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怎么确诊 心肌炎怎么确诊 儿童

心肌炎怎么治疗

人们无论什么时候都该关注好自己的身体状况,以防疾病的入侵。专家指出:病毒性心肌炎疾病对身体所产生的危害是无法想象的,因此,及早治疗是关键。很多人在身体出现不适时更愿意自己先进行诊断,那么该如何确诊是否真的得了病毒性心肌炎疾病呢?下面看看专家是怎么讲解的吧。

它以青壮年发病较多,常先有原发感染的表现,如病毒性者常有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大多在病毒感染1-3周后,出现心肌炎的症状,由于心律失常可致心悸因排血量降低而感无力。心肌炎确诊累及心包膜及胸膜时,胸闷、胸痛,亦可有类似心绞痛的表现,严重者心功能不全。常见体征,窦性心动过速与体温不相平行,也可有窦性心动过缓及各种心律失常,心界扩大者占1/3-1/2,见于重症心肌炎,因心脏扩大可致二尖瓣或三尖瓣关闭不全,心尖部或胸骨左下缘收缩期杂音。心肌损害严重或心力衰竭者,可闻舒张期奔马律,第一心音减弱,合并心包炎者可闻心包摩擦音。

轻者可完全无症状,重者心力衰竭或猝死,表现悬殊。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六个类型:①无症状型:感染后1-4周心电图出现S-T改变,无症状。②心律失常型:表现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心室性期前收缩最多见。③心力衰竭型:出现心力衰竭的症状及体征。④心肌坏死型:临床表现类似心肌梗塞。⑤心脏增大型:心脏扩大,二尖瓣及三尖瓣区收缩期杂音。⑥猝死型:无先兆,突然死亡。

通过上文的简单介绍,相信大部分人对病毒性心肌炎疾病有了一个大概的判断标准。专家提醒:一旦发现自己的症状和上文所述的相类似,就该怀疑是不是患上该疾病了,必须要去医院做个详细的身体检查,确诊无误后及时进行诊疗。

心肌炎确诊

现在医学上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检查和确诊有很多的方法,而且准确率也很高。医生通常都会采用以下方法来进行检查。

1、血液生化检查:人体内的心肌细胞里有特殊的酶、蛋白质,医生可以进行血液的检查,来发现心肌细胞所受的损害。如果心肌细胞释放出了非正常的蛋白,比如血清肌钙蛋白,就说明心肌有受损的情况出现。

2、病毒检查:医生会对患者进行全身性的病毒检查,以确认患者是否受到了病毒感染,这是在确诊病毒性心肌炎的时候,必须要进行的一项检查。

3、想要对病毒性心肌炎进行确诊,还要对心内膜心肌进行活检。不过这种方式只会用于病情危重、治疗无效以及疾因不明的患者。此外,还要检查患者是否出现了相关的并发症,以便进行对症治疗。

随着我国医学技术的进步,对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检查并不困难。不过,大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来进行检查和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