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管综合症如何预防

常言道:预防胜于治疗。这句话也极可以套用在腕管综合症中。由于究其最终成因,是积劳过度而成,亦即是不自觉地长时间无歇息地使用手腕及手指,因而产生过劳性反应。明乎此理,预防之道便十分明显,就是要尽量避免长时间进行重复的手部操作。其间每隔十五至三十分钟必须稍事休息,改变一下动作。例如打字的每隔十五至钟便要稍停一下,伸展一下手指和手腕的肌腱,向不同的方向舒展数下。如果可行的话,不妨将工方安排到把不同的操作交替进行。例如打字三十分钟后,便转为文件处理。一段时间后,又回到打字工作。这样便可以利用不同的操作内容,使不同的肌肉和肌腱轮流工作和休息。保持良好的操作姿态是避免相关损伤的最佳方法。键盘应放置在身体正前方中央位置,以持平高度靠近键盘或使用鼠标,可以预防腕管受到伤害;手腕尽可能平放姿势操作键盘,既不弯曲又不下垂;肘部工作角度应大于90度,以避免肘内正中神经受压。前臂和肘部应尽量贴近身体,并尽可能放松,以免使用鼠标时身向前倾;确保使用鼠标时手腕伸直,坐姿挺直并最好使用优质背垫,双脚应平放地面或脚垫上。显示屏放置在身体前面的高度以不使头部上下移动为宜,当坐正之后,双眼应与屏幕处于平行直线上,确保显示屏的亮度适中。工作期间经常伸展和松弛操作手,可缓慢弯曲手腕,每小时反复做10秒钟;也可每小时持续做10秒钟的握拳活动。

工作位置的安排亦是不可忽略的一环,因为适当的位置是应该可以让手腕处于最松弛和压力最少的体位。就以打字作为例子吧,键盘的倾斜度应该许手腕工作时处于约三十度的后伸位置。在这个位置中,手腕所受的压力是最少,附近的肌腱也不会过份的伸张或紧缩,故此工作起来会更加轻松舒适。

终日面对电脑的白领工作者以及经常打游戏的青少年,有时会感到手掌发麻,或者食指在拖曳鼠标时容易抽筋,这些症状都是‘鼠标手’。是由于长期使用鼠标、键盘造成的腕部神经压迫,导致肌肉或关节麻、胀、疼、痉挛。这些动作主要训练腕部力量和手指灵活性,来缓解肌肉持续的僵硬。当然,患“鼠标手”一侧的肩部比另一侧肩部有劳损、酸痛等症状。

一、肩部训练也必不可少

1、用手表做辅助器械,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25次。功效:缓解手腕肌肉酸痛感觉。

2、手握带有负重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从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动作,然后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从下到上的运动,各25次,锻炼腕屈肌。功效:防治腕关节骨刺增生,增强手腕力量。

3、舒展身体各部位时,也要用力展开双手的五指,每次20至30秒钟,做2至3次。功效:增强关节抵抗力,促进血液循环。

4、吸足气用力握拳,用力吐气,同时急速依次伸开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左右手各做10次。功效:锻炼手部骨节,舒缓僵硬状态。

5、用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手指,从大拇指开始,每指各做10秒钟,平稳呼吸。功效: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身心。

6、双手持球(如网球),或持手掌可握住的事物(如水果等),上下翻动手腕各20次。球的重量可依自己力量而定。功效:增强手腕力量,锻炼肢体协调能力。

7、双掌合什,前后运动摩擦致微热。功效: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肩部:左手臂向右拉伸时,颈部向左拉伸,注意手臂不要过高,和胸部有一定距离,不要有压迫感。每次保持30秒至45秒,换右手臂。

二、保持良好的操作姿态是避免相关损伤的最佳方法

1、键盘应放置在身体正前方中央位置,以持平高度靠近键盘或使用鼠标,可以预防腕管受到伤害;

2、手腕尽可能平放姿势操作键盘,既不弯曲又不下垂;

3、肘部工作角度应大于90度,以避免肘内正中神经受压;

4、前臂和肘部应尽量贴近身体,并尽可能放松,以免使用鼠标时身向前倾;

5、确保使用鼠标时手腕伸直,坐姿挺直并最好使用优质背垫,双脚应平放地面或脚垫上。

6、显示屏放置在身体前面的高度以不使头部上下移动为宜,当坐正之后,双眼应与屏幕处于平行直线上,确保显示屏的亮度适中。

7、工作期间经常伸展和松弛操作手,可缓慢弯曲手腕,每小时反复做10秒钟;也可每小时持续做10秒钟的握拳活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