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胃癌要做好四早 防胃癌增加膳食中维生素C

防治胃癌要做好四早

早期预防

胃癌与人们的不良生活行为及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只要人们经常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态,注意饮食卫生,合理的膳食,严禁吸烟、不酗酒、适当运动、科学地安排自己的生活起居,就能有效预防胃癌发生。尤其是在一日三餐中应筑起防胃癌的篱笆,因为不卫生饮食在胃癌发生中起着关键的致病因素。如盐腌、烟薰、油炸、烘烤的食物,含有3,4-苯并芘等强烈致癌物质;变质发霉的食物可产生黄曲霉素,有强烈的致癌作用。蔬菜搁置过久,在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亚硝酸盐,可转化成强烈致癌物质亚硝胺,是引发胃癌的元凶。还有饮食行为,如过度饮酒、爱吃过咸过热食物、进食速度过快、囫轮吞枣,三餐不定时,饥饱无度等,会损伤胃粘膜,增加诱发胃癌危险性。因此,从预防角度来说,应当改变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平时注意饮食有节,膳食平衡合理,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质、纤维素食物;油腻、动物脂肪及甜食,也要少吃。

早期发现

早期诊断

纤维胃镜检查是早期诊断胃癌最重要方法。目前纤维胃镜设备先进,在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内窥镜医生操作下,可发现小到米粒的病变,取少许组织作病理检查,大多数可作出正确诊断。

早期治疗

一旦确诊为胃癌,应及早治疗。可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如行胃癌根治术并配合术前术后的化疗、免疫治疗、中药治疗、心理治疗等。早期胃癌只要及时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80%-90%。

防胃癌增加膳食中维生素C

虽然胃癌病因的最终阐明带需一段时间,但根据现有的研究已有可能提出若干主要的预防措施,以尽最大可能减轻胃癌对人类的危害。

2.1阻断体内NOC合成

体外及动物实验已发现,膳食中多种营养成份及非营养成份能强烈抑制NOC合成,降低其致突变、致癌作用,并具有明确的剂量反应关系。如维生素C、维生素E、某些微量元素及多酰类化合物等。在人体内进行的NOC阻断研究由Ohshima和Bartsch开创于1981年。在受试者服用含325mgNO3-甜菜汁和250mg脯氨酸的同时,服用1g维生素C或500mg维生素E,24小时尿中NPRO排出量显著降低,维生素C阻断率达80%,维生素E为50%。随后许多学者证实了上述结果。Leaf等人定量研究表明,在严格控制膳食下,当每天摄入445mgNO3-和500mg脯氨酸后,同时服用8.8mg维生素C即出现抑制NPRO合成效果。维生素C与NO3-毫摩尔比值的对数值与NPRO排出量呈显著负相关(r2=0.96),回归方程为:NPRO(mmol/日)=23.9-5.96log[VC(mmol)/NO3-(mmol)]。但高达1000mg的维生素C不能使摄入上述前体物后NPRO的排出量降低至本底水平,这可能与体内多途径的NOC合成有关。维生素C在水相中阻断效果好,维生素E则相反,在脂相中抑制效果较强,故两者合用会取得更好的抑制效果。胃癌高危人群现场研究表明,100mg×3的维生素C能完全阻断体内增强的亚硝化作用。亦已证明维生素C、维生素E和锌、硒对食道癌高发区人群体内过高的亚硝化作用也有显著的阻断效果。

