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如何预防感冒 秋冬如何预防感冒

怎样预防感冒

进入冬季,昼夜气温变化大,宝宝很容易感冒发烧,而且有很大概率是在冷飕飕的半夜三更发烧,这时急冲冲去买药或去医院都非常不方便,因此建议在家中常备儿童退烧药,比如布洛芬(如:美林)或对乙酰氨基酚(如:泰诺林),这是目前公认相对有效且适用于儿童的退热成分,当宝宝腋温超过38.2℃或因发热情绪低落有明显不适时,可以根据宝宝目前体重合理使用。

在吃退热药的同时,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保暖防寒,摄入充足而均衡的营养,保证睡眠和适当运动量,以增强抵御病菌的能力。

穿衣:坚持春捂秋冻,二八月,乱穿衣,早晚凉些,但短袖一般也能应付了。突然变天,就赶紧加衣服,并多带孩子晒太阳。秋天干燥,孩子容易上火,穿多了出汗着凉,一冻就感冒。

饮食:秋膘要贴,但饮食要清淡,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煮梨水,对秋燥很好。有时间的话,每天吃一个鲜榨的橙汁。如果孩子某天胃口不开,就坚持宁缺勿滥,饿1顿,但水要喝够,基本不给孩子喝热水,喝奶喝果汁等,也都是室温温度,让孩子的内脏也逐步适应温度的变化。

睡觉:保证每天12小时左右的睡眠。睡觉对孩子的体力、精力的恢复非常重要,如果连续几天睡眠严重不足,孩子的抵抗力就会弱些,此时如果受风或者饮食不调,身体不适的症状就容易表现出来。

运动:运动是积极预防感冒的方法。冬季,坚持带孩子室内游泳,锻炼他的心肺功能,上岸后注意孩子的保暖和体温及时恢复。天冷了,室外运动仍然要坚持,让孩子的皮肤,鼻腔等都有机会感受到空气温度的变化,别因为冷,就不开窗户,不带孩子在户外锻炼,大自然多神奇啊,把孩子投入到里面去。

秋冬感冒属于什么类型

很多人到了秋冬的时候就很容易感冒。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因为没有注意日常的保健,很多的生活习惯就是会导致疾病的发生。特别是感冒这种很容易传染的疾病,但是秋冬一般是风寒感冒,因为天气变化。还有就是周围的环境,有了病毒性感冒的环境也是容易感冒的。

1、不同的人群偶感风寒的症状表现不同,像平时喜欢吃高蛋白、高脂肪得人,肥胖的人,有支气管炎本来就痰多的人,一旦与风寒就会产生大量的寒痰,严重时影响呼吸功能,出现咳嗽喘息。痰液往往是清而稀或者白稠的。

2、中医将夏季感冒称为暑湿感冒,因为夏季感冒一般是由于天气闷热、湿度大,人们贪凉吹空调、风扇受风寒引起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全身乏力困顿、发热不扬,气短胸闷,消化系统功能障碍、流鼻涕咳痰等。治疗原则一般为清暑、祛湿、解表。

3、秋冬之际最常见的感冒就是风寒感冒。这是因为在寒冷的冬季,由于人体的自身抵抗力下降以及外界天气多变,人们更容易出现风寒感冒,特别是那些身体抵抗力不强,或者是长期处于疲惫状况的人群更加容易受到风寒感冒的袭击。

4、不同的人感受风寒会有不同的症状表现,平时喜欢吃肥腻之物的人,体胖之人,有气管、支气管炎的人,本来体内痰饮就多,一旦外邪侵袭,体内的痰饮遇到外面的寒冷,就会产生大量的寒痰,影响到肺的功能,就会出现咳嗽喘息。因为性质是属寒的,所以,痰液也往往是清而稀或白稠的。

风寒感冒症状

主要的症状就是浑身发冷,会有很多的不舒服。这是时候就是需要喝姜汤的时候,喝了对身体好。但是也是有一点要注意,就是不能单纯的吃药,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

1、寒性感冒,是指受凉后出现浑身疼痛或发紧、体温升高但明显怕冷、鼻流清涕、口不干、无咽痛或咽痛轻微、痰白质稀、胃痛胃胀遇冷发作或加重、大便清稀等。秋冬发生较多。其症状为浑身酸痛、鼻塞流涕、风热感冒有痰。

2、治疗上,西药、中药皆可,亦可采用食疗,不但祛病,而且保健。预防措施为注意保暖,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也可提前打预防针。

3、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风寒感冒秋冬发生较多,是因风吹受凉而引起的感冒。

4、症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

如何预防感冒

1、打喷嚏时应掌握正确的姿势和方法。正确的做法是:在打喷嚏或咳嗽时,最好用纸巾捂住口鼻,然后将纸巾扔进垃圾桶;如果没带纸巾,可以对着胳膊打,喷出的口水沫虽然附在衣服上,但至少可以阻断感冒病毒的传播;如果是用手捂住口鼻,一定要及时洗手,避免对其他物品造成二次污染。

2、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练拳等,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防止感冒的发生。

3、有些病毒可以在患者手摸过的地方存活3小时,因此,经常洗手的人能远离感冒。另外,不要养成揉鼻子、抠鼻孔的坏习惯,这样很容易把手上的病毒带到最易被传染的部位。

4、每天进行30~45分钟的有氧锻炼,如散步、骑车、跳舞等,可极大增强人体抵御感冒的能力,避免患上呼吸道传染病。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