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频繁夜醒 三个多月婴儿频繁夜醒怎么办

婴儿频繁夜醒

迎接新生命的来临是一件幸福的事,怀胎十月,我对宝宝的到来更是无限期待。在掌握了母乳喂养、屎尿屁清洗各种新生儿养育技能后,万万没想到我还要面对养娃难题的“大魔王”——哄睡!

宝宝睡不好,一晚醒十几次,全家都崩溃

宝宝从出生以来都睡得很好,但不久就经历了很严重的睡眠倒退期。宝宝3个月时,白天不肯睡,困了就哭闹。夜间频繁夜醒,最多一晚能醒十多次。

我边徒劳地哄着宝宝睡,边恶补育儿知识。看育儿书、学线上课程、关注公众号、加入妈妈群……恨不得这些办法能立刻在宝宝身上见效。当时接触到国外儿医的理念:推崇CIO(哭泣免疫法或者法伯法),就是依靠哭来让宝宝安抚自己入睡。但对宝宝试过不见效,哭得撕心裂肺依然还睡不好。

那段时间每到深夜如临大敌,全家都迁就着宝宝的作息。作为新生儿妈妈,我最是心力交瘁。大家都劝我:宝宝还小,熬着熬着就好了。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抱着这种想法,我和宝宝共同度过煎熬的半个月后,睡眠终于有所好转。但万万没想到,宝宝5个月的时候又开始睡不好了!

神奇的睡眠顾问,一次见效果

在宝宝睡不好的这段时间,我经常向其他妈妈求助,群里有妈妈建议我请睡眠顾问上门做指导。居然还有这种专门指导宝宝睡眠的职业?我立刻认真了解睡眠顾问这个职业,原来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婴幼儿睡眠顾问已经是非常受新手家庭欢迎的一项职业了。2015年才由纽诺育儿引入中国,纽诺育儿目前也是国内唯一培训睡眠顾问的机构,是由婴幼儿睡眠专家王荣辉创办的。

王荣辉老师倡导温和亲密的育儿方式,关于宝宝睡眠的理念很打动妈妈们。王老师说:宝宝的睡眠和吃奶一样,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每个宝宝都拥有自主入睡的“睡眠能力”。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睡眠能力”这个名词,自主入睡这个词真的太吸引每个妈妈了。是不是我一直以来就没做对呢?

我想了解宝宝睡不好的根源,更想做个能读懂宝宝需求的妈妈。就这样,我预定了睡眠顾问上门指导服务。上门之前顾问先电话详细了解宝宝的睡眠和作息情况,上门后对宝宝进行了评估并很耐心为我分析夜醒原因,最后发现是宝宝身体紧张和消化不良引起的。

老师给我演示如何给宝宝做内耳前庭训练、感官训练和俯趴翻身,还讲解了睡眠环境、抚触、口腔清洁、辅食、运动等方面与宝宝的睡眠相关性,把我之前学习的零零散散的知识串了起来,形成具体清晰的思路和脉络。更重要的是让我心里有了底气,面对宝宝睡不好不再惊慌。

当天晚上我就按顾问的指导实践了一次,宝宝对按摩非常享受,紧绷绷的小腿也放松了。最明显就是哭闹变少了,当晚的夜醒就比平时少了四五次!让我看到宝宝其实比我想象中强大,就像老师说的,平和而坚持最重要。

很惊喜,宝宝第一次睡了整觉!

顾问后续经常会在微信跟进宝宝的改善情况,她也是妈妈,所以特别理解我的焦虑。按照顾问的建议,我们开始逐步执行,加强了抚触按摩、内耳前庭等训练。这期间我严格执行的时候,宝宝落地醒的改善是非常明显的。发现宝宝睡觉时长比较短,顾问建议让我们增大宝宝的运动量。也就几天时间,宝宝每天的睡眠时间长了两个小时,

通过一个月的努力,我真的看到宝宝的改变,自主入睡的频率越来越高。然后,有天早上醒来我猛然发现:昨晚宝宝终于睡了整觉!

