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磨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有宝宝在睡觉之后容易出现磨牙的情况,有的是醒着的时候无意识的磨牙,这些都属于磨牙症。导致磨牙症的原因比较多,像精神因素、寄生虫,疲劳等,那半岁宝宝睡觉后磨牙怎么回事?

半岁宝宝睡觉后磨牙怎么回事

有些孩子晚上入睡后常把牙齿磨得格格响。之为夜磨牙症。夜磨牙发生在熟睡时,自己并不察觉,所以也无法控制。

磨牙症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醒着时有无意识地磨牙习惯称之磨牙症。本病在临床上常见,且治疗效果不甚明显,往往给患者带来精神负担,时间久了,可造成患者咀嚼无力、颞颌关节疲劳。严重夜间磨牙者还会影响他人休息,甚至由此产生不良后果。

人在6岁至13岁都处于换牙期,为适应上下牙齿磨合都会有磨牙现象。上下牙刚刚萌出时,牙齿的咬合位置还未完全确定,牙齿之间会有些不合适,如高低不平或新长的牙齿过于锐利。这时候,通过磨牙可磨去相互接触时不合适的部分。因此,对于处于乳牙萌出期和乳恒牙替换期的孩子来说,夜磨牙是正在建立正常咀嚼关系的一种活动,属于正常生理现象。

磨牙是什么原因

一是精神因素,情绪紧张是磨牙症最常见的发病因素。恐惧、愤怒、抵触以及情绪压抑而难以发泄时,这些情绪便被隐藏在下意识中,并通过磨牙等其它方式周期性地表现出来。据观察精神病患者中,磨牙症是常见现象,当您想逃避潜意识的心理压力时,很有可能在睡眠中出现磨牙。许多学者的调查和分析结果还证明,磨牙症患者较非磨牙症患者的悲观情绪更多。当然不是说所有的人出现上述情况时都会磨牙,这里还有个体的差异,只能说当您发生磨牙时,应该往这方面找找原因。

如白天过度兴奋、紧张、愤怒以及神经受了刺激,使得夜间睡觉时精神不能安静而发生磨牙,若儿童白天玩得过于兴奋,或者那些白天工作过于紧张,夜晚睡前还忙碌不停、过于疲劳的人,入睡以后虽然大部分大脑皮质处于抑制状态,但还会有一部分区域(如脑桥的三叉神经)处于兴奋状态。这样,它就会发出“信号”命令面部的咀嚼肌作短暂持续的缩。于是睡着的人就表现为下颌不由自主地上下左右前后运动,从而发出“吱吱”的磨牙声。

二是肠里有寄生虫或其他原因,人在夜晚熟睡时,寄生虫在肠腔里蠕动,使得神经受到了某种刺激,引起神经反射作用。蛔虫能分泌多种毒素,如神经毒素、过敏毒素、溶血毒素以及酶性毒素等。此外,虫体排出的某些代谢产物也会不断刺激正在熟睡中的人体大脑的相应部位,使有些人夜间咀嚼肌持续收缩从而造成磨牙现象。但并非是有寄生虫病的人夜里都磨牙。有的人平常饮食不规律,导致胃肠道疾病,内分泌紊乱以致引起磨牙症,另外,有的人有时晚间吃得过饱,入睡时肠道内积累了不少食物,胃肠道不得不加班加点地工作,由于负担过重,会引起睡觉时不自主的磨牙。儿童营养缺乏,血糖血钙浓度,内分泌紊乱,变态反应等都可能成为磨牙症的发病因素,有些病例则表现有遗传因素。另外尿酸增多症、甲亢、过敏、膀胱应激症等可能与磨牙症有关系。

