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溃疡6大发病因素 消化性溃疡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消化性溃疡6大发病因素

1.遗传要素。本病是一种多基因遗传性疾病,20%~50%的病人有宗族史。在有宗族史的人群中,其发病率较通常人群高3~5倍,且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别离遗传的。近又发现O型血者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率较其它血型者高1.4倍,且手术后溃疡复发率高,这亦提示本病有适当一部分与遗传要素有关。

2.环境要素。处于不一样地理环境的人,其发病率区别较大,如美国、英国十二指肠溃疡比胃溃疡多见,日本则相反。本病的发病还出现显着的时节性,通常秋冬季和冬春之交是本病的多发时节。

3.饮食要素。暴饮暴食、进食无规律、进食过快、饭菜过烫、过冷以及常饮浓茶、咖啡、烈性酒或进食辛辣调料、泡菜等均可对胃粘膜构成物理性或化学性的危害,致使发作本病。

4.精力要素。长时间过度的精力紧张、压抑、担忧、仇恨等精力刺激,可引发和加剧消化性溃疡。

5.药物要素。长时间服用某些药物与化学品,如消炎痛、保泰松、阿斯匹林、肾上腺皮质激素、氨甲喋呤、氟尿嘧啶等以及降压药利血平均可诱发本病。晚年妇女服用以上药物尤易发作胃幽门前区溃疡。

6.其它要素。在吸烟人群中,本病的发病率显着高于不吸烟人群,二者份额约为2∶1,并且吸烟者溃疡愈合率亦明显低于不吸烟者。此外,在本病病人的胃安排中幽门弯曲菌的检出率较高,说明该菌与溃疡病发病有较为亲近的联系。

消化性溃疡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第一要忌吃冰冻和过热饮食。过于冰冷或烫热的食物会直接刺激胃肠黏膜,对其造成严重的伤害,特别是消化性溃疡患者,不但会加重病情,而且还会形成新的溃疡,所以饮食一定要温度适中。如:从冰箱中拿出来的食物不能立即食用,要加热才行,刚出锅的饭菜最好等温度稍降再吃。

第二忌食太荤和煎炸的食物。太过荤腻的食物含有大量的油脂,会对消化器官造成更大的负担。而煎炸过的食物中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会变性,甚至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所以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

第三忌食过量的味精及过酸、过辣、过咸的食物。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消化性溃疡患者如果长期食用味精会减少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影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合成,从而降低了人体对于疾病的抵抗力。酸辣和过咸的食物会使刺激人体消化液分泌过多,加重溃疡的症状,延缓病情的恢复。

第四忌饮酒、浓茶和咖啡。特别是酒,对于消化性溃疡患者的肠胃黏膜刺激最大,饮酒会使黏膜受损,溃疡恶化,造成更大的伤害。浓茶中的生物碱可降低磷酸二酯酶的活性,使胃壁细胞分泌出大量胃酸,久而久之易形成胃、肠溃疡或使已有的溃疡面难以愈合。咖啡中含有咖啡因,会影响胃肠对食物中的矿物质及其他营养素的吸收,所以不能经常喝。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