这是宝宝第一次睡整夜觉,从夜醒十多次到睡整夜觉。我真的很感动,这是我和宝宝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此,我真的非常庆幸遇到纽诺睡眠顾问。想跟妈妈们说,睡眠指导真的是有必要,因为新手父母无从着手,睡眠顾问给予了学习方向。另外,纽诺的理论先进且实用,通过睡眠顾问的指导,妈妈更容易理解。妈妈要有好的执行力,坚持非常重要。

让宝宝爱上睡觉的第一步,是要帮助宝宝建立规律的作息。我学习了很多育儿老师的建议,也亲身实践,最后找到了最适合我家宝宝的方式,在这里我也分享给大家,这是婴幼儿睡眠专家王荣辉老师助眠小建议:

(1)规律的户外活动

白天固定带宝宝去阳光充足的户外运动,让宝宝多看多听。俗话说,“运动是睡得好、吃得香的发动机”。

(2)室内环境日夜有别

白天尽量保持家里的环境光亮和正常音响,傍晚时灯光就要调暗,尽量保持安静,这样宝宝就慢慢以区分白天和黑夜,延长晚上的睡眠时长。

(3)制定目标作息表

为宝宝制定一个循序渐进的目标作息表,逐步向目标靠近。作息表内容包括宝宝几点吃,几点睡,起床后先干什么,再干什么,这样细致地列出宝宝全天的流程。然后尽可能每天“按表行事”,帮助宝宝养成规律的作息。

(4)不要轻易打破宝宝的作息规律

外出旅游、探亲时也尽量不要打破宝宝的作息规律。宝宝的作息规律一旦打破很难恢复,这就相当于我们常说“过了3天节,一夜回到解放前。”

希望每一位妈妈都拥有能睡整夜觉的宝宝!

三个多月婴儿频繁夜醒

在一般情况下小宝宝出现频繁夜醒都是发生在3岁以下的时候,尤其是在1岁以下的小宝宝更容易出现皮肤夜醒的时候,当小宝宝出现出现频繁夜醒的时候,往往都是一些原因导致的,比如小宝宝尿了或者拉了、小宝宝感觉到过热或者是过冷、小宝宝饿了也会夜醒的,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宝宝夜醒都要好好的安抚小宝宝,让其尽快的再次入睡。

识别宝宝的疲劳信号

当宝宝出现揉眼睛、拉耳朵、打哈欠、变烦躁等反应,说明TA困了,宝爸宝妈要在宝宝犯困又不太累的时候带TA去睡觉,这样宝宝的睡眠质量会更好,夜醒频率也大大降低。

睡前形成固定程序

宝宝入睡前,除了不要过度活动和进食外,每晚以相同的顺序做相同的事情也可以帮TA尽快静下心来,为睡觉做好准备,比如睡前固定给宝宝洗澡、更换睡衣、唱摇篮曲等,接下来就可以睡觉了。

建立规律入睡时间表

每晚按时睡觉可以让宝宝的生物钟更加有序。建议在每晚8时至8时半引导宝宝入睡,如此形成睡觉规律,宝宝睡觉会更加安稳,夜醒次数也会减少。

教会宝宝区分昼夜

在宝宝2周大时就可以开始教TA区分昼夜了,比如在宝宝白天清醒的状态下要多跟TA玩耍和交流,但宝宝在夜里醒来时就不要跟TA玩耍或说话,同时宝爸宝妈要注意保持灯光昏暗、说话声音轻柔,让宝宝自行入睡。

宝宝频繁夜醒该不该喂奶

宝宝一旦夜醒甚至哭闹,很多宝爸宝妈也手足无措,往往采用最简单的“止哭”招数,即给宝宝喂奶。夜奶虽能满足宝宝吃奶的需求,但却不能过于频繁,因为频繁夜奶会让宝宝吃得过饱,反而更难以入眠。

宝宝的月龄大小来选择合理的夜奶次数:

新生儿哺乳没有昼夜之别,在宝宝饥饿时或者想要吃奶时,宝妈就应该给TA喂奶,不过两次喂奶间隔最好3小时左右。

2-3个月的宝宝对奶水的需求量有所增加,如果宝宝在睡前喂足奶,夜醒后可根据实际情况喂1-2次奶。

4-7个月的宝宝夜醒后最多喂奶一次,不过,宝妈在喂奶前不妨先轻抚宝宝的额头或轻拍宝宝的肩部,等宝宝情绪安定下来也许能再次入睡。

8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考虑断奶,夜醒后不建议喂奶,宝妈可以参照以上方法安抚宝宝,并留意宝宝是否出现生病等异常状况。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