三是牙齿接触的异常,牙齿和牙列的疾患。龋齿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继而发生牙髓炎、根尖周炎,引起疼痛、脓肿,甚至是乳牙早失,这些会造成单侧咀嚼习惯。长期偏侧咀嚼,会使咬合不均匀,引发牙合障碍,从而导致持续性夜磨牙,以及牙列不齐,如牙齿拥挤、反牙合,开牙合等,都会使牙合不协调,从而引起夜磨牙。如有咬合过早接触时,患者常试图将此牙面高点磨平,如果这种现象经常发生,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磨牙症。磨牙症由于上下颌牙接触时间长、用力大,往往会出现全口牙齿过度磨损,前牙更加明显,而出现牙齿过敏症、牙髓病,或者引起咬合创伤而出现牙松动,食物嵌塞。另外牙合的类型、牙齿的位置、牙齿的松动、下颌运动型、牙型和修复等,与磨牙症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关系。

四是过度疲劳以及职业因素,如从事精细工作者,运动员、IT工作者、文字工作者及钟表匠、设计师等易患磨牙症,这同时也于神经紧张相关;

五是体内缺乏维生素、微量元素者易患磨牙症,如相当一部分儿童夜间磨牙就是因为偏食、挑食使身体营养不均衡导致的;

再有长期磨牙中枢神经系统失控,成为习惯性磨牙症:磨牙与梦游、遗尿、恶梦一样是一种不自主的下意识动作,是睡眠中大脑部分唤醒的症状,是失去高级中枢调节控制的一种反应。由于大脑皮质活动受到控制,下意识的闭颌反射增加,肌肉张力和收缩的节律性均发生明显改变,出现紧咬型和磨牙型的活动;苏醒后,磨牙得到控制。大部分长期性磨牙的患者最根本的原因与此相关.磨牙成为睡眠中的一种条件反射行为.

另外,性格内向、情绪激动、经常口中咬东西成习惯的人也容易患磨牙症,同时,睡眠中侧卧位和腹卧位睡眠姿势也容易产生磨牙症。这些姿势使下颌受压不均匀,关节位置改变,牙齿形成干扰接触致颌肌张力增加,表现出咬牙或磨牙。

六岁小孩子磨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有些宝宝是偶尔出睡觉磨牙,也有些孩子是每天晚上都会发生的。在6岁到13岁处于换牙期,为适应上下牙齿磨合都会有磨牙现象。因此,宝宝睡觉磨牙也可能和换牙有关系,妈妈要注意观察宝宝磨牙是否一直存在。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六岁小孩晚上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呢?

1、肠道有寄生虫。蛔虫寄生在宝宝的小肠内,不仅掠夺营养物质,还会刺激肠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宝宝的肚子经常隐隐作痛,就会造成失眠、烦躁和夜间磨牙。另外,蛲虫也会引起磨牙。蛲虫平时寄生在人体的大肠内,宝宝入睡以后,蛲虫会悄悄地爬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瘙痒,使宝宝睡得不安稳,出现磨牙。

2、晚餐吃得过饱,或者临睡前加餐,不仅影响营养素吸收,而且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因为入睡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没有被消化的食物,整个消化系统就不得不“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自主地收缩,引起磨牙。

3、缺乏维生素D的宝宝。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

4、精神紧张或兴奋。有少数宝宝平时并不磨牙,但如果临睡前听了扣人心弦的故事,或刚看完恐怖、紧张的电视或动画片后,由于神经系统过于兴奋,也会出现夜间磨牙。另一个原因是压力大,如不适应幼儿园生活、害怕班里的某个小朋友、与父母或者家人争吵等,都会令宝宝的精神紧张,导致宝宝晚上睡觉磨牙。此外,一些过度活跃的宝宝也会发生夜间磨牙。

5、牙齿排列不齐咀嚼肌用力过大或长期用一侧牙咀嚼,以及牙齿咬合关系不好,发生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夜间磨牙。而且,牙齿排列不整齐的宝宝,咀嚼肌的位置也往往不正常,晚上睡眠时,咀嚼肌常常会无意识地收缩,引起磨牙。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