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来临留意这五大异常 胃痛、胃胀气、胃酸,症状不同自我缓解对策也不同

胃癌来临,留意这五大异常,别病得不明不白!

美食,并不都伴随着危险,但是我国部分人的挚爱的食物,也是胃癌的“挚爱”。烧烤、煎炸、腌制类食品,就是典型的“致癌物”。

不想受胃癌折磨,最关键的当然是远离诱因,不过,胃癌的相关症状,也要心里有数。

留意胃癌5大症状,不要病得不明不白

1疼痛出现“异常”

经常腹痛的人,大多都能找到自己的规律。

比如胃溃疡,一般是在饭后的半小时开始痛,然后慢慢缓解。而十二指肠溃疡,则是在空腹的时候疼痛,在进食后逐渐得到缓解。

一般轻度的胃溃疡,是不会出现明显包块的。但随着病情进展,特别是出现癌变之后,部分人可以在心窝处摸到质地坚硬、表面粗糙的包块,并伴有疼痛感。包块会迅速增大,相关的症状也会随之加重。

4食欲减退、消化不良

胃癌患者,还常常会出现嗳气、食欲不振、腹胀等等情况。

不管什么原因,如果短时间内出现消瘦、疲惫、全身乏力、贫血等等情况都要提高警惕,去做一个全面的检查。

而对于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史的人来说,就要小心胃癌的可能了。通常还会出现呕吐并伴有暗红色物质,厌恶肉类食物,营养不良等等表现。

特别注意,长期肠胃不适的人,在40岁以后,最好定期做做相关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将损害尽可能降低。

胃痛、胃胀气、胃酸,症状不同,自我缓解对策也不同

胃痛偶尔发生在上腹部(心窝以下,肚脐上方)的疼痛,可能只是吃大餐,或吃进太多油腻、辛辣、产气食物的缘故,通常会在几个小时内消失。如果是病毒或细菌感染引发的疼痛,则可能持续一两天。

1.暂时禁食,直到疼痛舒缓或消失。如果已经知道是胃溃疡引起的饿痛,吃一些易消化的东西可以止痛。

2.胃痛可服用些非处方药暂时解决,但治标不治本。如果疼痛持续恶化,或伴随高烧、呕吐、解黑便等应尽快就医。

胃胀气指的是气体聚集在胃部引起的不适。常见的引发因素是:吃进过油腻或是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喝碳酸饮料,嚼口香糖,情绪压力,边说话边吃饭,抽烟等。有些胃胀气则是和乳糖不耐受或肠易激症相关,可能偶尔或经常发生,甚至一天发作好几次。

1.暂时避开进食产气食物,如豆类、洋葱、麦片、松饼等。

2.少吃高脂肪、油炸食物,这类食物会延迟胃排空。避免嚼食口香糖。

3.吃饭细嚼慢咽,少喝会释放二氧化碳的汽水、可乐和啤酒。

4.舒压,餐后散步有助于促进胃蠕动,把食物输送到小肠。

5.可服用含二甲基硅油(看药物包装说明)的药物,有助于消除胀气。

胃酸典型的反应是反胃、吐酸水。可能的治病因素是高蛋白的食物进食过多,使体内的酸性物质积累,进而造成胃酸过多,导致烧心、反酸、胃溃疡。吸烟喝酒也刺激胃酸分泌,降低胃肠消化功能,使胃黏膜受到伤害。

自我缓解对策:

1.禁食和停止饮水数小时,让胃充分休息。

2.尝试小口饮清淡茶、清汤、稀释过的饮料,多次少量补充,以防脱水。

3.慢慢尝试低纤维食物,如苏打饼干、白馒头、蒸蛋、米饭等。

4.反酸的时候,应该避免如奶制品、咖啡因、酒精类、太油腻、重口味的食物。

如果24小时内喝任何东西就吐、呕吐持续两三天,甚至吐血或呕吐物呈咖啡色,以及有极度干渴、口干、尿量少、无尿、脱水等症状,应立刻就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