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急疹后又发烧 幼儿急疹后又发烧咳嗽怎么办

幼儿急疹后又发烧

孩子生病是成长过程之中不可避免的,其中妈妈们最怕就是孩子发烧,尤其是高烧不退,像是孩子患上幼儿急疹的话就会高烧不退,此时很多妈妈都会带着孩子第一时间就医治疗,其实幼儿急疹这种疾病属于一种自愈性疾病,这些需要妈妈们多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宝宝高烧不退是患上了幼儿急疹吗?

什么是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也叫烧疹或玫瑰疹,是由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突发性皮疹,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尤以春、秋两季较为普遍。常见于出生6个月至1岁左右的宝宝。幼儿急疹的潜伏期大约是10~15天。它虽然是传染性的疾病,却很安全,不会象麻疹、水痘那样广泛传染,家中成员同时患上的机会不大。

宝宝首先是持续3—4天发高烧,体温在39—40度之间,热退后周身迅速出现皮疹,并且皮疹很快消退,没有脱屑,没有色素沉着。这些婴儿在没有出现皮疹前也有发热,热度可以比较高,但是感冒症状并不明显,精神、食欲等都还可以,咽喉可能有些红,颈部、枕部的淋巴结可以触到,但无触痛感,其他也没有什么症状和体症。当体温将退或已退时,全身出现玫瑰红色的皮疹时才恍然大悟,其实这时幼儿急疹已近尾声。幼儿急疹对婴儿健康并没什么影响,出过一次后将终身免疫。

让患儿休息,病室内要安静,空气要新鲜,被子不能盖得太厚太多。

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经常给孩子擦去身上的汗渍,以免着凉。

给孩子多喝开水或果汁,以利于出汗和排尿,促进毒物排出。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体温超过39度时,可用温水或37%的酒精为孩子擦身,防止孩子因高热引起抽风。

总之,幼儿急疹是小儿成长过程之中的一种常见疾病,要是发现自己孩子高烧不退但是精神很好的话,很可能你的宝宝就是患上了幼儿急疹,此时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宝宝的护理工作,要是温度超过38.5的话,就需要及时吃退烧药进行退烧治疗,还要注意让宝宝多喝水多休息。

幼儿急疹发烧几天

急疹是幼儿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这种病毒感染性比较强,另一方面是因为幼儿的身体免疫力比较弱一些。幼儿急疹一般是在出疹之前发烧,但是有的孩子出疹之后还存在发烧,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什么是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又称婴儿玫瑰疹、烧疹,是人类疱疹病毒6型感染引起的常见于婴幼儿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病。发病时后背、脖子等全身各处出现不规则的红斑,3-5天出现轻微的感冒症状或持续高温,退烧后12-24小时内出现疹子。大部分宝宝在1-3天症状就会消失。宝宝不会觉得瘙痒,除特殊情况外1周左右就会痊愈,所以不用特别担心。

二、幼儿急疹症状

幼儿急疹有两个阶段,在5-15天的潜伏期后,首先出现如下症状:

1、体温突然达到39℃-40℃,而且会持续发烧三四天,但孩子的精神、食欲状况比较好。

2、用退烧药后烧退,药效一过又开始发烧。

3、高烧时,多数会腹泻,大便糖稀,而很少流鼻涕、咳嗽,或症状轻微。

4、有时出现高热惊厥,有些孩子还会出现咳嗽、颈部淋巴结肿胀、耳痛等症状。

5、血常规检查显示白细胞降低、淋巴细胞明显升高。

发病后4天左右进入第二阶段,这时的症状有:

1、体温迅速恢复正常。

2、出现细小、清晰的粉红色斑点状皮疹,按压会退色,多分布在头部和躯干,可持续4天左右,没有色素沉着或脱屑。

3、多在6-12个月大,50%-60%的患儿在8-10个月大时发病。健康的孩子很少出现并发症,但免疫功能低下的孩子可能发生肝炎或肺炎等并发症。因为脑膜炎与幼儿急诊相似,所以医生会对患儿做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细菌引起的脑膜炎等。

三、幼儿急疹出疹后护理

1、应注意给宝宝退烧

高热时物理降温,可给宝宝洗温水浴,或者用温水擦身。适当应用含有“扑热息痛”或“布洛芬”成分的婴幼儿退烧药,一旦出现惊厥应给予苯巴比妥钠或水合氯醛,可适当补液。溴化物与苯巴比妥易产生皮疹,此时要避免应用,以减少诊断的困难。另外,酒精浴容易对患儿柔嫩的皮肤造成刺激,皮肤发红与皮疹又难以鉴别,建议少用为好。

2、尽量少去户外活动

最好让患儿多卧床休息,居室内要安静、舒适,空气要新鲜、流通,被子不能盖得太厚太多,以免内热难消。

3、要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

可以经常给宝宝温水擦浴,要及时擦去患儿身上的汗渍,不要吹过堂风,以免着凉,同时也可防止出疹的宝宝感染。避免用碱性皂剂擦洗皮疹。不要让患儿搔抓皮疹,以免抓破皮肤造成感染。也不要乱涂药,尽量不刺激皮肤。

4、饮食宜清淡易消化

如果患儿已经断奶,可给流质或半流质食物。鼓励患儿少量进食牛奶、米汤、豆浆、粥以及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保持体力。不建议喝糖分较高的甜水,宝宝此时食欲不佳,会影响宝宝食欲。通过发汗、排尿和排便三种途径,让体内毒素加速排出。

5、多喝水

为了避免患儿因发烧而引起脱水,并促进血液中的病毒及毒素排出,多给孩子喝一些温开水或淡果汁,这样既提高了维生素的摄入又利于出汗和排尿,促进毒素从尿液中排出。

6、补充维生素

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有助于病情减轻。

7、注意隔离

避免交叉感染,防止幼儿急疹传染扩散。

8、安抚宝宝

这时部分宝宝可能很依赖妈妈,希望一直依偎在妈妈怀里,可能是疾病导致宝宝的心理需要。所以请妈妈能够尽量满足宝宝的心理需要,也有利于亲子关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