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四类“隐形盐”或诱发胃癌 秋冬换季胃癌高发做足5点可预防

警惕:四类“隐形盐”或诱发胃癌

导致胃癌的主因就是饮食习惯不良,而细分起因,最大的元凶就是盐!鉴于食盐过量对人体健康的损害,低盐饮食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然而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在享受各种美食时,却不知不觉食入了大量的“隐形盐”,给健康埋下了隐患。

养生警惕:四类“隐形盐”或诱发胃癌

隐形盐之一:快餐

现在的小孩,很少有不喜欢吃鸡翅、比萨饼、薯条等快餐食物的。这些都是高盐食物。快餐之所以含盐量高,是因为有各种高盐作料。

隐形盐之二:调味品

现在炒菜越来越方便了。我们一般习惯利用味精、番茄酱、蚝油、酱油、甜面酱等调味品,来增加菜肴的美味。但是,这些调味品也都是含盐大户,总是让我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损害了健康。

隐形盐之三:甜品

大餐后享受一道美味的甜品,这是许多人养成的习惯。但甜品暗藏高盐,奶酪、糕点成胚后储存发酵前,表面是要抹上一层盐来腌制的,这是发酵和储存的必备工序。

隐形盐之四:熟食

我们爱吃的熟食,如香肠、熏肉、鸡腿、午餐肉、腊肉等,它们虽然吃起来简单方便,但却含有大量的盐,南方人最爱吃的腊肉,每25g就含5g钠。

预防胃癌,清淡饮食需要掌握一些小窍门:

1、清淡本色:我们知道,有些菜少放盐味更美。就像蘑菇汤,越清淡越能衬出蘑菇的鲜香,而且蘑菇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不妨多吃。

2、菜烧熟后再放盐:炒菜、做汤时先别放盐,建议等到菜和汤做熟了,快上餐桌的时候再撒点盐。

3、以酸代盐:为了避免多盐而不影响菜的味道,尝试借助甜、酸来调剂食物的味道,同样能刺激食欲。

4、边尝边加盐:炒菜不要凭感觉放盐,最好尝一下菜味,确认太淡再加盐,每一次都只加一点点,边尝边加。

秋冬换季胃癌高发做足5点可预防

名医介绍:主任医师,32年从医经验,在胃癌治术、全直肠系膜切除、低位保留肛门和保护性功能的直肠癌治术、结肠“J”型贮袋重建直肠术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胰岛移植》荣获1992年度卫生部三等奖和广东省卫生厅二等奖。

我国是胃癌高发的*,胃癌患者原来多为中老年人。但近几年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年人群中胃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由于青年人所患胃癌的临床症状欠典型,特别是青年人对胃癌认识不足,早期就诊率不高,从而造成较多的误诊和漏诊。

35岁以上需做好胃部检查

没有早期症状,手术切除率低,恶性程度高……长久以来,胃癌因为这些特点而高居我国癌症死亡人数第二位,很多患者被诊断为胃癌的时候已经失去了早期治疗的机会。何裕隆教授介绍,胃癌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患胃癌比例较女性更高。其高死亡率与早期症状不明有很大关系,有的患者就将胃痛、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误以为是胃炎或其他胃部疾病,一忍再忍不去就诊,结果等发现时病情已到晚期。

何裕隆教授提醒,40岁以上的男性(嗜烟酒者应放宽到35岁)稍有上腹部不适,就应及早筛查,检查的手段一般包括胃镜、肠镜等,以达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的目的,若检查结果正常,3-5年内可以不用进行复查。

5个生活关键点有效预防胃癌

1.定时、定量饮食,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烫的食物,如喝滚烫的功夫茶、热粥等,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2.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食品;蛋白配比合理,不能一味追求高蛋白。

3.增加高纤维饮食。

4.少吃腌制类食物,如鱼露、酸菜、泡菜等。因为这些食物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作用下,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属强致癌物质。油炸、烘烤、烧焦食物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