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上火了怎么办 孕中期孕妇上火了怎么办

孕妇上火了怎么办

1、多吃高纤维食物孕妇要多吃例如,深绿色蔬菜,以及高纤维的蔬菜、水果,如糙米、全麦食品、韭菜、萝卜、芹菜等,有助于胃肠蠕动。

另外如香蕉、蜂蜜,及富含脂肪酸的各种豆类果仁,如黑芝麻、瓜子仁、葡萄干等,也都有助于预防便秘。

但食物纤维的摄取量也不宜过多,否则容易引起肠胀气、解便次数过多等不适。

根据研究,茶、咖啡以及部份甜食(如巧克力),也会影响胃肠蠕动,使之变慢,因此有便秘的孕妇最好尽量少摄取为妙,也不要食用过于精致的食物。

2、补充足够的水分

缺乏水分是造成硬便、并且无法顺畅地排出体外的主因之一,因此必须补充足够的水分。

过去西方研究指出每日应至少摄取约2.27公升的水,孕妇得严重便秘的机会较低。因而目前较为建议孕妇每日饮用2—3公升的水。

3、补充益生菌

有些含有乳酸菌或益生菌的营养品,也有改善便秘的的功能。孕妇可用简单的方法,例如食用优格或酸奶来缓解便秘之苦。

4、维持定期排便习惯

孕妇排便时不要蹲坐过久,也不宜过度用力解便。

5、少吃辛辣、燥热的食物

古云:“大肚子热”。怀孕体质原就偏燥热,孕妇如果再吃了辛辣、刺激的食物,不仅会持续怀孕中的便秘,更容易引发痔疮。

6、持续性的适当运动

孕妇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如散步、简易伸展体操等,不仅可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还有利排便顺畅。

此外,在睡觉时两腿可以稍微抬高,并适度按摩足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使得肌肉获得休息缓解,还可预防抽筋。

但要小心不要过度按压到足内踝上侧约四指幅处的“三阴交穴”,免得反倒刺激子宫收缩。

7、尽量穿宽松舒适的衣着

孕妇尤其不要穿太紧的鞋袜,长时站立工作者,如老师、护理人员、专柜小姐、空服员等,以及大腹便便的孕妇,原就已是静脉曲张的高风险族群,更应加倍注意。

8、求助医生

如果以上各项作法仍无法获得改善,便秘的孕妇可以求助医生评估使用软便药物,但千万不可自行服用剧泻药物或灌肠,以免引起早期子宫收缩,甚至流产、早产或早期破水等。

9、随时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

有研究指出,焦虑、急燥个性的孕妇,便秘的情况也较多、较严重,因为情绪不佳会使胃酸分泌量下降,减慢肠胃的蠕动。

因此孕妇宜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乐观生活态度,如欣赏音乐、观花、阅读等,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证充足睡眠,尽量避免不良精神刺激。

孕中期孕妇上火了怎么办

1、中医治疗

孕妇若反复上火,通过食疗无法降火时,不宜拖延,以免影响胎儿。建议找专业的中医师进行辨证施治,中药清热解毒凉血,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较小,且能标本兼治。

2、保持空气湿润

秋冬季节,干燥的环境会导致水分的流失,可以在室内放个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有助于减轻口干舌燥、鼻腔干燥等上火症状。

3、补充液体

孕妇上火时,多摄入水分,可促进新陈代谢,生津利尿,加速热量散发。白开水和果菜汁都是非常好的选择,一天喝8大杯白开水,多喝蔬菜果汁,如梨汁、西瓜汁、苹果汁、芹菜汁、萝卜汁、蜂蜜水等,都可以降火,每天不妨碍喝4-5大杯。注意不宜加糖或盐,以免助生火热。

4、食疗

实火吃苦瓜汁

挑取一条新鲜的苦瓜,如果有榨汁机直接将苦瓜榨成汁,每日喝3次,怕苦的朋友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少许蜂蜜。苦瓜性寒,具有降火消肿、解毒的功效。

虚火吃百合莲子粥

可以取百合、莲子、大米一同煮成粥,每日1次,有滋阴、降火、清热功效,适宜虚火的孕妇食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