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丹参的作用与功效 丹参的作用与功效与作用

丹参的作用与功效

红丹参是一味中药,它有着活血调经、凉血止血、补肾壮骨等作用,因此对于头晕、月经不调、痛经、便血等治疗有效。那红丹参要怎样食用才能达到好的效果呢?

丹参的食用方法大致分为两种:炖汤、泡水。其实丹参也能外敷或者制成面膜,虽不如人参滋补,丹参也有自己独特的功效。

丹参田七乌鸡汤

原料:丹参、乌鸡、田七、红枣。

1、丹参洗净浸泡;田七洗净,切成薄片。

2、乌鸡洗净,切块;红枣洗净去核。

3、将乌鸡、田七、丹参以及红枣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

4、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2个小时就可以了。

丹参山楂茶

原料:丹参、山楂、桂圆、当归以及柏子仁,每味5克。

做法:将药材中颗粒大的切碎,全部都要切碎。将所有药材放入杯子,放入800毫升的热水中浸泡,20分钟后就能饮用。

红丹参可以与其它药材或食物搭配来食用,也可以将其制成丹参酒来喝,但是,无论是采取怎样的食用方法,都不宜过量食用。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复方丹参片这种药物的药用价值是比较高的,它可以治疗心血管疾病以及促进组织的再生与恢复,是一种改善心肌收缩力以及心脏功能的药物,所以大家应该要了解复方丹参片的用法以及药用价值。对于药物的服用,大家需要了解每一种药物的治疗对象以及用量,在进行服药,避免药物的副作用。

丹参片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第一、对心血管方面作用

1、它有不错的强化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脏功能和改善心肌耗氧量效果,所以,如果有这些心脏方面问题,可以通过服用它来改善。

2、它有不错的扩张冠脉和增加心肌血流量效果,在扩张外周血管和血流量方面效果明显。

3、它可以提高纤溶酶活性,在延长出血和凝血时间方面有一定效果,还能够避免血小板聚集情况出现,所以,在对抗血栓问题上效果理想。

丹参片有制成药品的丹参片,但是如果是日常养生保健的话,建议还是直接用丹参根或丹参片(这里的丹参片是指:没有加工的,直接采摘回来晒干的丹参根切成片),用丹参泡水或煲汤喝,可以长期喝,身体每天吸收一点点,可以起到长期养生的效果。

第二、促进组织修复和再生

1、有相关临床经验发现,它在清除坏死心肌、纤维母细胞分化、胶原纤维形成等等方面发挥的效果都比较好,而且,它还能够让局部淤血问题变得比较少,在帮助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和愈合时间等等方面都有明显效果。

2、如果有纤维母细胞过度增生的情况,选择服用丹参片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起到抑制作用。

第三、保肝效果

丹参片可以帮助改善人体肝部系统的微循环,所以,在保肝方面所发挥的效果是值得肯定的,如果你有被一些肝脏方面问题困扰,可以问问医生是否能选择服用它来改善问题。

第四、抗菌

在丹参片里面含有隐丹参酮和二氢丹参酮等等成分,这些成分在对抗体外葡萄球菌、变性杆菌和大肠杆菌等等方面都有不错的效果,所以,有上述抗菌需求的朋友不妨试试看效果如何。

丹参片的食用禁忌

【不良反应】

1、个别患者会出现胃痛,食欲减少,口咽干燥,恶心呕吐,与丹参能抑制消化液的分泌有关。宜停药,并可口服胃舒平,普鲁苯辛等药,重者可皮下注射阿托品。

2、个别晚期血吸虫肝脾肿大患者,在服用大剂量丹参后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应停用丹参,并给予止血剂,维生素等。

3、丹参可引起过敏反应,表现为全身皮肤瘙痒,皮疹,荨麻疹,有的还伴见胸闷憋气,呼吸困难,甚则恶寒,头晕,恶心呕吐,烦躁不安,随即面色苍白,肢冷汗出,血压下降,乃至昏厥休克等。应立即肌注肾上腺素或地塞米松以及非那根等抗过敏药,同时用中药生脉散加减调理。

在此提醒,复方丹参片最好不要长时间服用,如果症状有所改善,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在征得医生同意后停药或是减少药量,千万不要自行延长用药时间。

1、复方丹参片不宜与某些抗酸药,如三硅酸镁、氧化镁合剂、复方氧化镁合剂、胃舒平、胃得乐片等共同服用。因为与上述药物同用会产生络合效应,进而会降低丹参的药效,影响其治疗的效果。

2、由于复方丹参片中含有的冰片比较多,容易对胃肠道产生强烈的刺激性,所以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特别是身体比较虚寒的患者,最好不要选择服用,如果不得已要服用的话,在服用之前一定要先咨询有关的医生。

3、复方丹参片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一些有出血倾向的患者,如血小板减少、咯血、鼻出血的患者不宜服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4、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不宜与抗酸药,如三硅酸镁,氧化镁合剂,复方氧化镁合剂,镁乳,胃舒平,胃得乐片,胃铋镁等合用,两者可产生络合效应而形成螯合物,降低丹参的生物利用度,影响疗效。

5、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不能与士的宁,麻黄碱,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合用,丹参的活性成分具有鞣质的特性,与士的宁等药物合用可产生沉淀,降低药物的疗效.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也不宜与阿托品合用,阿托品为抗胆碱药,具有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而使心率加速的作用。两者合用时,丹参所具有的降低血压的效应,能被阿托品所阻断,从而降低丹参的药效.丹参及含丹参的中成药不宜与雄性激素类药物,如甲基睾丸素,丙酸睾丸酮等合用,丹参的活性成分有拮抗雄性激素的作用,两者合用可降低雄性激素的活性,从而影响雄性激素的疗效。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