝不止,超过24小时,则建议按内关穴(手腕第1腕横纹後3指符,手臂中央两筋之间),也有相当的「止嗝」好效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