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早诊早治才有希望 睡得少+吃得坏让胃癌缠上年轻人

胃癌早诊早治才有希望

当不幸发现得到胃癌,病患与家属最关心的一件事就是,有得医吗?有办法切除吗?还能活多久?

医师的答案常是模糊的,例如「可能可以活个三五个月吧!」,「可能可以切除乾净吧!」。

因为医师们不是神,也不是阎王铁嘴,说能活多久就多久,医师是根据过去医学文献的统计之资料,加上病患检查的结果,与其经验推测回答的。而统计的资料只是说明发生的机率,并非是必然的结果,例如第四期的病患存活过五年的机会不到20%,但谁都不知道眼前的病人是在那百分之二十之内或之外。外在的医疗环境也会影响到预后,譬如同样是第三期的病患在美日国家与在未开发国家的生存期会有差异,这些研究预测资料也会有地域性的差异。因此预后的预测是供参考用,是让病人、家属有心理上的准备,绝非是绝对性的结果。

虽然预测存活时间对单一位病患而言是如此的不准确,但人总是想知道到底有多少机会?许许多多的研究分析各种临床病理资料,一些对预测胃癌预后较有用的因子简列在下表供参考。要再说明的是也没有仅靠单一个因子,就可很准确的来推断病人存活的时间。

年龄:年较大者较差,但一部份的年轻患者预后也极端不良。

性别:年轻的胃癌病人中女性较差,年纪较大者无明显不同。

体重减轻:体重减轻较多者,存活率较差,可能部份是因癌症恶体质与营养不良有关,手术并发症机或较大。

内科合并症:有其他内科疾病预后较差。

肿瘤部位:胃上端似较差,胃大弯处较差,也有可能是因胃上端淋巴走向亦蔓延,初期症状较不明显,上端有病灶切除部位较大,手术后营养较差并发症多。但在台大与本科相关研究中,差异是不大。此外在胃大弯处常穿出到腹腔,腹腔内转移机率大预后当然差。

肿瘤大小:愈大愈差,但相关性病不大。

肉眼形态:病灶愈大、外观愈乱狰狞,预后较差。

组织形态:分化较差,或有signet rring(戒指状)癌细胞l预后较差。

细胞分化:同样是胃癌,其细胞分化也有程度差异,一般分化较好生长较慢些,预后也好些。有所谓sige ring

cell型预候较不好。

淋巴转移:这是最重要的因子,未有淋巴转移五年存活率可达六七成,但一旦有转移,五年存活率降到20-30%,淋巴转移的位置也会影响到预后,数目较少预后较好,离开病灶愈远愈糟糕,切下淋巴结超过20-25%被癌细胞侵犯预后较差。

侵犯深度:

转移:是最重要因子,也是分期的依据。因为若有了远处器官转移,能做的治疗就有限,效果也较差。常见胃癌处是附近的淋巴结,肝脏与腹腔,有后两者的转移预后就很差了。

切除线侵犯、侵犯十二指肠、食道侵犯、脉管侵犯、神经侵犯:当癌细胞侵犯到这些部份时,预后较差。

淋巴结反应淋巴结反应:有反应者较好,似乎代表身体免疫系统对癌症的反应。

切除判定、合并切除、淋巴廓清:这些代表手术结果对预后的影响,也是影响预后相当重要的因素,因为若能将所有的癌细胞侵犯的病灶清除乾净,所谓治愈性的切除,胃癌才有机会完全治愈,因此手术间医师的判断、决定切除范围,淋巴廓清对日后预后举足轻重。

合并免疫治疗:虽然至今手术后的辅佐疗法无法证明有绝对的效益,但合并一些免疫疗法可能有些帮忙。

术后并发症:手术后并发症虽不会直接影响到癌症的复发,但还是会增加死亡率,降低接受其他治疗的时间与机会。

染色体含量:癌细胞含非双套或多套染色体预后较差。

致病基因、细胞核增殖指数:近年分子生物学快速发展,一些基因被认为与预后有关,不过临床用途目前并无法普遍。

p53基因突变:目前有一些基因与癌症的发生有关,有些也被尝试用来预测癌症对治疗的反应,预后的好坏,p53在大肠癌研究里对预后有些帮忙,在胃癌部份虽无定论,大部分的文献认为用处不大,本科的研究报告亦指出p53的变异无法预测胃癌预后。

若以胃癌诊断的分期来看预后大致如下。

第一期五年存活率大于90%,第二期大约50%,第三期15%或者更少癌,在第四期几乎很少超过五年。若以早期胃癌与进行性胃癌来看,早期胃癌90%的病人手术后能活过五年以上,而进行性胃癌五年存活率,若无淋巴腺转移者约30%,有淋巴腺转移的仅剩百分之十上下。

