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素食做好胃癌预防工作 胃癌发病居高不下的成因与防治

多吃素食做好胃癌预防工作

研究发现,高盐饮食的摄入与胃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据资料显示,世界范围内肿瘤引起死亡的病例中,胃癌占第2位。我国每年也约有16万人因胃病而死亡,在日本情况则更为严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同为日本籍的海外移民,如果改变从前吃酱汤、泡菜等高盐食物的生活习惯,则胃癌的发生率大幅下降,反之下降则较小,说明饮食习惯对胃癌的发生有着重要作用。

另外,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和人体疾病研究发现,随着盐的摄入量增加,胃炎、消化道溃疡、胃癌的发病率也会随之提高。这是因为人体食用过量的高盐食物以后,食盐的高渗透对胃黏膜会造成直接损害,使胃黏膜发生广泛性弥漫性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病理改变。高盐食物还能使胃酸分泌减少,抑制前列腺素E的合成。前列腺素E具有提高胃黏膜抵抗力的作用,如果其合成减少,就使胃黏膜易受各种攻击因子攻击而损伤,发生胃部病变。同样高盐食物中还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它在胃内被还原菌转变为亚硝酸盐,然后与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酸胺,具有极强的致癌性。

小编推荐

:酸菜鱼是人们喜欢的一道菜肴,但是酸菜也是腌制的食物,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与人体中胺类物质生成亚硝胺,是一种容易致癌的物质,偶尔食用没有关系,但天天吃就容易增加风险。……[

晚饭吃得晚胃癌风险高

忙碌了一整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吃夜宵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日本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吃夜宵或晚饭吃得太晚,都会增加胃的负担,长期下去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日本东京大学的栗田英男教授领导了这项研究。

他们调查了30—40岁胃癌患者患病前的生活饮食习惯,发现他们大都有吃夜宵的习惯,其中晚餐时间无规律者占38.4%。栗田英男分析,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而这一再生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黏膜就不能得到及时修复。另外,晚上吃的食物留在胃里,会促进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导致抵抗力减弱,出现溃疡。如果常吃一些油炸、烧烤、腊制食品,里面的致癌物质会进一步伤害胃部。

为啥山东人很少得胃癌

在山东人的餐桌上,肯定少不了大葱和大蒜。这两样食物不仅当地盛产,也是山东人胃癌发病率较低的原因之一。因为大蒜提取物能降低致癌物亚硝酸盐含量;而大葱富含硫化丙烯,可抑制胃肠道细菌把亚硝酸盐转为亚硝酸胺,阻断致癌过程。

在山东,你会发现家家都有一种叫蒜臼子的东西,是用来把蒜捣碎后与凉菜拌在一起食用,很少有人吃做熟的大蒜。同样山东人吃葱也以生吃为主,要么切段蘸酱,要么凉拌小菜食用。大葱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磷、铁、镁等矿物质。现代药理学发现,葱含有刺激性气味的挥发油和辣素,有较强杀菌作用,可刺激消化液分泌,促进食欲,增强体质,提高患者免疫力,自然降低得癌风险。

至于与胃癌的关系,主要是大葱富含一种被称为有机硫化物的硫化丙烯,可阻止癌变。葱叶中含有的多醣体可与癌细胞凝集,从而抑制癌细胞生长。因此,防胃癌不妨学学山东人,适当生吃点大葱和大蒜,同时也要少吃腌菜、干咸鱼、咸肉等,以免过多摄入亚硝酸盐而使其转为致癌物,诱发胃癌。

预防胃癌应多吃素食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男性比女性容易患这种癌症。专家指出,消化系统的毛病,如:胃癌、胃炎、胃溃疡、肠癌等,主要是因为吃太多动物性食物和加工食品(注:所谓“加工食品”,就是去除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的食品,如白糖、白米和白面包等)。

通常肉食动物需要较多的胃液来消化吃下去的肉类,它们的肠道也比较短,以便能够迅速将腐化的肉食排出体外。但是,由于人类没有肉食动物的先天功能——我们的胃液酸度只有肉食动物的一半,无法迅速消化肉食;肠道也比肉食动物长许多,无法迅速排出腐化的肉食。

因此,专家认为,保健的第一原则是多吃高纤维的植物食品,也就是素食。如果无法放弃肉食,饮食也应以清淡为主,每餐的食物种类不要太复杂。例如,消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食物,需要的消化液不同,如果同时食用,两者都不能完整消化,会造成胃功能透支。没有完整消化的食物也容易积存在肠内腐化,提供有害细菌生长的环境,这是致癌的原因之一。所以最好的方法是高蛋白质食物不要和碳水化合物同时吃,例如:肉类不宜和米饭、面包同时吃。蔬菜可和碳水化合物或豆类配搭。但水果则宜单独吃。

如果遵守这些原则,就不会对胃部造成太大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最后引发各种消化系统的疾病。每餐最好进食一些新鲜、没有烹煮过的水果、蔬菜和芽菜。它们的维生素对预防胃癌有帮助。

胃癌发病居高不下的成因与防治

我国是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我国排在前10名癌症的发病率中,胃癌发病率排第二位,死亡率为第三位;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男女之比均为2比1。胃癌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升高,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80岁,逐年呈年轻化趋势。

很多人都有过胃部不适的经历,如胃部疼痛、饭后饱胀、呃逆、嗳气、反酸等,大多数是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胃下垂等良性疾病引起,若注意饮食调理适当服药就能缓解。

胃部除了易患良性疾病外,也易患恶性疾病——胃癌。胃癌早期因癌肿浸润仅限于胃壁的浅表部分粘膜层或粘膜下层,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也可以表现为上述良性疾病的症状,但轻微而没有规律,又容易为人们所忽视,以至症状明显时已演变为中晚期。

