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抗病毒治疗 乙肝抗病毒治疗要多久

无论男方或女方在抗病毒治疗期间,都是不适合怀孕的。主要是由于抗病毒期间所使用的抗病毒药物,并不能确定是否对胎儿安全,还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好的情况,增大孩子出生后畸形的可能性。而这种畸形在怀孕的时候一般是发现不了的,待孩子出生后就为时已晚,这给家庭和社会都增加了负担。

因此,乙肝患者在抗病毒治疗期间不能怀孕。患者应该继续进行治疗,等到病情稳定后再考虑怀孕,这样对自身健康和孩子都有好处。

此外,对“乙肝抗病毒治疗期间可以怀孕吗”的相关问题进行阐述,以帮助乙肝患者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

一、对有生育要求的青年男女为什么要谨慎用药?

一种规范的新药必须做过动物致畸试验,才能批准临床应用,所以进口药的说明书都标明对胚胎的影响,分为五级:A(安全)、B(动物试验无胚胎毒性和致畸性,对人类未经研究)和C(动物试验有胚胎毒性和致畸性)以及D级(毒性)和X级(明显毒性)。

国内许多药物未经动物致畸试验,尤其是中草药大都没有做过致畸试验,对胎儿很难保证安全。过去贫困的农村虽然用一些中草药救治过许多疾病,却也留下不少先天性畸形的小儿。

二、男性能随意用药吗?

有些人认为胎儿在孕妇腹内发育,孕妇服药才要小心,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因为胎儿是从一个受精卵细胞大量增殖发育的。如果药物会使精子发生微细的改变,也同样能使胚胎发育畸形,所以想授孕的男性同样不能随意用药。

三、干扰素对胚胎有什么影响?

干扰素除治疗慢性病毒性肝炎外,因为能抑制细胞增殖,所以还用来作为抗肿瘤的生物治疗药物。胚胎就是从一团细胞经过无数次的分裂、繁殖、发育成胎儿的,所以怀孕期间不能用干扰素。用这类药物治疗肝炎的青年男女,需要停药3个月才能生育。

核苷类药对胚胎有什么影响?

根据这类药物的临床试验,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管局将恩替卡韦、阿德福韦和拉米夫定归C类,对胚胎的安全性低;替比夫定和替诺福韦归B类,动物试验没有发现重要问题,但没有做过人类临床试验,不能保证安全。根据道德伦理是不可能对人类做临床试验的,所以当前并没有列为A类的药物。

由此,在不确定是否安全的情况下,都应停止药物使用,以免对胎儿造成危害。

四、拉米夫定和替诺福韦对人类生育安全有何根据?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监视的一般妊娠的出生缺陷率是2.72%。非洲抗免疫缺陷病毒(HIV)妊娠登记处,也登记抗HBV药物的胎儿致畸性,孕妇在妊娠初期使用拉米夫定的新生儿缺陷率2.9%、替诺福韦是2.3%,中末期开始用两药的相应数据是2.6%和1.5%,与疾病控制中心的数据无显着差异。两个妊娠登记处都没有替比夫定对胎儿的数据。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对于乙肝患者怀孕这方面的问题,相信已经有了很深刻的了解。最后专家告诉大家,作为乙肝患者,是不建议大家进行怀孕的,但是如果患者的病情在非常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医生的嘱咐进行怀孕,但是还是要小心的。

乙肝抗病毒治疗

大多数患者认为一旦患上乙肝就意味着活不长了。这种错误的观念一方面影响了患者的情绪和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也让不少患者把抗病毒治疗视作不归路。专家指出,抗病毒治疗不等于宣告死亡。根据最新的《2008年亚太肝病学会慢性乙型肝炎管理指南》,e抗原阳性病人治疗后如果实现了“双达标”,即血液中的hbvdna检测不到,同时e抗原发生血清学转换(e抗原消失、e抗体产生),此后每半年复查一次,连续两次都达标,就可以考虑治疗效果有效,能够停药。

近年来的临床数据表明,有一些抗病毒药物如替比夫定等,在抑制hbvdna和促进e抗原转换方面均有优势,更有助于患者实现“双达标”。

患者们应该有决心和乙肝病毒打一场“持久战”。对抗病毒治疗要有耐心,能够停药当然好,但前提是必须完成足够的疗程,达到预定的治疗目标。

一般来说e抗原阳性病人实现“双达标”后要坚持治疗至少1年,并定期复查;e抗原阴性的病人,按照我国的指南和国际上大多数指南的建议,基本疗程应坚持两年半,就有可能抑制病毒。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