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什么样的水可以有效预防胃癌 常吃生姜可有效预防患胃癌

喝什么样的水可以有效预防胃癌

虽然胃癌病因的最终阐明带需一段时间,但根据现有的研究已有可能提出若干主要的预防措施,以尽最大可能减轻胃癌对人类的危害。

1.降低饮水中NO2-含量

人类直接由外环境摄入的NO2-量很小。人体的NO2-的主要来源是膳食中的NO3-在体内的还原,估计可达5%。在NO3-摄入量较高的人群,这已为体内合成NOC提供了足够的NO2-。胃癌、食道癌高发区人群饮水中的NO3-含量明显高于低发区,因而经饮水摄入的NO3-量相当高。在人体内的亚硝化过程中,来源于饮水中的NO3-与来自新鲜蔬菜中的NO3-这意义可能很不相同。

胃内亚硝化水平取决于亚硝化剂(NA,广义的包括NO2-、NO3-含量NO2-、NO等)和亚硝化抑制剂(NIA)的摩尔比值。饮水中除NA如NO2-、NO3-外,几乎不含维生素C、维生素E等NIA,故极有利亚硝化反应。而新鲜蔬菜具有明显的抑制NOC合成作用。此外降低经饮水摄入NO3-的方法较简单易行,故应作为首选的预防措施加以考虑。WHO推荐的饮用水中NO3-最大量为50mg/L,这还没有考虑NO3-在人类肿瘤发病中的作用。1985年英国将饮水中NO3-最大推荐量从50mg/L降至25mg/L。

2.清除胃内幽门螺杆菌(HP)感染

HP作为胃癌的直接病因目前尚缺乏有力的证据,但它在胃癌发病中的作用已受到广泛重视。1994年10月在第一届世界胃肠病学大会上,一些声学预言通过清除HP感染,可以使胃癌的发病率下降30%。目前用于治疗HP感染的药物有三类:抗生素、铋制剂和抑酸剂。抑酸剂通过改变胃内微环境而抑制HP的生长、繁殖,但不能杀灭HP。

很多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四环素、痢特灵、红霉素、甲硝唑等对HP均有杀灭作用,目前认为杀灭HP最好的抗生素为苄羧青霉素,也推崇抗生互与铋制剂联用的三联、四联疗法。对无症状的胃内HP感染者是否需要治疗目前尚有争论。HP再感染率很高,根除比较困难。清除HP后是否会象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导致胃发病率大副度下降,尚需经长期随访观察才能得出结论。

3.阻断体内NOC合成

体外及动物实验已发现,膳食中多种营养成份及非营养成份能强烈抑制NOC合成,降低其致突变、致癌作用,并具有明确的剂量反应关系。如维生素C、维生素E、某些微量元素及多酰类化合物等。在人体内进行的NOC阻断研究由Ohshima和Bartsch开创于1981年。

在受试者服用含325mgNO3-甜菜汁和250mg脯氨酸的同时,服用1g维生素C或500mg维生素E,24小时尿中NPRO排出量显着降低,维生素C阻断率达80%,维生素E为50%。随后许多学者证实了上述结果。Leaf等人定量研究表明,在严格控制膳食下,当每天摄入445mgNO3-和500mg脯氨酸后,同时服用8.8mg维生素C即出现抑制NPRO合成效果。

维生素C与NO3-毫摩尔比值的对数值与NPRO排出量呈显着负相关(r2=0.96),回归方程为:NPRO(mmol/日)=23.9-5.96log[VC(mmol)/NO3-(mmol)]。但高达1000mg的维生素C不能使摄入上述前体物后NPRO的排出量降低至本底水平,这可能与体内多途径的NOC合成有关。

维生素C在水相中阻断效果好,维生素E则相反,在脂相中抑制效果较强,故两者合用会取得更好的抑制效果。胃癌高危人群现场研究表明,100mg×3的维生素C能完全阻断体内增强的亚硝化作用。亦已证明维生素C、维生素E和锌、硒对食道癌高发区人群体内过高的亚硝化作用也有显着的阻断效果。

常吃生姜可有效预防患胃癌

很多人都知道这样一句话:“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不但如此,肿瘤专家针对胃癌高低发区居民膳食结构、营养素及饮食习惯调查研究发现,生姜在肿瘤防治方面也有一定作用。因为,胃癌低发区健康居民吃生姜数量比高发区居民高11倍。

肿瘤专家指出,从姜的药理以及临床方面分析,姜的确对降低胃癌发生率有一定作用。但姜与大蒜不同,大蒜本身含抑制肿瘤和杀死癌细胞的物质,而现代医学还没有确切研究出,姜含有哪些物质能抑制癌细胞,其对癌症的预防机理主要是从增加食欲、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来进行。

根据中药理论,生姜可发汗解表、散寒止疼,同时能促进消化、增强食欲,有利于脾胃养护,而脾胃好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从而降低癌症发生。另外,生姜的姜辣素可刺激舌头上味觉神经,刺激胃黏膜感受器,并通过神经反射促使胃肠道充血,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使消化功能增强,降低得胃癌风险。

专家表示,生姜对胃癌的防治作用是长效的,需要长期食用。其实,姜的吃法很多,既可当调料入味,也可凉拌着吃,或是选用姜芽,用盐腌制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生姜性辛温,不可一次过多食入,阴虚内热者禁用。此外,烂姜中含黄樟素,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因而也不宜食用。

调查研究结果还发现,胃癌高低发地区健康居民日常的膳食结果及营养水平,每月摄入量均无差别,且饮食习惯中胃癌高发区健康居民喜吃炸、烤、烟熏及腊肉食品,对炒、煎、炖、凉拌食品的加工方法相对较少。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