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肝功能常规检查结果出来需要多久 肝功能常规检查有哪些

肝功能常规检查结果出来需要多久

肝功能常规检查是需要抽取静脉血才能化验的,大约2、3毫升即可,需空腹化验。一般的医院当天都可以出结果,建议早上进行肝功能检查,这样下午就可以拿到结果了。

肝功能检查静脉采血步骤

1、核对

采血前应和护士核对准妈妈自身的姓名,杜绝出现两者不符的情况。

2、选择

准妈妈取卧或坐位,手臂伸直平放在床边或台面垫枕上,暴露穿刺部位。通常采用肘部静脉,当肘部静脉不明显时,可采用手背部、手腕部,国窝部和外踝部静脉。

3、消毒和采血

当护士找好合适采血静脉后,即可对准妈妈进行消毒、扎压脉带以及穿刺采血,至所需血量后,解开压脉带、用无菌干棉球(签)压住伤口,拔出针头。如过准妈妈的上衣衣袖较紧,应脱去较紧的衣袖后抽血,避免影响静脉回流,引起皮下出血。

4、按压采血处

抽血完毕后,准妈妈应自行用无菌干棉球(签)按压伤口时间约5分钟左右,以伤口不再出血为判断标准。

采血后注意事项:

1、采血后如若不适,准妈妈可口服热开水或热糖水,适当保暖,一般数分钟后即可自行缓解。

2、如果出现皮下出血,早期可冷敷,减轻局部充血和出血。三天后宜热敷,改善血液循环,减轻炎性水肿,加速皮下出血的吸收。

生化血液检查项目有哪些

很多的人到急诊的时候,发现需要进行急诊生化检查。那么,急诊生化检查的是什么呢?其实急诊生化检查是一种常规检查,大家可以通过这项检查,来知道自己的肾功能和血糖水平。一般来说,急诊生化检查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大家在进行的时候,不要有抵触心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即可。

是一种急诊的常规检查,钾钠氯钙是看电解质有无紊乱,二氧化碳结合力看酸中毒情况,肌酐、尿素氮看肾功能,糖就是血糖水平。

检验中生化项目多,至于8项目要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规定的,项目均可自由组合.如血脂四项(高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离子四项(钾,钠,氯,钙),肝功能9项(蛋白,酶类等).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普及和应用,使日常检验结果的准确度显著提高,但是现在大部分医院急诊检验与常规检验使用的仪器不一致,有小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半自动生化分析仪,还有手工操作者,方法种类较多,参差不齐。再者由于参与急诊值班的人员均为轮流换班,不是固定人员,使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得不到保证,然而急诊患者危重患者居多,需提供快速而准确的结果作为临床医生明确诊断、判断病情和抢救患者用药的重要依据,如何保证急诊检验的质量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将我在临床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方法介绍给大家。

1、人员方面

急诊检验人员基本是轮流值班,由于技术操作规程的熟练程度、发现问题及处理问题的能力、质控意识等不同,对所使用仪器的性能不熟悉,只是按照操作规程而做,使检验结果的质量难以保证。急诊检验突出了一个“急”字,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发出报告,而值班者常是一人身兼数职,多种因素的作用造成了值班人员急于求成而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检验的质量。对于这种问题的处理,首先要加强值班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强化质量意识,对参与急诊值班的人员针对每个操作项目对其反应原理、注意事项及仪器的操作规程进行学习和培训,在急诊检验中存在的更换试剂及更换检验方法后要及时告知每一位值班人员并要求尽快掌握,认真做好交接班。通过定期进行技术考核,使每个工作人员对每个项目的操作做到熟练掌握。

