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出血是个怎样的疾病 消化道出血的护理措施

消化道出血是个怎样的疾病

消化道出血是消化道常见疾病之一,有轻有重,这是一个很广泛的疾病,从食管到肛门之间消化道的出血都被算作在内,往往消化道出血是个伴随疾病。

你像消化性溃疡有消化道出血的表现;胃癌有可能有消化道出血的表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一旦破裂,即会出血;痔疮、肛裂等也可导致出血,除此之外,太多太多的疾病可以导致消化道出血,尤其是消化道本身就有疾病的情况下。

出血是个可轻可重的一个症状,出血少,如果每天一个人出血了5毫升,可能连他自己也感觉不到有什么不对,那即便去了医院检查也检查不出来,要知道,粪便潜血试验阳性还必须是有消化道出血大于5毫升的前提呢。

对于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呕血(吐出来血)、黑粪(上消化道出血,血液被氧化不呈红色了)、血便(能看出来是血)、贫血、发热、休克等。

出血好说,但到底是不是消化道出血还是得经过医生的判断,通过各种检查,客观的知道出血的部位、病因、情况对于之后的治疗肯定帮助非常大。

假使一个人明知道他有出血的症状,但是却不让做任何检查,只允许医生的经验判断,这就非常考验医生的功力了,但那也只能凭借经验大致判断,说不上确诊,有可能出现错误的地方也不足为奇。

出血一旦达到一定程度,还有达到一定速度,还有患者本身情况不太好,比如年龄太大啊、本身就合并有严重疾病啊等,这就会造成极大的风险,有可能引发死亡。

当前来说,如果一个患者虽有消化道出血,但病情还算稳定,患者意识啊等方面也都算正常,那么首要的措施其实是内镜检查,这其实不仅仅对于诊断有帮助,甚至可通过内镜手段直接治疗。

那如果患者大量出血,病情危重了,那么这个时候抗休克治疗、迅速补充血容量是首位的措施。

人命关天,这个时候可没时间给你去找寻病因、慢慢悠悠的空,立即查血型以及配血,建立有效的静脉输液通道补充血容量很是关键。

消化道出血的护理措施

1、休息与体位:大量出血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采取舒适体位或平卧位,可将下肢略抬高,以保证脑部供血。呕血时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保证呼吸道通畅。

2、治疗护理:迅速建立有效静脉通道,监测输液速度及时、准确地补充血容量。给予止血类药物。输液开始时宜快,必要时测定中心静脉压来调整输液量和速度,避免引起急性肺水肿。

3、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并注意观察皮肤颜色及肢端温度变化。注意观察尿量,准确记录出入量。

4、心理护理:减轻恐惧心理。患者千万不要忽视消化道出血。发现染病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为健康加把劲。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