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性更易患胃癌慢性胃炎要早治 经常吃亚硝酸盐食物易致胃癌

年轻女性更易患胃癌慢性胃炎要早治

青年胃癌中女性比例高

1.女性比例相较老年胃癌高:青年胃癌中女性比例往往占60%。

3.误诊漏诊多:很多人常常自认为自己是胃炎、消化不良,部分病例即使做了胃镜也未必能发现胃癌的蛛丝马迹。

4.多喜食夜宵及腌制食品。

5.进展迅速,转移广泛。据报道,青年胃癌有50%以上存在远处转移病灶,腹部能摸到肿块者高达60%~80%。

年轻人更要注意自己的胃

1.青年人在参加体检时,要关注自己胃病方面的问题。

2.已患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的青年男女,要进行正规的内科药物治疗并定期复查。

3.年轻女性如出现异常的“妊娠反应”,也要多留心,做有关排除胃部恶性病变的检查。

慢性胃炎如何治分内外两法

一、内治

(一)西药

抗酸剂:可选用复方胃舒平或硫糖铝等药。

萎缩性胃炎有胃酸过低或无酸者,可用0.5%稀盐酸5~10毫升,每日3次,胃酶合剂10毫升,每日3次。

猴菇菌片:每次3片,每日3次,可连续服2~3个月。

有缺铁性贫血或恶性贫血者,则补充铁剂(硫酸亚铁0.3克,每日3次)或维生素B12(100微克,每日1次,肌注)。

(二)中药

1.气滞型:胃脘部胀满或胀痛,郁怒则痛,嗳气则舒。选方:

快胃舒肝丸(成药)每次服4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下。

木香6克,青皮10克,白芍药10克,枳壳10克,甘草3克,水煎服。

青核桃(七月中旬采)3000克砸碎,用白酒5000克浸泡20~30天,过滤。每次服10~15毫升,止痛效果好。可瓶装日晒,至核桃酒变黑为止。

香附120克,醋洗7次焙干,研细末,良姜120克酒洗7次,焙干研细末,拌匀,每次取10克,生姜3片,食盐适量冲汤,空腹服用。忌食生冷、腥辣、黏硬等难消化的食物。

五灵脂、陈皮、香附、木香各3克,共研细末,醋调糊为丸,如绿豆大,每次5~7丸,每日3次。

橘核21个,瓦上焙干,研细末,热黄酒冲服。

鲜佛手15~20克(干品6~9克),滚水冲泡代茶饮。或佛手、红糖各15~20克,每日1剂水煎温服。

砂仁花、豆蔻花各2~3克,每日1剂,滚开水冲泡代茶。

2.瘀血型:胃痛如刺,痛位固定,或食后作痛。选方:

三七粉3~6克,每日2次,温开水送下。

五灵脂10克,延胡索10克,丁香3克,水煎服。

3.虚寒型:胃脘隐痛,喜温喜按,食生冷则不舒或痛加重。选方:

小建中合剂(成药),每次15~20毫升,日服3次,热开水冲服。

理中丸(成药),每次1丸,每日2次,温开水送下。

桂圆核2~3粒,连壳烧灰研细末,用热酒冲服。

棉花籽15~20克,水煎去渣,加烧酒半匙服下;或棉花籽适量炒黄,研细末,每次2克,每日服2~3次;也可将新棉花籽炒黄研细末,每次3克,每日1次,用酒送下,连服2~3日。

桂花子2克,研细末,玫瑰花0.3克,每日1剂,分2~3次,用滚开水冲泡服用。或桂花、玫瑰花少许,滚开水冲泡代茶饮。

白芷2克,肉桂1克,甘草5克,每日1剂,略煎或用滚开水冲泡,分早、晚2次服用,或痛时即服。

4.阴虚型:胃脘隐痛或不舒,咽干,便干。选用:北沙参16克,麦门冬15克,枸杞子10克,乌梅6克,白芍药12克,甘草3克,水煎服。

5.民间小验方

馒头(去皮)1个,米醋120克,用馒头切片,以文火与米醋共炒至焦黄色,每次食10~15克,每日2次。

猪肚1个,胡椒10粒,生姜5片,将猪肚用醋水反复洗净,纳入胡椒和姜片,隔水炖烂,每日早、晚就餐吃。

胃痛吐酸:鸡蛋壳若干,洗净放入锅内炒黄,研成细末,每日2~3次,每次3克,饭前用开水冲服。

胃胀气痛:青蒜连叶7根,盐、醋适量,将青蒜切碎,用盐、醋煮熟,胃胀痛时热饮。

胃寒痛:肉桂15克,丁香15克,冰片10克,共研细末,每次0.3~1.5克,每日3次,白开水送服。尤其适合阵发性胃剧烈疼痛时服用。

干姜10克,胡椒10粒,晒干研末,用开水冲服,1日2次服完。或白胡椒、绿豆各等份,晒干研成细末,热黄酒送下,每次5克,每日2次。

玫瑰花6克,香附9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或痛时煎服。适用于阵发性胃痛。

黄瓜蔸藤1小把,加水煎浓汁1碗,胃痛剧烈时顿服。

身上常自带些生花生米,自感烧心、反酸时,可随时细细嚼食,可保护胃黏膜,抑制反酸。扁老南瓜(长的也可)1个,挖盖去籽,装满米糖(即麦芽糖)在冬至时(目的是在天冷时做,以利于保存)蒸2小时,每天晨起取2匙,热开水冲服。或取麦芽糖一块,每天晨起热开水冲服。适用于慢性胃炎者。也可治慢性寒喘。

二、外治

1.敷贴法

大黄、玄明粉、栀子、香附、郁金各30克,滑石60克,甘草、黄芩各15克。上药共研为末,姜汁调成糊状,敷胃脘痛处,适用于烧灼性胃痛。

2.热敷法

生姜100克,面粉30克,鸭蛋清3个,将生姜捣烂和面粉拌匀,加鸡蛋清炒热,敷胃脘部痛处,适用于虚寒型胃脘痛。

灶心土、葱白、吴茱萸、薄荷各等量,将上药和醋炒热布包熨患部,适用于脾胃虚寒型。

经常吃亚硝酸盐食物易致胃癌

经常食用经过加工的肉食如腊肉、香肠、火腿等食品将增加患上胃癌的风险。

这一结论是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的科学家在对15部有关该课题的著作进行分析后得出的。共有4704人参加了这项研究。

研究表明,每天食用火腿腊肉类肉食的数量增加30克,那么发生胃癌的风险就高出15%~38%。研究项目负责人苏珊娜?拉森(Susanna Larsson)称,“我们的研究结果非常明确地指出了增加食用火腿腊肉类肉食与致患胃癌之间的相互关系。”

另外,科学家认为,罹患胃癌风险的增加可能同向这些食品中添加的硝酸盐有关,或者与肉在熏制时产生的有毒物质的作用有关。

人们已知盐渍菜会引发胃癌,主因是其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但最近日本国立癌症中心调查了盐食用量和发生胃癌的关系。他们按照盐的食用量,把观察对象分为5个组,结果发现各种酱对胃癌危害最大。

人们知道食用盐的总量对高血压很重要,酱汤虽然盐的浓度低,但是盐的总量不少,喝得多血压也会升高,但是引发胃癌主要是与盐的浓度有关,而不是总量,有时虽然盐的总量不多,但是浓度高,一样对胃肠有害,尤其是大量食用盐分浓度高的食品,如酱类,更容易患胃癌。日本国立癌症中心预防医学系昭一博士说:“酱汤中的盐分浓度仅仅是1%~2%左右,而盐鳗鱼类或酱类达到10%。”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