2、标本采集和处理方面

标本采集和处理的不规范会直接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分析前误差所占比重很大已引起我们的重视,在急诊生化检验中这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急诊患者多为危重患者,标本采集比较困难,样本量不足导致无法进行复查,再就是护理人员图省事直接从输液管中抽血或从输液的同侧肢体采血,造成血液稀释或某些成分增高。送到检验科后检验人员为赶时间,在标本尚未凝固时强行离心、用竹签进行剥离或挤压造成溶血,这种现象最为常见。对于此类问题,我们应该对护理人员及检验人员进行培训,建立健全各类标本的采集处理制度和查对制度,让他们懂得分析前质量控制的重要性,明确由于标本采集的不规范对患者造成的误诊和误治的危害,使样本分析前的误差降到最低。

3、仪器及试剂方面

目前各医院所用急诊生化检验与常规生化检验仪器多为两套系统,试剂也多为两种方法,从而导致常规生化检验与急诊生化检验之间可比性较差。如肌酐测定,常规生化采用酶法而急诊生化采用苦味酸法,淀粉酶测定常规生化采用酶法而急诊生化采用碘比色法,胆红素测定常规生化采用与仪器配套的原装进口试剂,而急诊生化试剂虽与常规生化方法相同,但急诊生化所用试剂为手工配制,两个结果相差较大无法相比。又如电解质及二氧化碳测定,因为常规生化所用试剂价格较贵,急诊生化因标本量小均采用单独的离子仪及二氧化碳分析仪,但由于操作人员对仪器性能不熟悉及使用的熟练程度不同,经常发生与临床不符的现象,比如离子测定过高或过低、二氧化碳过低等,发生此现象的原因为:操作者求快,血清分离不好使得标本吸入量不足使结果漂移;没有进行定标直接测定或定标值漂移没有重新定标强行测定。如急诊期间所测血清Na 178 mmol/L、Cl 105 mmol/L,因两者升高程度不一致,所以对离子仪重新定标后进行了测定,结果所测血清Na为142 mmol/L,Cl结果与上次一致;两次测定间隔时间较长,管道内的气泡在再次吸样时不能全部排出,也有在吸样时将气泡吸入者,所以在测定时宜以第二次结果为准。对于以上问题的处理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严格工作人员的定期培训制度,对所有值班人员定期就实验方法、反应原理及注意事项等进行培训,对所用仪器也要进行经常性的技术指导,使每个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所用仪器,并熟悉仪器的简单维修、保养及常见故障的排除;制定切合实际的急诊仪器的使用、定期校准和维护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急诊试剂的配制、标化及定期进行检查一般情况下,建议由生化室的工作人员负责急诊生化仪的保养、维护和校准、急诊试剂的配制、准备和更换,避免在值班期间校准仪器、更换和添加试剂,减少检验误差;尽量采用与常规生化相同或相近的方法和试剂,选用质量稳定的试剂、校准品和质控物,尽量保证与常规生化检验的一致性;发现有与同类检测项目不相符的要进行重复测定,肌酐及淀粉酶浓度过高时要稀释后再进行测定,并要注意观察每个项目的反应曲线是否成线性,结果有无提示;小型全自动分析仪多为样品针、试剂针共用一针,应注意样本与试剂间的交叉污染;将常规生化检测所用质控血清放入冰箱冷藏随急诊同测,根据质控值观察急诊结果是否准确,尽可能缩小由仪器和试剂引起的系统误差和人为误差;建立一整套严谨的急诊生化检验室内质控体系,完善科室的SOP文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不可随意简化。

4、测定结果的分析和审核方面

检查申请检测项目是否全部检测,有无漏项;检查室内质控结果是否在范围内,如超出范围应对标本重新进行测定;对标本外观进行检查,如有溶血、黄疸及脂浊,应在检验报告单上标注;认真观察样本血清是否完全分离,如发现有絮状的纤维蛋白块,应对标本再次分离血清后进行测定;对于实验中出现的异常结果,首先要进行复查,如两次结果一致并且排除其他干扰因素的影响,应与临床医师取得联系,了解标本的取样过程、临床用药及患者的情况等,在认真检查和审核后方可发出报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