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怀孕后dna检查是什么情况 孕期dna检查

怀孕后dna检查是什么

基因,与人体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明显如外貌、性格,隐秘如疾病。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当然渴望有一个健康的宝宝,但是世事难料,谁也没有百分百把握。目前,我们能通过科技手段,提早了解宝宝是否会存在某些疾病。而DNA检测,就是其中的检测方法之一。怀孕时,应该怎样做DNA检测呢?

怀孕怎么做dna检测

怀孕后做DNA检测,大多是指无创DNA,即无创基因检测,无创DNA产前检测,又称无创产前DNA检测(NoninvasivePrenatalTesting,NIPT),无创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检测等。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技术名称为NIPT,由美国妇产科医师学院委员会定义。

受限于技术发展水平,目前国内无创DNA主要筛查常见的三大染色体疾病,分别是T21染色体异常(唐氏综合征),T18染色体异常(爱德华氏综合征)和T13染色体异常(帕陶氏综合征)。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的《高通量基因测序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无创DNA是利用基因测序技术进行产前筛查与诊断的一种方式,仅需采集孕妇外周静脉血5毫升以上,提取出包含在母体外周血浆中的胎儿游离DNA片段,通过新一代高通量DNA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便可得知胎儿的遗传信息,检测出胎儿患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的风险率。

怀孕做dna费用是多少

无创DNA产前检测,一般正常花费在2800-3500元左右。

依据各地的收费标准,无创DNA价格从1000元到3500元不等。国家卫计委已公布了第一批109家经批准开展产前诊断技术服务机构的名单,比如在广东卫计委政府网便可查询到广东省内可做无创DNA产前检测的32家机构。收费标准如遇调整,确定无创DNA要多少钱,还应看服务机构的实查项目的具体收费。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前诊断和胎儿医学中心主任陈敏表示,无创DNA产前检测一次检查要花3000多元,而传统的唐氏筛查大概只需五六百元。

特别提醒,莫贪小便宜,孕妇应选择具有资质、具备相关技术和设备的正规机构做无创DNA,以保证筛查准确率,这样才更有可能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

高龄孕妇一定要做无创dna吗

女性在怀孕后胎儿和自身的健康是非常关键的,而怀孕后孕检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孕检可以防止胎儿畸形,或者是胎儿先天性疾病等,而在孕期DNA检测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检查,做孕期DNA可以检测出胎儿的染色体,还可以通过染色体检查出胎儿是否存在染色体疾病等,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检查。

孕期DNA能检查到什么?

无创DNA能检测出哪些畸形

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准确率很高,能精确检测21三体、18三体、13三体等染色体数目异常疾病。染色体数目异常疾病是最常见的先天畸形。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适用于12-24孕周。

和唐氏筛查比较,无创DNA产前检测具有以下优势:

1、安全保障系数高。采用侵入式取样的有创性产检如羊水穿刺、绒毛取样或脐静脉血穿刺等,易造成宫内感染,增加流产风险。无创DNA产前检测只要抽取孕妇的外周静脉血5-10毫升,就可以筛查出胎儿有无发育异常。

2、检验结果更准确。基于新一代高通量测序和信息分析技术筛查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无创DNA产前检测准确率据可达90%以上,大大降低了唐筛假阳性和漏检结果带来后续创伤的风险。

3、检测更多染色体。无创DNA可筛查出21-三体,18-三体和13-三体三种疾病,同时可做出其他染色体异常的提示,而唐氏筛查只检出21-三体和18-三体两种染色体非整倍疾病。

4、筛查孕周范围更广。早孕期唐筛适合孕周为11-13周,中孕期唐筛为15-20周,而无创产前基因诊断适合孕周持续时间能直至孕(22周+6天)。

无创DNA适用人群

无创DNA是利用基因测序技术进行产前筛查与诊断的一种方式,仅需采集孕妇外周静脉血5毫升以上,提取出包含在母体外周血浆中的胎儿游离DNA片段,通过新一代高通量DNA测序和生物信息分析,便可得知胎儿的遗传信息,检测出胎儿患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的风险率。

1、高龄(年龄≥35岁),不愿选择有创产前诊断的孕妇;

2、唐筛结果为高风险或者单项指标值改变,不愿选择有创产前诊断的孕妇;

3、孕期B超胎儿NT值增高或其它解剖结构异常,不愿选择有创产前诊断的孕妇;

4、不适宜进行有创产前诊断的孕妇,如病毒携带者、胎盘前置、胎盘低置、羊水过少、RH血型阴性、流产史、先兆流产或珍贵儿等;

5、羊水穿刺细胞培养失败不愿意再次接受或不能再进行有创产前诊断的孕妇;

希望排除胎儿21三体、18三体、13三体综合征,自愿选择行无创产前检测的孕妇。

6、血清筛查阳性的孕妇以及对产前诊断有心理障碍的孕妇。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