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防止“过度代入”一线医护人员心理防护不可或缺

这段时间,在武汉三院住院部,一间换药房被第三批上海援鄂医疗队员改造成“沪鄂心连心”心理咨询室。心连心咨询室的标识刚贴出,一位护理人员急匆匆来访:“晚上一个人在房间,感到有点咽喉疼,会不会是感染了新冠肺炎?想着想着连觉也睡不着了……”

医护人员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除了生理安全防护,他们的心理防护同样重要。

关注负面情绪,加强自我调整

工作压力大,无法与家人团聚,由此带来孤独感,其中一部分人出现较为严重的失眠、焦虑等症状。

短短几天内,长宁精神卫生中心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心理干预组在心理咨询室内听到不少倾诉——

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因担心自己受感染或将病毒传染给家人,不少医护人员不敢回家,只能暂住在医院附近的宾馆。不少人已连续工作超过一个月。工作压力大,无法与家人团聚,由此带来孤独感,其中一部分人出现较为严重的失眠、焦虑等症状。

有位年轻护士原先在产科工作,每天迎接新生命,心情很愉悦。此次,她被紧急抽调到抗战疫情的第一线。工作内容变化,加之连续超负荷倒班,令她身心疲惫,持续焦虑和失眠逐渐令她萌生了辞职念头……接诊的咨询师安静聆听了她的倾诉,不急于给出结论,而是首先肯定她目前工作的价值、引导她关注负面情绪的起源,帮助她分析以往工作中的经验,加强自我心态调整。

防止救治患者过程中过度代入

特殊时期,应合理规划个人日常生活,安排有规律、可预期的事来主动获得控制感。

专家表示,所有人在关键时刻都会紧张,医务人员也一样。目前临床一线医务人员长期接触确诊或疑似病人,某种程度上出现一些焦虑、抑郁或消极的心理情绪,是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对医护人员来说,阻击新冠肺炎很可能是一场持久战。

长宁精神卫生中心医生陈亮亮说,部分医护人员本身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工作中自责和无力感会更强烈,需及时心理疏导。作为一线医护人员,须知道自己可能会目击甚至经历某些极端事件,如患者反复抢救后突然去世,或了解到患者的不幸遭遇与困境,难免心情沉重,要提前做好心理危机预防。比如进行团队合作、重视伙伴关系、防止救治患者过程中过度代入导致出现替代性创伤。

“特殊时期,应合理规划个人日常生活,安排有规律、可预期的事来主动获得控制感。”长宁精神卫生中心医生季海峰建议,再忙的一线人员,下班后也可听听音乐舒缓放松。对于那些过于投入、不愿按时轮休的工作人员,也应及时给予提醒,不提倡“轻伤不下火线”。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