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高发与“没吃好”关系大 胃癌年轻化祸因爱吃腌熏食品

胃癌高发与“没吃好”关系大

俗话说“十人九胃”,胃不舒服,胃酸,胃胀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统计显示,我国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作为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关系最密切的一大肿瘤,中国人喜欢喝酒、饮食偏咸的习惯,给胃癌提供了高发土壤。专家指出,总体来看,男性胃癌发病率是女性的两倍左右,且以40―60岁多见,通常这个年龄的男性,不良的饮食习惯改不了,同时会吸烟、喝酒,这些都是胃癌的罪魁祸首。

高发与“没吃好”关系极大

总体来看,男性胃癌发病率是女性的两倍左右,且以40―60岁多见。专家表示,中年男子是胃癌的高发人群。因为步入中年,人体机能开始减弱,中年男性承担着家庭和事业的重任,持续的精神压力、生活不规律、饥饱不定、烟酒过度等使他们更容易受到各种致癌因素的侵害。而且,中年人已经形成的固定饮食习惯往往很难改变,因此除了尽量调整生活、工作节奏外,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对他们非常重要。

尽管胃癌的高发年龄在45岁~70岁之间,但如今,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进入了这个圈子。胃癌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癌,多数人有喝酒、抽烟的习惯。由于胃癌受情绪因素影响比较大,一些人如果一段时间内有疲劳、心情低落的经历,胃癌也会发现。比如,媒体报道,有的年轻人经常吃泡面,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这些都是危险因素。另外,爱吃腌肉、咸菜,也为胃癌提供了高发环境。近几年一些传统的饮食方式如咸鱼、虾酱等又有重新流行,但想养好胃,还要规避这些饮食习惯,不能顿顿吃,顶多“尝个鲜”。

如何预防胃癌?

1、在生活饮食上要少吃或不吃腌菜。在腌菜中,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含量,这些物质通过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2、在生活饮食上要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胃癌是由于癌细胞病变而成,而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使癌细胞发生病变,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3、在生活饮食上要不吃霉变的食物。食品会发霉变质在生活中常见的现象,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4、在生活中要不吸烟、少饮酒。吸烟不仅与肺癌有关系,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总之,要想预防胃癌,让自己活得长久一些,就要在生活中做到以上介绍的“四不”,也就是在生活中要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及生活习惯,这样不仅能预防胃癌,还能有健康的身体。

胃癌年轻化祸因爱吃腌熏食品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消化道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的第一位,有些地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的首位。胃癌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

资料显示:

◎每年我国新发胃癌患者40万人

◎每年死亡人数30万人

◎40岁以下年轻患者占15%

胃癌年轻化趋势值得关注

腌熏食品也是诱因

吴主任介绍说,胃癌的病因还不十分明确,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较前有很大改善,但胃癌的发病率还未见明显降低,这与各种因素相关。一是与遗传因素有关。临床显示胃癌有家庭聚集性和种族差异;二是与个人的精神、心理状态有一定关系。如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抑郁和疲劳状态的人更易诱发胃癌;三是与环境因素有关。如:食物中含亚硝酸盐类、真菌、细菌等微生物污染因素。目前已明确油煎食物中含有多环碳氢化合物;熏制的鱼、肉含有较多的3、4-苯并芘;发霉的食物含有真菌毒素;腌制的蔬菜中含有亚硝酸盐,该物质在体内可形成亚硝胺类化合物,上述物质均被认为有致癌作用,若长期过量食用会增加患胃癌的危险性。

胃溃疡、胃腺瘤性息肉、胃良性病变行胃部分切除手术后的残胃、幽门螺杆菌感染、慢性萎缩性胃炎以及胃黏膜有重度非典型增生及结肠型肠上皮化生者,也是引发胃癌的原因。其中幽门螺杆菌感染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发病率较高,日益受到公众关注。其致癌机理、致癌危险性确切有多大也还未完全明了,目前也并未要求为了预防胃癌发生而一律进行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

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

专家忠告,为降低发生胃癌的危险性,在日常生活中应积极主动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尽量避免过度劳累,经常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努力调整心态,缓解心理压力,有效增强自身免疫力;平时注意节制饮食,有烟酒嗜好者应注意限量;腌菜、干咸鱼、熏制鱼、咸肉等不宜多食,应经常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及蛋白类食物;隔夜菜需覆盖保鲜膜或存入食品盒内保存,防止冰箱内的细菌污染食品,此外,剩菜最好不要反复熏蒸;养成定时进餐习惯,且睡前不宜饱餐,若有慢性胃溃疡病者,应少食多餐,改变饥一顿、饱一顿的不良习惯;吃饭不宜太快,以免增加胃的负担,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细嚼慢咽,避免过于粗糙的食物直接磨损胃黏膜;秋冬季节注意防寒保暖,因胃是最容易受外界气温变化的影响,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会大量增加,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导致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情况。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