在美国不参考癌症分期,全部胃癌5年存活率大约是20%,早期胃癌则是好多了,即使在美国也仅有10%-15%.的胃癌能被早期诊断。日本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根据日本的研究报告,其早期胃癌在所有胃癌的大部分,这可能与种族、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而日本的医疗体系中消化内视镜几成了常规检查或许也是重要因素,大规模的筛检可早期发现有问题的病人。他们报告中胃癌细胞若局限在胃黏膜层有95%的治愈率,若至黏膜下层仍有92,倘仅侵犯到肌肉层还有有76%,但是侵犯至胃壁最外层的浆膜层只有23%五年存活率。所以早期发现仍是提高胃癌存活率的唯一保证。台湾的情形呢?

由上述的经验可发现,台湾与国外不同,许多病人在诊断时也常都是第三或第四期了,所以日后若要得到较好的预后,实在需要靠早期的诊断并尽早接受手术。而各种用来预测预后的因子是研究统计的机率,其结果仅是作为参考用的,因此除非病况已无法切除,原则上一旦确定是胃癌,皆不应该放弃,应接受适当治疗,以晚期胃癌而言,手术加上辅助性化学治疗也有一定的机会存活过五年(国外文献报告:24.5-54%)。

总结:希望有较佳的预后,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还是不二的法门。

睡得少+吃得坏让胃癌缠上年轻人

据统计,我国胃癌患者约占全球胃癌患者总数的40%;预计到2015年,我国胃癌的发病率还将以每年1.6%的幅度攀升。专家表示,胃癌原来是50岁以上人群的多发疾病,但近几年,中青年病例增多。除了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外,睡眠不足和压力过大也成为年轻人罹患胃癌的诱因。

爱吃咸鱼等腌制品易患胃癌

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总的趋势是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发病的高峰年龄在40岁~69岁。但近年来中青年的胃癌发病率增加迅速,有数据显示,近5年来,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胃癌的发生与饮食脱不了干系,专家介绍道,如爱吃腌制食品,咸鱼等有一定关系。此外,常食油炸食品、饮食不规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也是胃癌的诱因。特别提醒,南方的天气,湿气重,食物易霉变,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强致癌物,因此平时要注意勿食用霉变食品。

睡眠不足让胃癌逼近年轻人

专家表示:“除了饮食不规律外,压力大精神紧张也是年轻人罹患胃癌的一大诱因。”现在年轻人常在饭馆解决一日三餐,烧烤食品、辛辣厚重的口味、高盐高热量、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癌变几率。而精神压力大则加剧了消化系统功能的紊乱。

除此外,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也是中青年罹患胃癌的诱因之一。

如果有胃病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专家提醒,要预防胃癌,就得先从养成良好饮食、生活习惯做起。少吃或不吃腌菜,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不吃霉变食物,不吸烟、少饮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同时,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嗳气等症状,就得及早就医。

“很多人对做胃镜有恐惧心理,即使出现胃部不适,也只是自行吃点胃药。”专家表示,胃癌早期症状隐匿,常与胃炎、消化性溃疡相似,如果出现明显、严重的症状,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了。胃癌一但发展到晚期,5年生存率是极低的,而早期胃癌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5%以上,因此医生建议,40岁以上人群,及患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胃病患者最好定期进行胃镜检查。

这些坏习惯会伤胃

除生活方式外,人们日常的一些坏习惯也加重了对胃的伤害:

长期一个人吃饭。独自吃饭易产生焦虑情绪,进而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单身的朋友,最好找个伴一块进餐;即便一个人时,也要提醒自己保持轻松快乐的心情,并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这是保护胃功能的重要步骤。

空腹吃太酸涩的水果。空腹时,吃柿子、菠萝等含强酸或鞣酸的水果,易致胃液与酸合成结石。

常喝汽水、咖啡。汽水本身对胃的伤害不大,但过多或过凉会刺激胃部;咖啡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一定要谨慎。

常吃剩饭或过期食品。剩饭加热后会产生细菌,过期甚至霉变的食品更易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常吃加工肉制品。香肠等为延长保质期,多会加入过多防腐剂,增加致癌风险;腌肉、熏鱼等加工肉制品含大量亚硝酸盐,在人体内极易形成致癌物,这也是我国沿海地区,以及日本人胃癌高发的重要原因。瑞典科学家发现,每天摄入加工肉制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