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咸货导致胃癌发病率高,用好冰箱让胃癌远离我们

爱吃咸货导致胃癌发病率高

每分钟有6人确诊为癌症,癌种呈地域化特点,胃癌集中在西北及沿海……一份《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让许多人不寒而栗。我省的肿瘤分布情况如何?有什么趋势和特点?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目前我省还没有全省癌症分布地图,但在我省不少城市,肿瘤已排在死因第一位。

专家解读癌症图出炉给大家提个醒

“内地癌症图的出炉,给大家的健康意识提了个醒。”安徽省肿瘤协会主任委员、安医大二附院副院长、肿瘤科主任陈振东介绍,“从癌症的发病原因来说,的确与当地的饮食风俗、环境气候等有一定关系,但也并不是绝对的。”陈振东说,因为从病理的角度去剖析,癌症病因复杂,其致病源尚未得出权威性的结论。

陈振东说,内地癌症图出炉,其实是要大家防患于未然,根据自己饮食、地域适当地进行有效预防。好的免疫力除了健康锻炼、合理膳食之外,一个开朗向上的心态是决定左右的关键。

合肥现状爱吃咸货胃癌发病率高

“安徽的癌症谱与全国相似,但是消化道肿瘤比较突出。从全国来看,目前我省的癌症发病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陈振东说,虽然没有准确的调研数据支撑,但是从临床上看,我省患消化道肿瘤的人数比较突出。“我省前三位的是食管癌、胃癌、肝癌。”陈振东介绍,主要原因就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喜欢吃腌制食品。

“总体来看,我省目前仍以‘穷人癌’为主。”陈振东说,胃癌、食管癌,这些都是上消化道癌症,被称为“穷人癌”。而结肠癌、乳腺癌等被称为“富贵癌”。

记者昨天从合肥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监测,排在合肥死亡原因前5位的分别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和意外伤害,前四位都是慢性病。

“其中恶性肿瘤的死亡率达30%,死亡率前五位的是胃癌、肺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其中女性乳腺癌的死亡率最高,男性胃癌的死亡率最高。”合肥市疾控中心慢病和健康教育科科长张俊青介绍说,胃癌、结直肠癌发病在合肥都呈逐年递增的趋势,这两种都是“吃出来”的癌症。张俊青告诉记者,受爱吃腌制、烧烤类食物等不科学饮食习惯的影响,胃癌在我市的发病率较高,多年来始终位居癌症发病排行榜前列。烧烤类、过期罐头、发霉的谷物、腌制和熏烤煎炸食品等都含致癌物,长期食用对胃部健康影响特别大。

用好冰箱,让胃癌远离我们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享乐的同时却忽略了疾病带来的一些众多预警,中华网健康频道胃癌的症状专题为你详细介绍如下知识:使用冰箱祝也与胃癌有关系?您早日治疗康.

根据最新的调查资料,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40万人,死亡人数达30万

人,而且,30岁以下年轻人在全部胃癌患者中的比例,已由上个世纪70年代的1.7%上升到了当前的3.3%,30年间已增长了一倍。

在冰箱普及之前,人们经常用腌制或烟熏的办法保存食物,而这样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胃中可转化为致癌的N-亚硝基化合物,从这个方面说,冰箱的普及和正确使用降低了胃癌的发病率。

但随着冰箱的普及,居民吃隔夜菜和回锅菜的几率也相应增加,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又成了胃癌促发的一个原因。专家介绍,冰箱并非保险箱,在冰箱的封闭空间里,很多细菌繁殖的速度甚至更快,放在冰箱里的隔夜菜不仅没有得到保鲜反而被污染,而且很多菜经过回锅也易产生易致癌物质。

年轻人家庭的冰箱拥有率明显高于中老年人,由于工作和生活节奏普遍加快,生活中一年四季都离不了冰箱,长期食用久放冰箱的食物,增加了病菌侵入胃部的几率。当然,胃癌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也不排除与吸烟嗜酒者有关。除了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腌熏食品,多吃新鲜蔬菜外,早期排查也是防治胃癌的好办法,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可达95%。

在早期胃癌排查中,胃镜结合病理检查的正确判断率最高,发现的早期胃癌比例最高,而无痛电子胃肠镜则是对胃肠最直观、最先进的检查手段。电子胃肠镜检查,是通过将一个类似微型摄像机的传感器送入人体,可以清晰地将食道、胃、十二指肠、大肠等部位的病变情况传输到电视显示屏上,还可以钳取多块组织或用细胞刷刷取标本送病理检查,大大提高了筛查的准确性。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