博士患胃癌有惊无险

米登海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54年,日本医学博士市川平三郎先生发明了“X光双重造影法”,大大提高了早期胃癌的确诊率,挽救了数以千计患者的生命。

1979年的一个冬日,市川平三郎来到大阪推广该技术,一位医生求知心切欲请市川平三郎“客串”作为病人进行检查,市川平三郎欣然应允。

造影检查的最后一张照片有些异常,凭着丰富的经验,市川平三郎认定自己患了早期胃癌。此前30多年他曾患胃溃疡,因属胃癌危险人群,他已坚持接受定期检查多年但未发现异常。这次的结果让他略感吃惊。但也在医理之中。很快,他平静地接受了胃大部切除术,病理检验证实无误。用自己发明的方法解除了自己的生命危机,他深感欣慰和幸运。

手术后市川平三郎恢复顺利,没有任何并发症,更令他满意的是因胃大部切除进食有所减少,原本肥胖的他恢复了标准体重更显生命活力。

此次患癌治癌对市川平三郎的生命也无影响,此后他奔波于日本及国际医学讲坛,常自称为“胃癌的过来人”,成为早期癌症可以发现可以治愈的鲜活范例。

市川平三郎博士的经历也向我们提示,某些人群如胃溃疡者患胃癌的风险较高。定期检查观察可以在无症状时发现早期癌变。具体来说,这些危险人群,包括慢性萎缩性胃炎(尤其出现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时)、恶性贫血、胃溃疡、胃息肉、胃大部切除术后残胃、胃巨大粘膜皱襞症等,特别是有胃癌家族史、40岁以上胃病久治不愈者。另外,喜高盐饮食、熏制食品者及酗酒吸烟者亦应注意。

胃癌患者的早期症状

米登海说,如果仔细询问病情,大部分早期胃癌患者均有一定症状。因此,要重视这些早期信号。

1.上腹不适多为一种难以言状的闷胀不适,常无明显诱因,多在安静时出现,活动、精神分散时消失,与饮食无明显关系。

2.上腹疼痛初为间歇隐痛。以后逐渐加重并较持久,虽可忍受但不易缓解,或短时间缓解后又出现。

3.食欲下降及反酸、嗳气、消化不良不管是不是自己喜爱的食物,均无食欲,厌油腻及肉食,有时伴有反酸、嗳气、消化不良,偶尔伴有恶心、呕吐。

据有关资料显示各症状出现率占70%-90%不等。此外常见的症状有间歇性黑便、大便潜血阳性、乏力、消瘦、进行性贫血和原有慢性胃病的疼痛规律性发生改变,个别尚有皮肤色素沉着、皮肌炎、静脉炎等。

这些症状在慢性胃炎、胃溃疡等良性疾病中也存在,缺乏特异性。还不能成为判定早期胃癌存在的确切证据。但这些信号已经出现,不可轻易放过。

“火眼金睛”首数胃镜

如何在临床上迅速有效地排查胃癌?米登海介绍说,对胃癌危险人群及有上述症状者可进行诸如粪便潜血,胃液分析、B超或CT、X线双重造影、胃镜检查、生化免疫检查、肿瘤标志物等,目前比较常用而成熟可靠的主要是X线双重造影和胃镜检查,而又以后者最可靠。

X线双重造影的方法没有创伤,绝大多数患者只有一定的胃部发胀感,可以耐受,加之良好的技术运用可使诊断正确率在70%-80%左右,但毕竟该法有近20%~30%的漏诊率,在近二三十年来随着胃镜技术的进步,已逐渐退后。

他说,现在常用的是电子胃镜,头端装有冷光源照明和电子摄像头。电子胃镜能把探查到的图像转变为清晰的电视图像。不仅可供多人同时观看,还可储存备查。

最新的胃镜要数超声胃镜和放大胃镜等。这是在电子胃镜的头端装有超声探头和放大镜头,不仅可以经内镜详细观察胃黏膜细微情况及进行相关处理(如活检),还可以经超声探头把癌组织浸润深度、范围及淋巴结有无肿大及转移、周围脏器状况等显示出来,兼有电子胃镜和超声检查之长。

胃镜检查因可将肉眼观察与刷取脱落细胞和钳取活检结合起来,是目前诊断早期胃癌的最可靠手段,确诊率可达95%以上。

胃癌的预防与治疗

医学的进步就是为了普通人的健康。只要我们有心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享受医学进步带来的福音。米院长最后提醒大家:

1.若属胃癌危险人群,应定期接受检查。该人群患胃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群的几倍至几十倍。定期检查利于早发现、早诊断。往往是做了10次或更多次检查未发现,但再做一次就发现了病变,若又没发现也可暂时放心。何乐而不为呢?贵在坚持。

2.若出现有关信号,及时接受检查。很多病人往往对身体内这些信号重视不够,或不去检查,或自认为普通胃病(有时也被经验及知识不够的某些医生诊为普通胃病)随便服些胃药,直至症状加重明显时方就诊进行诸如胃镜等有效可靠检查,但此时多非早期,痛失根治的大好时机。这种状况在我国农村尤为普遍,亟待改善。

3.目前诊断最为可靠的方法当属胃镜,虽有一些不适,但若循之以道,仍可耐受。故不可轻信“胃镜很痛苦”之说,拒绝接受。另外,X线检查、B超、CT等对分期等亦有较大帮助,应酌情选用。

4.胃癌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目前不同病期可采用胃镜手术、腹腔镜手术和直接开腹手术等术式,辅以化疗、放疗、中医、生物治疗、靶向治疗等综合疗法,化疗中又有动脉介入化疗和静脉化疗之分,应根据具体病情酌情选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