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消化性溃疡的是 胃溃疡与消化性溃疡不同点

引起消化性溃疡的是

小儿消化性溃疡治疗的目的是缓解和消除症状,促进溃疡愈合,防止复发,并预防并发症。

一、一般治疗:I急性出血时,应积极监护治疗,以防止失血性休克。应监测生命体征如血压、心率及末梢循环。禁食同时注意补充足够血容量,如失血严重时应及时输血。应积极进行消化道局部止血(如喷药、胃镜下硬化、电凝治疗)及全身止血。

应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定时定量,避免过度疲劳及精神紧张,适当休息,消除有害因素如避免食用刺激性、对胃粘膜有损害的食物和药物。

二、药物治疗

原则为抑制胃酸分泌和中和胃酸,强化粘膜防御能力,抗幽门螺杆菌治疗。

1、抑制胃酸治疗是消除侵袭因素的主要途径。

(1)H2受体拮抗剂(H2R1):可直接抑制组织胺、阻滞乙酰胆碱和胃泌素分泌,达到抑酸和加速溃疡愈合的目的。常用西米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

(2)质子泵抑制剂(PPl):作用于胃粘膜壁细胞,降低壁细胞中的H+—K+——ATP酶活性,阻抑H+从细胞浆内转移到胃腔而抑制胃酸分泌。常用奥美拉唑。

(3)中和胃酸的抗酸剂:起缓解症状和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常用碳酸钙、氢氧化铝、氢氧化镁等。

(4)胃泌素受体阻滞剂:如丙古胺,主要用于溃疡病后期,作为其它制酸药停药后维持治疗,以防胃酸反跳。

2、胃粘膜保护剂:

(1)硫糖铝:在酸性胃液中与蛋白形成大分子复合物,凝聚成糊状物覆盖于溃疡表面起保护作用,尚可增强内源性前列腺素合成,促进溃疡愈合。

(2)枸橼酸铋钾:在酸性环境中沉淀,与溃疡面的蛋白质结合,覆盖其上,形成一层凝固的隔离屏障。促进前列腺素分泌,还具抗幽门螺杆菌的作用。本药有导致神经系统不可逆损害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副作用,长期大剂量应用时应谨慎,最好有血铋监测。

(3)蒙脱石粉、麦滋林—S颗粒剂:亦有保护胃粘膜、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4)米索前列醇:即前列腺素样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刺激粘液和碳酸氢盐分泌,或直接保护胃粘膜上皮的完整性有关。但因其副作用临床应用较少,罕见儿科应用。

3、抗幽门螺杆菌治疗:有Hp感染的消化性溃疡,需用抗菌药物治疗。已证明奥美拉唑亦具有抑制Hp生长的作用。由于Hp栖居部位环境的特殊性,不易被根除,目前多主张联合用药。

4、治疗实施

初期治疗:H2受体拮抗剂及粘膜保护剂作为首选药物,奥美拉唑用于年长儿及难治性溃疡,幽门螺杆菌阳性患儿同时进行正规的抗幽门螺杆菌治疗。

维持治疗:对多次复发,症状严重伴有并发症、合并危险因素如胃酸高分泌、持续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或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等的患儿,可予H2受体拮抗剂或奥美拉唑维持治疗。

(1)、正规每日小剂量治疗,以小剂量H2受体拮抗剂或洛赛克,疗程1~2年或更长。

(2)、间歇全剂量:严重症状或胃镜证实溃疡复发时给予一疗程全剂量治疗。

(3)、按需要自我监护治疗:当症状复发给予短疗程治疗,症状消失后停药。

消化性溃疡合并大出血时应采取内科抢救措施(包括上药止血,内镜下止血,输血等),以防止失血性休克。

如有以下情况,应根据个体情况考虑手术治疗:失血量大,药物治疗无效;合并有溃疡穿孔;有幽门梗阻;或复发较频的难治性溃疡,药物疗效不佳者。

胃溃疡幽门

胃溃疡是消化系统的一种常见病。是一种消化性的溃疡病。致病的细菌为幽门螺杆菌。常伴有上消化道出血、溃疡穿孔、幽门梗阻等一系列并发症。由于其病程长且容易复发的特典,患有胃溃疡的患者,可能会长时间的与病魔作斗争。

胃溃疡理论上讲可以痊愈,但是所需时间可能比较长,治疗过程可能比较缓慢,并且一旦不注意饮食规律和缓解压力,非常容易反复发作。胃溃疡是一种慢性病,易复发,病程长,可并发出血、穿孔、幽门梗阻、恶变等并发症。无论内科治疗或选择外科治疗都应达到消除症状,促进溃疡愈合,预防复发和避免并发症的目的。否则治疗将达不到要求甚至是失败的。临床上随着各种H2受体阻滞剂和质子泵抑制剂的应用,大部分都可以经非手术治疗而治愈。需手术治疗的仅占10%,而且急诊手术(穿孔、出血)比例增高,择期手术比例呈下降趋势。预防溃疡复发的最主要方法是根除幽门螺杆菌。

胃溃疡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1.饮食的温度应该是以不烫、不凉为度、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的次数越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越多,对胃黏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2.不喝碳酸饮料。饮水要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3.在溃疡病急性期应少量多餐。食物可以中和胃酸,避免对溃疡面的刺激。另外少食可以减少胃窦的过度扩张,胃泌素分泌亢进引起的胃酸分泌过多,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患有胃溃疡的患者必须调整自己的作息规律和饮食习惯,不良的作息和饮食会导致病情的复发甚至恶化。事实上,大多数的胃溃疡病,正是因为不规律的作息和饮食而导致的。胃溃疡能治彻底治愈吗?能。但需要患者长时间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一旦放松警惕,之前付出的努力和受过的治疗都将付诸流水,功亏一篑。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