2.2降低饮水中NO2-含量

人类直接由外环境摄入的NO2-量很小。人体的NO2-的主要来源是膳食中的NO3-在体内的还原,估计可达5%。在NO3-摄入量较高的人群,这已为体内合成NOC提供了足够的NO2-。胃癌、食道癌高发区人群饮水中的NO3-含量明显高于低发区,因而经饮水摄入的NO3-量相当高。在人体内的亚硝化过程中,来源于饮水中的NO3-与来自新鲜蔬菜中的NO3-这意义可能很不相同。胃内亚硝化水平取决于亚硝化剂(NA,广义的包括NO2-、NO3-含量NO2-、NO等)和亚硝化抑制剂(NIA)的摩尔比值。饮水中除NA如NO2-、NO3-外,几乎不含维生素C、维生素E等NIA,故极有利亚硝化反应。而新鲜蔬菜具有明显的抑制NOC合成作用。此外降低经饮水摄入NO3-的方法较简单易行,故应作为首选的预防措施加以考虑。WHO推荐的饮用水中NO3-最大量为50mg/L,这还没有考虑NO3-在人类肿瘤发病中的作用。1985年英国将饮水中NO3-最大推荐量从50mg/L降至25mg/L。

2.3增加膳食中维生素C、E等摄入量,降低[NA]/[NIA]比值

蔬菜是人类NO2-、NO3-的两大主要来源之一。英国人经蔬菜摄入的NO3-占总量(每日人均75mg)的90%,而美国(每日人均75mg)为85%。在肿瘤病因中,来源于不同的NO3-意义有很大差别。新鲜蔬菜中除含有大量的NO3-外,同时还含有多种NIA,如维生素C、E多酚化合物、氨基酸等,[NA]/[NIA]比值较小。因而能消除NO3-还原后的NO2-,抑制内源性亚硝化反应,降低了本身NO3-的潜在危害。这与迄今研究得出的新鲜蔬菜、水果对胃癌有显著保护作用的结论一致。经加工过的蔬菜,如盐腌萝卜、酸泡菜等含有相当高的NO2-、NO3-也明显升高,且维生素C、E等NIA已被破坏,故[NA]/[NIA]比值极大,十分有利于体内外NOC合成。这可能是该类食物与人类胃癌、食道癌有关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蔬菜中NO2-及NO3-的NA/NIA比值的大小。有人报道不同新鲜蔬菜中维生素C与NO3-的摩尔比值变动于0.01~3.5之间,过量的维生素C决定了各种蔬菜抑制亚硝化的能力。Kamiyama等的胃癌现场实验研究观察到一个有趣现象:高发区人群尿中NO3-水平显著低于低发区(116mg与140mg/日/人,P<0.07),但服用脯氨酸100mg×3可完全抑制NPRO的升高,对低发区亦无明显影响。这提示高发区人群摄入的维生素C等NIA不足,[NA]/[NIA]比值过大。不少研究证实,新鲜菜汁能抑制NOC致癌物合成及其致突变作用。由此可见新鲜蔬菜中NO3-的绝对量不能完全决定其NO3-的生物学意义。应提倡人们经常食用[NA]/[NIA]比值小的蔬菜,如新鲜蔬菜。经常食用水果或饮用新鲜果汁也能达到同样目的。在今后探讨新鲜蔬菜、水果降低肿瘤危险性的机理中,直接观察它们阻断GC、EC等肿瘤高发区人群内源性NOC合成的能力应作为重要研究领域。此外,应考虑限制NO3-含量过高的蔬菜出售,Preussman认为限制界限最好定在2000mg/kg。

2.4影响人体内NOC合成的因素十分复杂。SCN-、CI-、I-及Br-等对CAN有明显促进作用。日本学者报道,吸烟者胃癌死亡率比非吸烟者高50%,而且开始吸烟年龄越早,死亡率越高。烟雾中除含有多环芳烃(PAH)及烟草特异性亚硝胺(TSNA)等致癌物外,烟雾中SCN-、NO2等促进体内NOC合成可能是重要因素之一。研究表明,摄入含盐高的食物(盐腌制品)增加胃癌危险性。几乎所有胃癌高发区人群均摄入过量食盐。CI-是亚硝化的重要催化剂之一。

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在胃内可能有促进亚硝化作用。其主要机理可能在于这类食物对胃酸的缓冲能力较弱,使胃内pH降低,从而使CAN过程增强。牛奶有很强的清除NO2-能力,并能抑制体外二甲基、二乙基亚硝胺的合成。我国人民以高碳水化合物的谷类、红薯和玉米等为主食,其在胃癌、食道癌病因中的作用值得注意。

