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不定最易引癌症侵袭 晚餐时间无规律的人容易患胃癌

三餐不定最易引癌症侵袭

早餐没空吃、午餐凑合吃、晚餐应酬吃、加班消夜地摊吃。这种状态,在都市年轻人身上并不少见,如果你常有胀气、泛酸、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那就要小心了,千万别当成消化不良或胃炎,可能被胃癌盯上了。

青年人胃癌发病率翻番

案例一:午餐凑合晚餐丰盛小吴在一家公司做文案策划,单位朝九晚五的作息,只留给她一个小时时间吃午饭。于是夏天吃米皮、凉皮,冬天吃麻辣烫、砂锅烩面就成了她固定的午餐选择。小吴担心这样吃饭营养跟不上,于是晚上下班,她会买些菜和肉,做顿丰盛的晚餐,为自己补充营养。

王居峰建议都市年轻人,早饭可以喝碗稀饭,看似不起眼的稀饭,能给胃肠系统最好的“安慰”;午饭尽量选择吃盒饭或中式快餐,有荤有素均衡搭配;晚餐则清淡一些,炒个蔬菜喝碗粥就可以。但是一定要尽量早吃。

另外,每天都要吃一定量新鲜的蔬菜,有研究证实,蔬菜中的营养素能阻断亚硝胺在体内的形成,有预防癌症的作用。

王居峰称,吃夜宵或吃晚餐过晚,对于胃部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吃进去的食物停留在胃中,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另外,年轻人吃消夜,大多会选择烧烤、火锅、油炸制品等,这类食物或多或少都含有致癌物质,会增加患胃部疾病的风险。

另外,王居峰提醒,年轻人的夜生活丰富,经常晚睡熬夜,但目前科学研究已经证实,熬夜会使患病率提高50%,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年轻是健康的资本,要尽量养成早睡的习惯。

胃病患者应每年做胃镜检查

胃癌早期症状缺乏特异性,一部分患者会上腹部不适或者疼痛,或者食欲减退、乏力等,大部分患者,尤其是年轻患者,通常会以慢性胃病、胃炎、胃溃疡处理,自行买药医治。

晚餐时间无规律的人容易患胃癌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加班回到家已是深夜,不少人还会吃些食物慰劳自己,总觉得饿着睡觉对身体不好。但以下一项调查值得夜餐爱好者警醒:在30至40岁年龄段的胃癌患者中,晚餐时间无规律者超过三成。

胃黏膜是覆盖在胃内表面的一层组织,含有不同的分泌腺体,是一个复杂的分泌器官。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2至3天就要新生一次,而这一再生修复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在这段时间内也就不能很好地休息和调整,胃黏膜的再生和修复就不能顺利地进行。

吃过夜宵再睡眠,食物会较长时间在胃内停留,这可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胃液对胃黏膜可造成长时间的刺激,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从而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目前筛查消化道肿瘤最有效的方法是消化道内镜,如电子胃镜、电子结肠镜等。这些检查可确定肿瘤的大小、位置,还可直接取组织活检以确定肿瘤的良恶性。建议40岁以上有胃肠道疾病史或家族中有胃肠道肿瘤患者的人群,要定期做内镜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肿瘤。40至45岁开始做胃镜检查,若无明显病变3年复查一次,若有增生等病变则要半年或1年复查一次。大肠镜则可以从50岁开始做第一次,之后每2至3年复查一次。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