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为什么会发生低血压 低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会发生低血压

低血压的出现并不是毫无缘由的,生活中很多人都有着低血压的问题,其大多发生在体质较弱的女性以及中老年人身上。那么,造成低血压的“罪魁祸首”都有哪些呢?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医生来对低血压的相关知识进行详细的解答。

造成低血压的“罪魁祸首”都有哪些?

据医生介绍,造成低血压的病因有很多,可以从西医和中医两方面来进行解读。首先从西医的角度来看,低血压可分为生理性以及病理性。生理性的低血压是血压的一种状态,像是比较瘦弱的女性或较年老的老人家,需要的血压不用太高就可以维持正常的生活,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这是属于生理性的低血压。

而病理性的低血压,需要鉴别急性和慢性低血压。平时的血压都是正常的,但是突然之间血压变低,往往有重症感染,或是腹泻、大量脱水、大出血等情况出现,体内水容量或是液体的不足,极易引起急性低血压,因此,急性低血压的出现需要防范。若是慢性的低血压则需要找出病因,如甲状腺问题、心脏问题、泵功能衰退问题都可以引起低血压,需要针对这些方面进行筛查。

除了西医方面,就中医方面来说,低血压主要是由虚症、寒症引起的,虚常见有气虚、血虚,寒症就更多些,各个脏腑都可能有寒性的入侵,所以针对不同脏腑虚弱以及不同的气血状态的患者,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调整。

低血压患者能运动吗?适当运动更有益于身心

由于低血压患者的身体一般会比较弱,有不少人则是选择能不运动就不运动,医生指出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可以选择做些合适的运动会有益于身体健康。“建议低血压的患者适当进行运动,因为在运动时可激起阳气,而气在全身流动后,对身体会有好处。因此,一般血压低患者不要怕运动,可适当就进行运动,但如果太过剧烈的运动,或短时间内让心率升高的一些运动,则建议暂时不要进行。”

提到适合低血压患者的运动,医生建议低血压人群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瑜伽、太极这些相对较慢,但是又有一定运动量的运动,最主要是有氧,要进行合理的呼吸还有心跳的管理。同时,去健身房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要根据自己的状态以及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健身器材。

低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1、头晕

根据各人体质的不同,头晕也有短期性的或是持续性的。主要表现为体位突然的变化而出现头晕症,或是头部有持续性的沉闷不适感,甚至会妨碍思考,影响工作。

2、头痛

多为持续性钝痛或搏动性胀痛,有时是剧痛。常在早晨睡醒时发生,在起床活动或饭后逐渐减轻。疼痛部位多在后脑勺和额部两旁的太阳穴。

3、烦躁,心悸,失眠

患者性情多较急躁,遇事敏感,易激动。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或早醒,睡眠不实,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及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4、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

随着病情的发展这一症状会逐渐加重,严重者表现为注意力容易分散,经常忘记近期的事情,而对过去的事却记得很清楚。

5、肢体麻木

常见现象为手指,脚趾麻木,一般经过治疗后症状会有所减轻。如果是比较严重的,如持续时间长,而且固定出现于某一肢体,并伴有肢体乏力,抽筋,跳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