2.5科学地评价某些食品对人体健康的价值

在肿瘤病因研究中已发现多种食物与胃癌危险性升高有关。总的来看,可将这些食物分成如下几类:①盐腌、酸泡蔬菜;②盐腌后油煎熏的鱼肉;③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食物;④烟草、酒精性饮料等。

盐腌酸泡蔬菜与胃癌、食道癌发病均有联系。这类食物有下述特征:①含NaCI高,一般可达10%~30%;②NO2-、NO3-含量高;③可检出较高含量的NOC;④维生素C、维生素E等NIA几乎被全部破坏;⑤pH值低,呈酸性;⑥霉菌、细胞污染严重。因此这类食品除本身对上消化道粘膜产生理化损伤外,还直接或间接地增加了人体接触NOC水平。有报道盐能直接损伤胃粘膜,增加有丝分裂,诱发胃炎。高盐食物还能促进MNNG等致癌物诱发大鼠腺胃癌。

盐腌干制的鲐鱼用过量的NO2-处理后,可产生直接致突变物。用该方法处理的鲐鱼制品喂饲大鼠,5/12的动物发生腺胃癌。干鱼中甲基胍含量可达20~180mg/kg,亚硝化后可产生致癌物甲基亚硝基脲(MNU)和亚硝基甲基胍。干鱼制品及油炸咸肉片中含有大量肌酐(3.3~4.4g/kg),经亚硝化?/FONT>脱亚硝化处理后可产生大量甲基脲(约25mg/kg),成为强致癌物MNU的前体。油炸鱼肉制品促进VNA合成已有大量报道。咸肉片中的脯氨酸经油炸后合成致癌物亚硝基吡咯烷(NPYR),其含量可从1ppb以下增至200ppb。

酒精性饮料、烟草烟中除了可含有PAH、NOC等致癌物外,还能影响NOC等的体内代谢,促进NOC合成。同时它们是胃粘膜刺激物,动物实验中有促癌作用。因此戒烟,减少甚至停止食用盐腌酸泡菜及烟熏、盐腌干制鱼肉制品,少吃鱼露,特别是改变生吃鱼露的习惯,增加新鲜蔬菜的习惯,对预防胃癌具有重要意义。新鲜蔬菜、水果除了可抑制NOC的体内外合成外,其中的多种成份对NOC等致癌的三致作用有明显的阻断效果。最近在我国开展的回顾对比和病例对照研究均发现大蒜对胃癌有抑制作用。实验研究也表明大蒜系能抑制肿瘤在动物体内生产,能强烈抑制SGG7901和MMSC80-3胃腺癌细胞的集落形成,还能抑制胃肠道硝酸盐还原菌合成亚硝胺的作用,M阀低胃内硝酸盐含量并阻断亚硝胺的化学合成。山东省苍山县盛产大蒜,该县居民有常食蒜习惯,其胃癌死亡率仅是胃癌高发区栖霞县的1/12。

2.6清除胃内幽门螺杆菌(HP)感染

HP作为胃癌的直接病因目前尚缺乏有力的证据,但它在胃癌发病中的作用已受到广泛重视。1994年10月在第一届世界胃肠病学大会上,一些声学预言通过清除HP感染,可以使胃癌的发病率下降30%。目前用于治疗HP感染的药物有三类:抗生素、铋制剂和抑酸剂。抑酸剂通过改变胃内微环境而抑制HP的生长、繁殖,但不能杀灭HP。很多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四环素、痢特灵、红霉素、甲硝唑等对HP均有杀灭作用,目前认为杀灭HP最好的抗生素为苄羧青霉素,也推崇抗生互与铋制剂联用的三联、四联疗法。对无症状的胃内HP感染者是否需要治疗目前尚有争论。HP再感染率很高,根除比较困难。清除HP后是否会象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导致胃发病率大副度下降,尚需经长期随访观察才能得出结论。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