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皮肤角化症 手指皮肤角化症

皮肤角化症

皮肤角化症这个病症很多人都觉得陌生,其实,在生活中并不罕见,有可能身边的朋友就患有此类病症。皮肤角化症表现为皮肤干燥,有鳞屑,肉眼看上去会有有类似颗粒的红点,手感摸上去会比较明显。患者会觉得有瘙痒或者疼痛的感觉,此病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病情在冬季加重,在夏季则减轻。皮肤角化症的病因有多种,先天不足,后天失养,阴虚内热,血虚风燥,以至肌肤营卫失和上犯于上等都是病因之一,在日常生活中,不宜过多使用碱性强的洗浴用品。洗澡后要涂抹有护肤作用的油脂,以保护皮肤的柔润。另外,涂抹防晒油,口服维生素C也可减少此病的复发。

为什么会得皮肤角化症

人们有些时候会发现自己手指上的皮肤会出现红斑。其实,这主要是一种叫做手指角化症的疾病。手指角化症可能大家还是比较的陌生,手指角化症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遗传性的,一种是获得性的。获得性的主要会在冬天发生,因为冬天失水比较厉害。

人类表皮最下层的基底层细胞先后变为多角形的棘细胞、扁平含有嗜碱性颗粒的颗粒细胞、扁平的无细胞核及细胞器的角质细胞。这一过程一般需要28~45天。表皮的分化过程受多方面因素的控制,很易被干扰。凡能引起基底细胞分裂和分化的因素都可引起角化过度和角化不全。角质形成过度或角质堆积,可使角质层角化过度。角化过程不完全或角化异常,导致角化不全及角化不良。形成皮肤角化过度的症状。

引起皮肤角化过度和异常的原因多种多样,可概括为遗传性及获得性两类,故各种角化性疾病也可据此分为遗传性及获得性两类。

皮肤角化症临床表现为皮肤丘疹、红斑。其病因系先天不足,后天失养,阴虚内热,血虚风燥,以至肌肤营卫失和上犯于上而发病。

具体药方及用药量必须对确诊后辨证施药,切忌盲目乱用药。

皮肤角化病,是一种慢性的毛囊角化性皮肤病。此病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病情在冬季加重,在夏季则减轻。

皮肤角化病患者可通过加强皮肤护理来减免此病的发生。在饮食上可摄取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绿色蔬菜、新鲜水果等。

在冬季气候干燥时,因皮肤失水较多,容易发生此病。因此,在冬季洗澡不宜过勤,也不宜过多使用碱性强的洗浴用品。洗澡后要涂抹有护肤作用的油脂,以保护皮肤的柔润。另外,涂抹防晒油,口服维生素C也可减少此病的复发。

皮肤角化症,本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服用激素类药品易患本病,本病与内分泌有密切关系。本病与鱼鳞病可同时并发。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