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五个月宝宝大便绿色有奶瓣怎么回事 五个月宝宝大便绿色有奶瓣发酸

五个月宝宝大便绿色有奶瓣怎么回事

1、帮助宝宝建立条件反射

宝宝从出生到五六个月有一个对排便功能的学习敏感期,在这个阶段,如果成人对宝宝的排便要求及时做出反应,可以帮助宝宝慢慢建立条件反射。以后只要将宝宝抱成排便的姿势,并配合“嘘嘘”“嗯嗯”的诱导声,宝宝就会排便了。不过即使如此,训练成功的几率也不高。对此,妈妈们不必着急,更不能强迫宝宝,应该明白此阶段训练的目的不是成功,而是帮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

2、适时训练不容错过

宝宝出生1-2个月就可以开始大小便训练,这个时期宝宝每天排尿次数多、间隔短,具体次数因人而异,一般宝宝会在刚睡醒、吃完奶或饮水之后15分钟左右时,最有尿意。

连续两次后,间隔会长一些,了解规律后就可以有意识地把尿。如此连续执行15-30天,即可养成习惯,注意不要随意更改训练时间。把尿的便盆最好放在固定的位置,这样有利于形成条件反射。

把尿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3-5分钟即可,如果宝宝没有便意,就让他起来,过一会儿再试,不要为了节省一块尿布,使宝宝长时间处于把尿姿势,这样会使宝宝的心里产生排斥和厌倦的情绪,结果就适得其反。

3、训练物品的准备

便盆:选购一个理想的便盆,要安全、舒适,容易清洗,盆底宽阔,高度适中,一般塑料制品就行。款式不宜太花哨,否则宝宝会分心,只顾观看颜色和图案,而不利于大小便的顺利训练。

衣服:选择棉质,宽松、吸水性强,易于清洗的裤子。能让宝宝明显地感觉到弄脏后的不舒适感,又比较容易清理,有利于宝宝更快、更好地配合排便训练。训练最好在夏季进行。因为这个季节宝宝穿的少,换洗方便,即使弄湿也好处理,也不必担心着凉。如果宝宝成长到训练最佳时机刚好进入凉爽季节,只要家里照顾的人手多,此时训练也未尝不可。

4、采用正确的把尿姿势

姿势一:妈妈抱起宝宝,解开尿布,让宝宝的头躺在胳肘窝里,前臂托住宝宝的身体,宝宝顺势一侧依附在妈妈的怀里,手掌五指分开托住宝宝的屁股,另一手轻轻抓住宝宝的双脚并提起分开。

适用:1-2个月的宝宝。此阶段宝宝身体较小,颈、腰还很软,关节也脆弱。本姿势可避免因用力过猛造成宝宝髋关节脱臼的危险。

姿势二:当宝宝出现情况时,妈妈及时抱起宝宝,解开尿布,让宝宝躺在妈妈的怀里,双手握住宝宝的大腿并分开,同时辅以“嘘嘘”“嗯嗯”等用力的声音来作为排便的信号。

适用:满百天以后的宝宝。此阶段宝宝随着月龄的增加,已经具备一定的控制力。

5、良好的妈妈态度最重要

刚开始宝宝大小便训练,可能成功率较低。这与宝宝的成长发育有关。一般宝宝控制大小便的次序为:夜间控制大便——白天控制大便——白天控制小便——最后是夜间能够控制小便。

大小便训练只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每个宝宝发育程度都不同,训练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和其他宝宝相比,更不能因为宝宝出了“事故”呵斥或者责怪宝宝。在整个学习训练过程中,爸妈应该保持轻松、宽容、多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切不可操之过急,以免招引宝宝的反感。

6、从大小便了解宝宝健康

对于2-3个月的宝宝,由于喂养方式不同,宝宝大小便也不尽相同。但总体来说进食、睡眠、大小便等各方面都已逐步形成规律。这时的宝宝每天大便3-4次,小便20次左右是正常现象。

如果宝宝大便次数一直较多,性状也不太好,便稀有时呈黄绿色甚至有奶瓣,但宝宝精神好,体重增长好,说明是生理性腹泻,等到4-5个月时,加辅食后,大便即可转为正常。

大便次数较多,每次量少,含较多深绿色的粘液,亦称饥饿便,这与宝宝吃奶量不足有关,适当增加奶量即可纠正。大便次数多于平日,出现水样便、粘液便、脓血便或小便尿量骤减,甚至6小时以上无尿的宝宝,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新生儿大便绿色酸臭怎么回事

宝宝的消化功能弱,很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的情况。而大便的颜色、气味和形状最能反映宝宝的消化功能。那么如果宝宝拉绿色的酸臭大便是怎么回事呢?

宝宝便便绿色酸臭怎么回事

1、一般母乳喂养的婴儿,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稠度均匀如膏状或糊状,偶尔稀薄而微呈绿色,有酸味但不臭,每天排便二至四次。人工喂养儿,大便色淡黄或呈土灰色,质较干硬,条状,常带奶瓣,有明显臭味,大便每天12次。

2、如果婴儿大便的臭味明显,则表示蛋白消化不良,这时应适当减少奶量或将奶冲稀。泡奶的水温宜40度左右,不能用沸水泡好再放凉,会破坏奶的营养成分。试温时让奶液滴在手背上,不烫就可以了,不能用大人的嘴来喝着试,不准确,不卫生。夏天,宝宝喂口不佳,奶可以稍凉些。太烫破坏了奶的营养,而且会烫到宝宝,太冷对宝宝肠胃不好。

3、如果大便闻起来像臭鸡蛋一样,这是提示宝宝蛋白质摄入过量,或蛋白质消化不良。应注意配奶浓度是否过高,进食是否过量,可适当稀释奶液或限制奶量12天。还可以给宝宝用点多种维生素制剂,以帮助消化。

4、宝宝的便便正常时是有点酸味的。但如果是酸臭味就是宝宝对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不全,可以给宝宝补充点营养型益生菌促进消化吸收,缓解症状。

5、新生儿每天应该吃八到十二次,甚至更多。睡觉不安稳不说明肚子饿了,吃母乳的宝宝大便有酸味是正常的,但是应该不臭。吃奶粉的孩子大便会很臭。建议妈妈增加喂母乳的频率,提高乳汁分泌量。同时要放松心情。

新生儿大便颜色

正常宝宝大便内的水含量占70%左右。若水份含量大于80%的大便就很稀软。反之,水份含量小于60%的大便就会呈现干硬。喝母乳的宝宝其大便都很稀软,此为正常的现象,而食用一般配方奶粉的宝宝大便比较硬,因母乳中的寡糖在小肠里没办法完全吸收,当被运送到大肠时,被大肠的细菌分解成稀糊状,并带有酸性的粪便,此为母乳的大便特性。所以目前有很多新配方奶粉都添加一些寡糖,使大便形态较为柔软。

吃乳清蛋白配方,其大便就比较青或呈灰绿色;吃酪蛋白配方,大便就比较棕色也比较硬;吃含铁量高的配方,大便颜色就变得比较绿,但不会影响粪便的软硬度,除非吃了相当高的剂量,但不至于造成那么硬的大便。相反含铁较少的,则大便颜色较黄。

新生儿肠道功能还不完善,不管喝哪一种乳汁,大便大部分都是糊状。喝奶粉的宝宝大便会比喝母乳的宝宝的大全来得硬一些。如果新生儿的食欲很好,情况比较稳定,而且体重一天比一天在增长,家长也不必纠结于新生儿大便颜色。颜色只是对宝宝身体情况的一个参考。如果宝宝每天开开心心的长大,情况不会坏到哪里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