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烧烤患胃癌“吃”出来的肿瘤 远离胃癌管住嘴巴做到“三早”

卖烧烤患胃癌“吃”出来的肿瘤

“我曾经碰到一名患者让我终身难忘,是一名开烧烤摊的摊主,长期接触烧烤,后来被查出胃癌。”该院副主任医师王凤桐副主任医师表示,在各种癌症中,消化道癌症是与饮食关系最为直接的癌患,而胃、食管、肠等消化系统的癌症占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约六成。

高盐食品更危险

胃癌多年来是无锡地区发病率位于前三的癌症,疾控专家分析说,在一定程度上与无锡人喜欢吃高盐食品有一定关系。“高盐比熟知的烧烤类食物更易诱发胃癌,因为盐要每天吃,烧烤未必天天吃,食盐本身没有致癌性,但摄入食盐浓度过高不仅可损坏胃黏膜,增加其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

王凤桐谈道,生活中还有暗藏高盐的甜品,像奶酪、糕点等。它们有许多要在表面抹上一层盐来腌制,这是发酵和储存的必备工序。另外就是人们已经熟知的香肠、熏肉、鸡腿、午餐肉、腊肉等熟食。

良好生活习惯很重要

王凤桐介绍,消化道癌作为一种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的癌症病种,除高盐饮食外,高脂肪膳食可显著增加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过度饮酒与许多癌症如口腔癌、喉癌、食管癌、结肠癌、直肠癌、原发性肝癌的发生有关。除了避免以上可能诱发消化道癌的情况外,关键还应养成好习惯,饮食清淡,注意休息,心情开朗,定期体检。

远离胃癌管住嘴巴、做到“三早”

不良生活方式是胃癌高发的重要因素

杨川杰介绍说,胃癌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迄今为止其确切病因还不十分清楚,但已认识到多种因素相互影响,共同参与了胃癌的发生。

胃癌的发病与饮食不合理、遗传易感性、免疫功能、精神压力等多种因素有关。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摄入过多的食盐、熏烤食品、富含亚硝胺类化合物的腌制品、发霉变质的食物,以及男性、肥胖、嗜好烟酒、三餐无规律、吃饭过快、喜欢吃烫食等,均可增加胃癌发生的风险。此外,精神压力大,情绪无法释放,经常熬夜都会引起身体的变化,造成免疫力下降,也成为胃癌的诱因。

有些人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溃疡、巨大胃粘膜皱襞症、残胃等癌前疾病,这些疾病久治不愈,胃癌发生的风险明显增加。特别是当胃粘膜出现异型增生、上皮内瘤变等癌前病变时,极易发展成胃癌。遗传性非息肉性肠癌患者和有胃癌家族史的人患胃癌的风险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患者中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在发展中国家约63%的病例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

胃不舒服别不当回事

俗话说“十胃九病”,是说胃病是常见病、多发病,所以,生活中有些人胃部不适也不当回事,随便在药店买点药吃吃。对此,杨川杰提醒,这样做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

建议40岁以上人群定期行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对于胃癌的早期确诊率达到90%以上。但许多人往往因恐惧拒绝检查,以致贻误了诊断和治疗。”杨川杰表示,由于胃癌症状缺乏特异性,早期几乎没有症状,易于忽略和混淆,在各种检查方法中,胃镜是最准确的方法。

杨川杰介绍说,胃镜是一项常规检查,一般很安全,极少出现并发症。并提示有下面几种情况时需要做胃镜检查:有上腹不适、腹痛、烧心、反酸、嗳气、腹胀、食欲减退等消化道症状及不明原因出现消瘦、乏力、贫血的患者,特别是年龄大于50岁或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其他影像学检查,如CT、上消化道造影等,发现上消化道病变,需要明确性质;上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年龄大于40岁,有肿瘤家族史,患有上述癌前疾病或癌前病变,大便出现过黏液便、血便等。

此外,由于胃癌好发于50到70岁,建议40岁以上人群2到5年做一次胃镜检查,有胃癌高发因素者建议每年做一次,胃癌术后患者,应在手术医生指导下定期检查。

对于人们对胃镜的恐惧、排斥,杨川杰认为,主要是人们不了解胃镜,胃镜虽是一种有创检查,人们会有一些不适感觉,但大多数人是可耐受的,另外,无痛胃镜检查已在临床上普遍应用,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因此不必过度紧张、恐惧。该做胃镜时,一定要遵照医嘱进行胃镜检查。

远离胃癌,管住嘴巴、做到“三早”

杨川杰指出,胃癌发病虽与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生活环境等多方因素有关,但大部分胃病,却是吃出来的。预防胃癌,要先管好自己的嘴。

一是饮食不宜过咸,少吃烟熏食物。烟熏食品中含致癌物,高盐、烟熏食品会使胃黏膜上皮细胞对亚硝胺等致癌物敏感性增加。

二是戒烟,少喝烈性酒。循证医学研究表明:吸烟、饮酒等习惯可以增加胃癌发病风险。烟草本身含有致癌物,据报道,吸烟者比不吸烟者胃癌发病率高50%,开始吸烟年龄越低,死亡率越高;酒精会破坏胃黏膜屏障,饮烈酒者胃癌发病率为不饮酒者的9倍。

三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易清淡,定时进餐,忌吃饭过快,吃烫食、硬食和暴饮暴食。有研究表明,不吃早餐的人患胃癌的几率是普通人的3.06倍。

四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新鲜蔬菜中的维生素C能阻断亚硝胺在体内的形成。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以及鲜鱼肉蛋。提倡食用大蒜、绿茶。有研究报道,大蒜和洋葱有防癌的功效,在山东某些地区吃大蒜的人,胃癌的发病率比较低。

五是尽量实施“分餐制”。在我国大约一半的正常人体内都携带与胃癌发生有关的幽门螺旋杆菌,家人合用餐具、互相夹菜、在一个碗里吃菜喝汤、家长与孩子口对口喂饭等行为都可以传染该病菌。

另外,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是改善胃癌患者预后的关键。据了解,早期胃癌的5年生存率可达95%,而在每年我国新增胃癌患者中,早期胃癌的手术率仅10%左右。“主要是我国胃镜检查不普及。”杨川杰介绍说,在胃癌发病率很高的日本,早期胃癌诊断率大大提高,就是得益于全民胃镜检查的普及。可见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胃癌死亡率的最关键手段。有专家建议,胃镜检查应列为常规体检项目,凡年逾40岁以上的中年人,只要有胃部不适,都应做胃镜检查,并定期作大便潜血检查。另外,平时有胃息肉、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癌前疾病的人,应引起重视,及时治疗,并定期复查,以防癌变。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